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女儿的环保小意识
科普类书籍读后感
关于改进板栗密植园管理技术建议
生活处处有低碳
眼睛干涩的原因与预防
如何清洗羽绒服
冬天怎样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二十余载风雨兼程 无怨无悔科普人生
夏季如何防暑降温
阅读《家庭医生报》好处多
当前位置:首页>>科普你我共参与>>原创作品>>阅读文章
秋雨绵绵 科普洒人间
添加时间:2011/9/19  作者:邢银田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会员原创作品  点击:308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秋雨绵绵 科普洒人间
——2011全国科普日河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侧记
邢银田


  9月17日一大早,邯郸市博物馆广场,彩旗招展,气球飞天,博物馆正门两侧四根大红色的气柱上,印有“普及科学知识、创造和谐文明,科普成就未来、科学就在身边”的醒目标语。正门的前方是一块特大的展板,上面的内容,足以使近百米的中华大街上的行人一目了然。点点飘落的雨丝,把美丽清洁的广场,从昨晚洗涤了一遍又一遍。原来, “2011全国科普日河北系列活动仪式”正期待着在这里如期启动和布展。

  尽管昨晚和当日的秋雨,使气温骤降10多度,但这并没有削减广大科普爱好者参与的热情。笔者就是当日清晨5时从鸡泽县出发前来参加启动仪式的,到达邯郸市博物馆广场时看到,有的参展单位已摆好了科普展品,有的正在四处寻找展位,还有的踮着脚用伞柄清除展棚顶部的积水,同时,还看到广大科普爱好者正从四面八方集结于广场。

  天有不测风云,但东道主邯郸市委、市政府,根据当地的天气预报,早就给广大参与者备好了雨衣和印有“邯郸科普”标志的帽子。让百姓普遍感到温馨的同时,万人身着雨衣、再加上市民自带的一把把撑开流动雨伞,为整个启动仪式很和谐、很自然地又打造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9时18分,副省长龙庄伟吹响了雄伟的科普日集结号——“2011全国科普日河北系列活动启动”。随即礼炮鸣放,天花升空,科普号角响彻云霄,科普也随着连绵的秋雨普洒燕赵。邯郸市委书记郭大建为启动仪式致辞,他表示要普及科学知识,大建科普基地;市长郑雪碧主持启动仪式;省政协九届副主席、省科协主席李有成,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唐树钰,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宗民,邯郸市委副书记回建等有关省、市领导出席会议。

  活动仪式上,还为我省鸡泽县等部分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市、区)”称号的单位授牌,为荣获2011年国家、省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金。

  启动仪式结束后,省、市领导在用雨水刚刚清洗过的“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条幅上签字,并沿着广场观看了科普大篷车、科普天文车、科技成果和科普展板等一系列科普展品。让百姓感动的是,与会的领导们,在秋雨浇身、秋风吹打的整个过程中,都没有使用雨具。随后,龙庄伟一行,还深入到该市邯山区实验小学、百乐苑社区,就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和社区科普活动进行调研。龙庄伟要求,各级科协要针对新形势下社区居民、青少年等群体对科普知识、科普资源多元化、多样性的需求,找准“服务、统筹、协调”的角色,加强全社会各类科普资源的开发、整合、集成和利用,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推动科普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是由中国科协发起、全国各级科协组织和系统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和实施而举办的,从2003年起,中国科协组织各级科协和学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全国科普日活动。为持续做好这项群众性、社会性科普活动,中国科协决定从2005年起,将每年9月第三周的公休日定为全国科普日。今年已是第九个全国科普日,这次科普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是由河北省科协、邯郸市委、邯郸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根据中国科协通知要求,确立全国科普日活动时间为9月17日至23日,活动主题为“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并建议201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围绕“水情、水利、水资源”等展开。在为期一周的科普日活动期间,我省各地将结合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运用报告、讲座、展示、竞赛等形式,深入开展科普知识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科普宣传活动,努力打造科普日活动品牌,增强公众科技意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今年科普日活动将突出城乡并举、全民参与的特点,全省将举行各类科普活动1860多项,受教育公众将超过1000万人。

  秋雨绵绵,秋花烂漫,金秋科普洒人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系列活动,将会在燕赵大地全面展开,科普的秋雨也将会滋润千万人的心田,中华民族科普素质的整体提高是历史的必然。

(有关图片见附件)
通 联:鸡泽县科协 邢银田 邮编:057350
电子信箱:jzxyt@126.com 电话:13930078756


相关文章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开展森林公园植物考察实践活动 (2015/5/14)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开展科普教育进课堂活动 (2015/1/1)
[ 原创作品 ] 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会细心观察 (2014/7/13)
[ 原创作品 ] 唐山地区板栗简易贮藏方法 (2014/6/30)
[ 原创作品 ] 适应学习型社会需要 培养青少年科技素质 (2014/6/28)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举行2014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 (2014/6/20)
[ 原创作品 ] 科普类书籍读后感 (2012/12/12)
[ 原创作品 ] 生活处处有低碳 (2012/7/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