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吴贺清:心系百姓 情系科普
添加时间:2011/8/1  作者:吴秀华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22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10年8月份,吴贺清同志调任丰润区科协主席一职。

    上任伊始,吴主席便把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健全完善学习制度,组织业务培训,不断科技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当年底,区科协先后荣获市科协先进集体、市科协宣传工作二等奖、市科协“四创一争”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先后有3个科普惠农服务站、2个科普协会、4个科普示范村、1个科普示范社区、5名科普带头人被列入市科协系统“四创一争”优秀项目行列。

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不断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吴主席把基层科协组织体系建设做为科普工作的一个重点。吴主席经常跟大家说:“如果基层科协组织不健全,科协工作就没有支撑的基础,科普工作就没有落脚点,只有健全基层科普组织体系,才能让科普宣传推广的渠道更加畅通,科协工作才能在社会上形成推动力和影响力”。为此,他与班子成员一起,多次深入到各乡镇街道,进行摸底调查,目前全区所辖23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的基层科普组织得到了进一步的健全和完善,每个基层科协组织均有1名副职领导兼任科协主席并分管科普工作,1-2名科技干部和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作为专兼职科协工作人员。目前全区已发展科普协会15个,研究会46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98个,其中县级3个,乡镇级46个,村级49个。随着科普网络的不断健全和完善,提高了基层科普组织的工作有序性和成效性,形成了上下协调联动的科普工作格局。

调查摸底、帮扶创建,打造“四创一争”活动品牌

    “四创一争”是科普惠农的一项专项行动,吴主席把选树培育基层科普示范典型做为“四创一争”的主要抓手。组织大学生科普志愿者进村入户广泛调查摸底,找出了40多个示范典型单位和个人,其中14个相对优秀的单位和个人做为申报2011年市级“四创一争”活动的创建项目,其中包括2个科普惠农服务站;1个科普示范基地、1个科普示范协会、4个科普示范村、1个示范社区和5名科普带头人。吴主席现在口头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科技引导、典型带动,农民才富”。他把培树基层典型做为“四创一争”活动的重点,认为只在加大对基层典型的创建帮扶引导工作,培树骨干,才能激发农民的科学生产热情,调动科学生产积极性。

    在创建过程中,吴主席与领导小组多次到各创建单位指导“四创一争”创建工作,并把左家坞镇林果示范基地做为今年的创建重点,这个林果示范基地座落在丰润西北部山区,地理环境促成了当地林果产业的发展。基地自成立以来依托镇成人学校,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逐年提高。但还是缺乏科学规范化的管理,为此,吴主席与“四创一争”领导小组研究商定,帮助成立了科普惠农服务站,以服务站的科技培训、新技术、新产品推广等职能推动基地上规模上档次,走上科学生产、科学管理的轨道。于是吴主席与“四创一争”领导小组曾多次到左家坞镇,与镇领导、基地负责人以及林果种植骨干等座谈交流“四创一争”创建达标工作,平时通过电话沟通、检查督导、科普志愿者与项目单位对点联系、上报创建情况信息等方法,并送去《果树优质栽培技术》、《农作物新品种与栽培技术》、《新农业基础知识》、《水产养殖》、《致富金桥》等科技书刊5种,这些书刊不仅丰富了科普惠农服务站图书种类,更可以做为农民培训的教科书,用于指导农民科学生产、合理种植。使创建达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基地健全完善了管理制度、明确了职责任务,制作了科普标牌,通过科普宣传栏宣传服务站、协会的职能,特色产品推介、科学生产、病虫害防治技术等。服务站负责人熊占胜看到服务站发生的变化时情不自禁地说:“科协帮我们科学规划、规范运作,让我们看到了科技与农村联系得更紧了,吴主席真是科普惠农的领路人啊!”每当这时,吴主席总是谦逊地一笑:“这没什么,我们科协虽然财力有限,但我们将尽我们的所能,帮助你们搞好项目的创建工作,争取年底达到市级创建标准”。目前服务站、基地运作态势良好,科技示范、新品种推广、农民培训等工作不断深入向前发展。

完善设施、开发资源,助推文明城创建步伐

    为改变科普设施薄弱的现状,吴主席带领科协一班人,积极按文明城创建指标体系,做好力所能及的对标达标工作。他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申请资金7万多元,为12个社区全新制作了不锈钢科普橱窗24块,其它社区也根据科协提供的科普宣传素材对原有的橱窗内容进行了更新。现在,走进各社区,美观规范的科普橱窗便会映入眼帘,橱窗的科普宣传内容更是丰富多彩,引人驻足。科普橱窗在为社区增添了一道高雅人文景观的同时,更让科普知识传递到了千家万户百姓的心中。通过各种科普宣传活动的广泛参与,吴主席亲身感受到了广大城乡群众对科普知识的渴望,为满足全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群众的文化品位,吴主席积极组织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在互联网、科普刊物、科技期刊上广泛搜集素材,并对知识内容亲自把关校对,经过2个多月的编辑整理和校对工作,10万多字的适合城乡广大居民阅读的《科普知识读本》即将和丰润老百姓见面,其中“身边科学常识、健康文明生活常识、医疗卫生常识、低碳生活常识、农村实用技术”五个方面的内容,将有效引导城乡群众科学生产、文明健康生活,提升全区广大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了良好的科普社会环境。

选树典型、推荐项目,“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榜上有名

    吴主席把树典型推项目做为科普惠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对已列入市级“四创一争”优秀项目单位的新军屯生姜协会、绿野黄瓜协会等基层农技协进行重点帮扶。与当地镇政府配合,从科学管理、规范运作入手,在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规范协会管理、提升会员科学素质等方面,给予重点帮扶和支持,并积极组织申报“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由于这些基层典型的工作成效明显、经济效益突出、示范作用强等特点,受到了市科协领导的高度重视,结果新军屯生姜协会被列入2010年河北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并获得省级项目扶持资金10万元。

    在生姜协会申报项目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又推荐火石营镇绿野黄瓜协会入选“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结果被列入2011年国家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并获得项目扶持资金20万元。这些典型单位项目的申报成功,大大调动了基层科普组织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干劲,他们的样板效应将有力推动新一批科普典型的不断涌出,让更多的农民走上科技致富的康庄大道。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