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地震来了怎么办?
失传千年张衡地动仪在山西成功复原
汶川大地震最初100秒地震发展态势动画示意图
地震预测研究期待突破
资料:地震自救手册 家庭如何避震
防震减灾科普展
“7.28”抗震纪念日开展大型科普活动方案
地震与中国人如影随形:解读中国地震带
地震监测方法和手段
家庭防震应急包里应放什么?
当前位置:首页>>地震扫描>>抗震减灾>>阅读文章
灾难来临,如何正确急救自救?
添加时间:2011/8/4  作者:管晶晶 肖雅婷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76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交通意外事故频发,每个普通老百姓都可能成为第一救援者,因此,每个人都了解一些院前急救的基本处置知识显得尤为重要。请关注——

    7月23日的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一发生,当地立刻展开了一场生死营救。很多热心群众自发去现场救人,然而却苦于缺乏急救知识而“干着急”。如果类似的灾难或意外事故来临,每个人都可能成为第一救援者,如何正确急救自救,与生命赛跑?

    谨防处置不当带来二次伤害

    北京急救中心宣传部李坚韧主任介绍:“急救就是利用现有的手段,包括现场的人力、物力等资源,进行保存生命的一个过程。”

    当今的急救医学把急救的过程分为院前急救、急诊处置和ICU观察阶段。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科陈志医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院前急救就是指从第一救援者到达现场并采取一些必要措施开始直至救护车到达现场进行急救处置然后将病员送达医院急诊室之间的这个阶段。院前急救对于突发疾病或者遭遇意外创伤的患者来说,至关重要,甚至关系到患者的生命能否延续。”

    “在急救中心处理的案例中,经常遇到现场人员处置不当造成的二次伤害和由于不懂急救常识贻误治疗时机造成的遗憾。”陈志感慨道,“北京2000万人口(包括流动人口),系统学习过急救知识的人却不到20万。而在美国,每4人中就有1人受过急救常识培训,香港每10人中就有1人,我国受过急救培训的人占总人口比例还不到1%。”

    错误急救反会“雪上加霜”

    突发的灾难可怕,但是错误的抢救无异于“雪上加霜”。

    “就地抢救很关键,但是不会抢救就等于落井下石。1976年唐山大地震,当时很多人腰部受伤了,这时候应该固定或者放在门板上才能运到后方,可我们的战士背起来就跑,到现在35年了,唐山仍然有一些截瘫病人,很可惜。”中国红十字总会训练中心救护培训师韩立祥说,“急于救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也要注意救人方法的科学,有些伤者骨头本来断一半,一拉全断了。骨头断了一拉骨头渣子比刀还快,没固定的情况下再搬运,骨头渣子会把肌肉、血管完全搅乱。这样的二次伤害太多了。”

    江苏省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朱建东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四肢有骨折情况的时候,应该找木棍等硬物和肢体一起捆绑,木棍的长度应与骨折处的上下关节的长度差不多。如果不固定就将伤者拉起来的话,会导致骨折的畸形加剧,也会导致骨折端刺伤神经、血管,甚至刺穿皮肤造成开放性骨折。这就是错误急救导致更大的伤害。”

    李坚韧也认为,在没有专业急救知识的情况下,不要盲目搬动伤者,有些伤者是脊柱外伤,如果用不正确的方式移动伤者,很有可能加重伤者病情造成高位截瘫,甚至威胁生命。

    外伤急救四大原则

    在遇到紧急突发事故时,如何进行有效的急救与自救?

    “首先应该保持冷静,第一时间拨打相关救援部门的电话,以取得专业援助。在拨打电话时应该尽可能将事故现场的情况介绍清楚,包括地点、受伤人数、伤情等,及时传递事故现场信息,这样急救中心才能更为充分地配备医疗设备,调动合适的救援人员。另外,每个人都应学习掌握基本急救技能,也可以在拨打急救中心电话与医护人员进行沟通,让医护人员给以情境指导施救。”李坚韧说。

    韩立祥表示:“如果人昏迷了心脏不跳了,无论有多少骨折有多少外伤,尽量先进行心肺复苏。然后再进行止血。要想护送必须固定。止血、包扎、固定、搬运,这是四大原则。”

    对于这四项基本急救技术,朱建东向科技日报记者系统地介绍了现场创伤救护的知识。

    各种突发创伤中,常有外伤大出血的紧张场面,止血是创伤现场救护的基本任务。可以用毛巾、手绢、衣服等折成三指宽的宽带当作止血带,禁止用电线、铁丝、绳子等。根据伤口出血的部位,采用不同的止血法,如包扎止血、指压止血、填塞止血、止血带止血等。不要对嵌有异物或骨折断端外露的伤口直接压迫止血,不要去除血液浸透的敷料,而应在其上另加敷料并保持压力,肢体出血应将受伤区域抬高到超过心脏的高度。

    出于保护伤口,减少感染机会的目的,在现场要进行一些创伤包扎。这时要尽可能戴上医用手套,如无,用干净布、塑料袋、餐巾纸为隔离层;伤口封闭要严密,防止污染伤口;不用水冲洗伤口(化学伤除外);不要对嵌有异物或骨折端外露的伤口直接包扎;不要在伤口上用消毒粉或消炎粉;不要将绷带缠绕过紧,有绷带过紧的体征,立即松开绷带,重新缠绕。

    对于骨折固定,他建议用绷带、三角巾、夹板固定受伤部位,夹板的长度应能将骨折处的上下关节一同加以固定;骨折端暴露,不要拉动,不要送回伤口内;在骨折和关节突出处要加衬垫,以加强固定和防止皮肤压伤;前臂、小腿部位的骨折,尽可能在两侧放置夹板固定,以防肢体旋转及避免骨折断端相互接触;应露出指(趾)端,便于检查末梢血运。

    现场救护后,要根据伤情特点进行搬运等措施。对此,朱建东强调,要保持脊柱及肢体在一条轴线上,防止损伤加重。对于脊柱骨折病人的搬运,特别要禁忌一人抬肩,一人抱腿的错误方法。比较提倡的是四人搬运方法,即一人双手掌抱伤者头部两侧并牵引颈部,另外三人在伤者的同一侧,分别在肩背部、腰臀部、膝踝部,双手掌平伸到伤者的对侧,四人均单膝跪地,同时用力,保持脊柱为一轴线,平稳将伤者抬起,放到脊柱板上。

相关文章
[ 生活小常识 ] 如何轻松补钙防骨松? 盘点补钙传言三宗“最” (2014/4/25)
[ 生活小常识 ] 吃菠菜补铁吸收率低 (2014/4/15)
[ 今日视点 ] 冰箱最不宜存放十种食物 (2014/1/8)
[ 生活小常识 ] 皮蛋胆固醇含量高 选购有技巧 (2014/1/3)
[ 生活小常识 ] 防小孩受到意外伤害 生活家电安全使用有窍门 (2013/11/11)
[ 生活小常识 ] 秋季防秋燥记住三要诀 多吃水果 (2013/10/18)
[ 今日视点 ] 7日立秋:仍处伏天 当心“秋老虎”发威 (2013/8/7)
[ 生活小常识 ] 专家:购买、服用维C银翘片需看准说明书 (2013/6/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