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露地辣椒如何使用乙烯利?
养猪中药保健配方
农业高新技术六大领域
板栗生长季节修剪技术
中国在率先大面积试种“杂交小麦”
栗树夏季剪枝知识
警报: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已达400多种
盐碱地养出淡水鱼
甜玉米主要栽培技术
薯类精白粉丝加工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阅读文章
“五位一体”无公害蔬菜高效栽培模式
添加时间:2012/11/19  作者:唐晶磊  韩浪角  来源:河北科技新闻网  点击:222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为探索高效农业模式,邢台县农业局经过多年摸索,总结出一套“五位一体”无公害蔬菜栽培模式,高效节能,值得推广。

    一、栽培模式及特点

    1.模式。“五位一体”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是在日光温室蔬菜棚内建造沼气池、集雨水窖,实施有机沼液无土蔬菜栽培,将日光温室、沼气综合利用、集雨水窖、无土栽培、节水滴灌技术结合到一起的高效农业种植模式。

    2.特点。

    (1)利用集雨水窖聚集天然降水,解决或弥补了水源不足和无水源地区发展高效农业的问题,每亩节省投资300元。

    (2)采用无土栽培,一是不受区域和土壤条件限制,荒地、空闲地、沙滩、山冈薄地均可实施此栽培模式;二是可有效地控制土传病害和根结线虫的危害,明显降低病虫害的发生,同时降低用药成本。

    (3)利用沼渣作为无土栽培基质,沼液作无土栽培营养液和叶面肥;点燃沼气灯,可提高温室内二氧化碳浓度,提高棚温2℃~4℃,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

    (4)利用膜下滴灌,节水的同时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二、基础设施建造与安装

    1.集雨水窖的建造。大小可根据地形、棚室的大小、种植品种需水多少而定,以栽培西红柿为例,一个长60米、宽8米的日光温室,挖一个40立方米的水窖即可满足西红柿一年的用水量,一般挖宽3米、长5米、深3米池子即可。但要因地因水利条件而宜,可在棚外挖0.8米×0.6米×0.4米的沉沙池。

    2.沼气池的建造与沼气池原料的配比。

    (1)沼气池的建造与沼气灯的安装。沼气池建成底层出料水压式自动出料沼气池,要保证不漏气,一般60米长温室建18立方米沼气池即可,每隔10米安装1个沼气灯。

    (2)沼气池原料配比及应用。沼气池的原料是人畜粪便和少量接种料,将料充分腐熟混合均匀,入池7天后即可投入使用。第一次投料量为沼气池容积的80%,使用1个月后每半月定期加入少量新料,以保证连续正常产气(注意:沼气池正常产气1个月后沼液才能使用,使用过早或用量不当会出现烧苗现象)。

    3.无土栽培槽的建造。在棚内按蔬菜品种种植行距挖槽,用砖砌成南北向栽培槽,槽宽60厘米,深30厘米,槽底两边高中间稍低呈锅底形,槽底铺一层颗粒状过筛炉渣,上铺一层0.1毫米厚聚乙烯农膜,膜搭在槽的两边用单砖压住。

    4.无土栽培基质配比。用粗蛭石5份、粗沙4份、腐熟鸡粪1份(体积比)混合均匀腐熟后作为无土栽培基质,装入无土栽培槽即可(注意:鸡粪一定要腐熟,以免烧苗和熏苗)。

    5.安装滴灌系统。在每个无土栽培槽内按蔬菜种植行距摆放2条蔬菜专用滴灌支管带,安装主管带和管道泵与水池连接即可。

    三、茬口模式和株行距

    基本上同有土栽培,可根据当地习惯安排茬口,确定品种和密度。

    四、喷施沼液

    每隔15天喷施1次沼液,苗期水与沼液配比为4~5:1,成株期为2∶1,使用农药时也可用沼液稀释喷用,注意沼液要澄清过滤才可使用,以免堵塞喷头。

    五、点燃沼气灯

    点燃沼气灯,能增温补光,提供二氧化碳气肥。严冬早晨5~7时点燃沼气灯,春秋两季可在早晨6~8时点燃,阴天可将燃放时间延长到2.5小时,比对照棚平均气温高2℃~4℃,二氧化碳浓度提高300~500毫克/公斤,光合作用增强,平均产量比对照提高10%以上,效果非常明显。

    六、滴灌

    根据天气变化和植株生育期及植株长相,确定滴灌的供水量及时间。一般掌握前期少,后期多,选晴天上午滴灌,阴天禁止滴灌,一般每次滴灌不少于2小时。

    如果在沼气池上建猪舍,养猪4~6头,定期冲刷猪舍,粪便自动进入沼气池。既可满足沼气池循环利用,也节省沼气池原料的投资,同时改良了猪舍环境,使猪提前出栏,会使该模式效益更好。 

相关文章
[ 农业科技 ] 2017年粮食该咋种 中央给你指明方向 (2017/2/13)
[ 农业科技 ] 温室蔬菜防冻害3措施 (2017/2/13)
[ 农业科技 ] 鸡群发病时的头部表现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茄果类蔬菜病害问答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设施果树生产中注意这些危险 (2017/2/13)
[ 农业科技 ] 厉害!不施肥、不打药,袁隆平用海水种出"红色水稻" (2016/12/16)
[ 农业科技 ] 玉米遭遇强降雨紧急补救措施 (2016/7/25)
[ 农业科技 ] 秋粮抗洪补救和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2016/7/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