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安立春:栗农心中的“板栗财神”
添加时间:2012/3/12  作者:赵蕊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476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阳春三月,草木萌发,春风轻拂,正是板栗施肥、剪枝、补水的关键时期。在迁西县汉儿庄乡路庄村的万亩板栗示范园山顶培训现场,几十位栗农围住了被称为“板栗财神”的安立春。

    如何给板栗施肥、剪枝、补水?如何提高板栗抗旱、防虫能力?如何在大旱年景提高板栗产量?大家七嘴八舌问个不休,安立春口传身授不厌其烦,上树示范一丝不苟,一直到所授内容栗农们学会为止。

    栗农们笑着说,“上庙烧香拜佛虚无缥缈,跟安立春学板栗管理技术却立竿见影,板栗丰收让我们的腰包鼓胀了,他才是我们栗农心中真正的“财神”!

    35年探索,6项国家发明专利

    据统计,迁西县现有65万亩板栗园,年产量达3000万公斤,产值达4亿元,在这骄人数字的背后,有一群锲而不舍艰辛跋涉在促进板栗增产增收道路上的科技人员,安立春就是其中一位。

    1975年,20岁的安立春成为滦阳镇的一名农业技术员。在几年的工作实践中,有一个问题令他困惑不解,守着被称为“铁杆庄稼”的板栗,群众生活水平却不是很高,原因之一就是产量低,而不丰产的原因主要是在于施肥、剪枝、嫁接等树上树下管理技术落后。从此,安立春暗下决心,要把板栗优质生产、高效管理作为毕生致力追求的目标.

    栗农经管栗树的传统是春天修剪,秋天拣栗子,冬夏基本无事可做。而安立春不仅春、夏、秋在栗林里守着,就连万物休眠的冬天,他也在栗林里转。他每天重复着观察、记录、分析、实验……发现问题查资料,遇到难题就去请教专家,他成了远在秦皇岛昌黎果树研究所的常客,他骑自行车翻山越岭几十里去向在杨家峪村蹲点搞板栗科研的板栗专家王福堂求教,掉到河沟里也不管不顾。家里人却整天看不到他的影子,妻子临产正赶上他的课题关键时期,他没有守在妻儿身边,而是赶赴栗林一线。研究山地板栗盆栽效应时,他被机器里滚滚的水烫成三度烫伤,植皮面积占全身的10%,但这些都没有阻碍安立春研究板栗栽培技术的脚步。

    斗转星移,30年风雨兼程,安立春从技术员成长为一名科技副乡长。先后有板栗幼树开心、拉枝、刻牙早丰技术,板栗盛果期的“三促两控”管理法等六项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他主持攻关完成的“有机板栗生产技术”、“少花 控冠”等新技术不仅获得了省市科技进步奖,还在全县、全市乃至全省的板栗产区广泛推广。

一把剪刀,两手掌老茧

    “板栗财神”这个雅号是栗农对安立春的亲切称呼,也是他最喜欢、最骄傲的称号。

    “要想达到板栗大范围增产,光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每到一个乡镇、村,都把栗农集合起来,把我的技术和方法教给他们,让这些栗农都成为板栗管理的专家。”技术推广出身的安立春,最懂得集中培训和建立示范园以及个别指导的重要性。培训中,安立春就像一位循循善诱的教师,打比方、举例子,深入浅出的讲解通俗易懂,时常逗得栗农们笑声一片,在不知不觉间完成了知识的传授。安立春每年组织培训班十多场。科技示范园十多个。示范户100多个。他走过的地方,板栗树都生长良好,秋后栗农都会展开舒心的笑颜。

    在迁西县板栗资源丰富的汉儿庄乡、滦阳镇、洒河桥镇三个乡镇大大小小每个板栗园,在杨家峪、鸽子峪等百十多个沟沟梁梁板栗生产村的山坡都留下了他坚实的足迹,很多板栗树上都刻下了他剪枝的痕迹。

    安立春还把他的新技术课堂开到了网站上,迁西吧里每个农时节气都有他提醒栗农生产的注意事项,防止错过最佳管理时期,造成减产。

    2007年安立春离岗了,百姓们都担心他不再搞板栗生产管理技术了。可他没有辜负他心中牵挂的栗农,放不下他研究多年的技术,放不下山坡上待嫁接的幼树。他没有安享清福,成立了安立春技术服务部,还被金厂峪乡、汉儿庄乡等乡镇聘请为技术顾问,使全县更多的板栗园的收成都有了明显提高。

10万人次栗农培训,上亿元增产效益

    不摆花架子,来真的办实的,老百姓才会心存爱戴。栗农们亲切地称呼安立春为“板栗财神”,就是因为他的名字和丰收致富联系在一起。

    在汉儿庄乡路庄村的万亩板栗园,安立春正在给栗农们授课。正月初七春寒料峭,培训就开始了,栗农都跟着上了山,恐怕落下一堂课。到现在已经两个月了,很受群众欢迎!。

    村民赵国成激动地说:“我家四口人,有400多棵栗树,板栗是我们一年的主要收入,今年我卖了16000块钱。我们都知道安立春的技术好,一年载,二年壮,三年嫁接,四年丰产,实现200-300斤板栗,按他的方法待弄,既增产又好管理,这些办法大家伙都打心眼里认可。”安立春在汉儿庄村、小龙湾村连片搞了800亩的“开心 拉枝 刻芽”早丰技术示范园,亩产500斤以上。

    春风清唱,栗树摇曳。由于板栗科研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安立春先后获得了“河北省板栗产业开发二等奖”、“唐山市科技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2007年度“三农”人物推介平台。年近六旬,栗园为家,蓝天为纸,剪刀做笔。在他钟爱的板栗科研领域,安立春依然不懈地奔波。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