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丁国伍:勇闯商海的庄稼汉
添加时间:2012/6/25  作者:刘建春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76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在蔬菜收获的季节,走进玉田县玉鑫果蔬农业有限公司,看见一位40多岁的男子汉,一边拿着手机与客商洽谈业务,一边指挥人们进行蔬菜的分级、包装、上车,他就是河北省科普带头人丁国伍。

    1987年,刚刚中学毕业的丁国伍,由于家里缺钱少力,只好放弃继续求学深造的机会,选择回村务农,与父辈一样依靠种植蔬菜为生。

    1996年,不安现状的丁国伍,决定依靠当地的蔬菜资源,做起贩卖的生意。初涉商海,差点沉没,那年他赔了10万余元。翌年,他吸取失败的教训,首先深入到东北三省、边贸市场等地调研,了解所需蔬菜种类、数量、时间、标准等情况,随后到蔬菜产地收购、包装、装车、运输等环节严把质量关,那年他赚了初涉商海的第一桶金。

    从那时起,丁国伍加强各方面的学习,掌握了很多知识,积累了许多经验。他先后创建了玉田县创鑫出口蔬菜种植基地服务站、玉田县农业产业化研究会创鑫出口蔬菜分会、玉田县玉鑫果蔬农业有限公司、玉田县玉鑫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近年来,他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以合作社为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以公司为依托、以基地为为载体,积极为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组织菜农开展订单生产,促进了农业的增效,农民的增收。

    扩大生产基地,提高创汇的资源

    由原来200亩发展现在生产基地5000亩,其中:3500亩专门从事无农残订单蔬菜生产,从种植到销售整个环节,建立了可追溯性档案,出口主要甘蓝、马铃薯、胡萝卜等品种,产品远销牡丹江、绥汾河、满洲里、二连浩特等口岸地区。他把会员组织起来,建立连片的生产基地,实行“五统一分”工作方法,即统一品种、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商标包装、统一组织产品销售,分户标准化管理,真正让社员拿着订单种,量看尺子长,贴着标签卖。近几年,他每年出口1500吨蔬果,创汇300万美元,销售收入120万元,菜农因此增收1500余万元,安排剩余劳动力20余人。生产基地的扩大,为客商提供出口创汇的资源,为剩余劳力提供就业的家园,为菜农增收提供经济来源,为玉鑫合作社发展壮大提供能源。

    开展科技活动,提高农民科学素质

    针对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低下的实际,他在市、县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帮助社员和农民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生产经营水平,每年开展多种形式科技活动。在蔬菜的生长不同阶段,组织科技人员到种植户现场示范指导68次,聘请市、县级专家对社员进行先进实用技术、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市场信息、合作理念等方面培训15次,培训人数达2000多人,组织社员到北京、乐亭等外地参观学习3次,参加各级政府部门组织的农展会、科技周、科普日等大型的科技活动12次,发放农业科技资料、最新市场休息等2.5万份;在基地边讲解边示范,接待本地和外地菜农等2000余人次。引导农民由传统的种养模式转向特色种养模式。由吃饱、吃好转向吃健康、吃平衡、吃文化的生活需求。此外,丁国伍经常到丰南、宝地等邻近的市县指导、培训。

    实施品牌战略,提高农产品价值

    他充分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注册了“玉鑫”商标,完成了商标品牌形象设计和包装设计,实现了蔬菜生产统一品牌包装等 “五统一”,提高了玉鑫蔬菜的附加值。为提高“玉鑫”品牌的知名度,提高产品质量,投资3万元,增设农产品安全检测仪,对每个基地的蔬菜产品和每批上市的蔬菜进行抽样检测,确保食品安全,赢得出口客商赞誉和信任。

    建立玉鑫网站,提高信息的传播速度

    把握市场供求及科技发展动态,强化信息的收集与发布,准确向社员提供信息服务,他健全信息收发网络体系和机制,一方面实施搜集蔬菜产业市场和技术信息,实现零距离提取,及时向社员发布;另一方面将合作社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等各类信息在网上发布,举办产品推介活动,向资讯要效益,提高公司产品及品牌知名度。近年来,收发信息200余条,推广蔬菜高产栽培技术、无公害生产标准等科学技术6项,推介甘蓝、胡萝卜、马铃薯等新品种12种。2011年秋,该村菜农丁立杰得知他发布“今年大白菜价格趋势走低”的信息,立即与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结果,大白菜价格低,他的收入并不低。

    回报社会,提高合作社的和谐程度

    丁国伍的合作社定期为社员按股份分红,累计50余万元;对社员的子女考上大学生的,根据家庭经济情况,一次性奖励助学金1000——5000元;社员有80岁的老人,根据家庭经济情况,每年提供养老金200——1000元;社员家庭成员如得重大疾病、天灾、人祸等,根据家庭经济情况,一次性提供1000——10000元。此外,合作社向学校、村委会、社会公益事业等捐款近30余万元。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