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露地辣椒如何使用乙烯利?
养猪中药保健配方
农业高新技术六大领域
板栗生长季节修剪技术
中国在率先大面积试种“杂交小麦”
栗树夏季剪枝知识
警报: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已达400多种
盐碱地养出淡水鱼
甜玉米主要栽培技术
薯类精白粉丝加工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阅读文章
农机普及:是什么绊了农机“腿”
添加时间:2012/5/14  作者:黄俊毅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217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当前,国家力推农业机械化,对购置农机给予高额补贴,免征多种税费,但记者在各地采访中发现,农机要开进农田里,还有大量的配套工作亟待跟上。

    电杆电线纵横 农机肇事频发

    随着农机的普及,近年来,农机肇事案件屡有发生。

    2011年10月9日,河南省清丰县一电杆被作业的农机撞断,导致断电7小时。

    2010年6月4日,山东省文登市泽头镇孔格庄村一位农机手,在安徽省涡阳收割小麦作业时,不慎撞倒麦地里已废弃的电线杆,伤及一小孩。

    农机作业中,类似事故时有发生,固然是机手疏忽大意所致,也同电力、电信基础设施缺乏,难与农业机械化相配套不无关系。

    安徽省铜陵县天门镇高联村种粮大户吴正国,种了1.5万亩田,他告诉记者,最头疼的就是田中为数众多的电杆、飞线。每一根电杆,加上两根绊线,至少让周围半亩面积内不能进行农机作业。农村电杆矮,就三四米高,挂线更低,碰断一根电杆,或剐断一根光缆,要赔上1万元左右。有关部门在田中栽杆拉线,从不提前打招呼,栽好了就不让挪动。前不久为移栽几根电杆,费了很大力气才争取到对方谅解,最后还是自己花钱请工,挪一根电杆花了好几百元。

    在农村尤其是山区,农民居住分散,再加上缺乏统筹规划,普遍存在随意栽杆拉线问题。电杆矮,挂线低,不仅不方便农机成片作业,也极易诱发安全事故。希望农业、电力、电信等部门,加强沟通、协商,尽快妥善解决。

    田块不平整 农机难通行

    农业机械化,大片作业,就必须有大片平整的农田、通畅的田间机耕路。

    与平原地区不同,山区地形复杂,田块高低不平,大小不一,相当一部分不适合机械作业。再就是打工潮兴起后,由于长期疏于管护,很多梯田塌方,田底裂缝漏水。解决的办法就是推平,改小田为大田。

    吴正国告诉记者,他个人投资几千万元平田7000亩,大修机耕路。目前,1.5万亩农田中,70%全部机械播收,种粮每亩年纯利200元;30%只能半机械或人工耕作,仍然在亏损经营。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有吴正国的资金实力。湖北省阳新县白沙镇墩福村有农田500多亩,虽然户籍人口2000多,但青壮年都在外打工,半数以上农田抛荒。村支书董恩友曾想平整农田,采取机械化耕作,但粗略一算,改1亩田至少要几万元,力不从心,只好作罢。

    早在2010年7月,国务院就发布了 《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支持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将基层农业机械化推广体系、机耕道路、排灌及抗旱设施等建设内容纳入相应规划,与规划内的项目同步实施。平整农田,改小为大,不但有利于机械化作业,而且可铲除大量田埂,直接增加耕地面积,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亟待政府加大投入。

    农机化作业 用电成本高

    电价问题也困扰着种田大户。

    吴正国说,自己种1.5万亩田,每年产粮上万吨,如果采取传统晾晒方式,需要占用大片耕地建晒场,因此主要使用机器烘干。排灌、集中流水线育秧,还有其他很多作业环节,都需要大量用电。电力部门认为自己属于企业,按大工业用电计价。农户用电每千瓦时0.4元,他则要1.33元。目前不少项目还没完工,设备还没到位,每年电费200多万元。再过段时间,项目将全部投产,每年电费将超过1000万元,实在不堪重负。

    目前,种粮大户几乎都实行机械化作业。据农业部统计,截至去年末,我国农机总动力已达9.7亿千瓦,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54.5%。农机保有量的大幅提升,带来农业生产用电的大幅提升。对农业机械化用电量的变化,山东省青岛市曾做过统计:1998年为15.3亿千瓦时,2008年已飙升到42.4亿千瓦时。耕地由农民一家一户耕种,用电享受低价,将农田集中起来机械化作业是否要提高电价?这个问题值得研究。

    农机是农业技术、工程技术、环境技术、信息技术集成应用的重要载体,农田精耕细作要靠农机。农机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解放了大量劳动力,弥补了用工短缺,有效缩短了生产周期,有利于争抢农时。以前300亩玉米,依靠人力收获,需要半个月,现在用1台200马力的机器只要3个小时。依靠农机,小麦春播不超过5天,比传统作业缩短10天;大豆、玉米播种不超过15天,比传统作业缩短10天。因此,普及农机化的社会效益巨大。

    当前国家对购置农机给予高额补贴,免征农机机耕和排灌服务营业税、农机作业和维修服务项目的企业所得税,对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农机用电是否也该有配套政策?

    2005年,我国农机总动力才6.79亿千瓦,到去年已提升到9.7亿千瓦,短短6年,增加了43%。农业机械化一日千里,与政策扶持、多方支持不无关系。相信阻碍农机下田的各种问题,不久都能妥善解决。

相关文章
[ 农业科技 ] 2017年粮食该咋种 中央给你指明方向 (2017/2/13)
[ 农业科技 ] 温室蔬菜防冻害3措施 (2017/2/13)
[ 农业科技 ] 鸡群发病时的头部表现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茄果类蔬菜病害问答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设施果树生产中注意这些危险 (2017/2/13)
[ 农业科技 ] 厉害!不施肥、不打药,袁隆平用海水种出"红色水稻" (2016/12/16)
[ 农业科技 ] 玉米遭遇强降雨紧急补救措施 (2016/7/25)
[ 农业科技 ] 秋粮抗洪补救和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2016/7/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