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陈永红:金丝小枣引农民走上致富路
添加时间:2012/11/19  作者:刘建春 赵凤霞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84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在唐山,人们谈到金丝小枣,就会想到玉田县孤树金丝小枣;谈到最好的孤树金丝小枣,就会想到青石塘村金丝小枣。当你行走在青石塘村宽畅的环山路上,满山的金丝小枣就会尽收眼底。这时,人们情不自禁地就会想起该村的科普带头人—陈永红。

    今年42岁的陈永红担任青石塘村委会主任,绿园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近年来,他带领乡亲打井办电、铺设管道、绿化荒山、栽植果树、硬化路面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组织、搞活动、抓培训、创品牌助农增收,深受农民的赞扬和领导的表扬。                        

    建立园区 示范农民

    青石塘小枣历史悠久,以其核小、肉厚、丝长、糖分高、不染色而享誉古今。然而祖祖辈辈以小枣为生的父老乡亲,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仍没有得到迅速提高,陈永红一直在思考着……。如何将小枣的产业做大做强?如何将小枣树变成农民增收的摇钱树?如何改变优质农产品价格低的问题等等。2009年,他当选青石塘村委会主任后,靠着精明的头脑、坚韧的毅力、敢迈大步求大富的勇气,承包了附近435亩枣树地,建立了京东第一个金丝小枣采摘园。陈永红在20多年商海拼搏中深深懂得:初级水平卖原材料,中级水平卖产品,高级水平卖文化的道理。于是,注册了“玉金丝”的商标,设计了具有金丝小枣文化的精美包装箱,实现优质优价。然而,价格虽高,但销售数量有限,增收还是问题。随后,他绞尽脑汁,查找原因,想办法,破解增收难题。他投资7万元在村的路口竖起大型广告宣传牌,加大采摘园宣传力度,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金丝小枣采摘节,吸引了县内外大批的游客和客商到园采摘与游玩。每年接待采摘人数达万余人次,果农因此销售鲜枣就达10000余公斤。

    2011年,在县文体局等相关部门支持下,他投资10000元,成果举办了“玉金丝杯”小枣征文活动,吸引千名文人墨客挤挤于此。此次活动共收到110篇文章,其中,荣获一等奖的2000元,二等奖1000元,三等奖500元。同时,积极参加政府组织农展会、科普宣传等大型活动。玉金丝小枣在中国唐山特色农产品博览会上获得“中国特色农产品”称号,今年又被省评为“河北省知名土特产”。此外, 他带头示范特色养殖业,先后投资90万元,养殖特色鸡10000只,养殖山羊150只,带动全村十几户养殖。

     改善设施 方便农民


    过去,果园内道路高低不平,下雨时泥泞难走,给管理带来不便,到收获的季节,给小枣的运输销售带来很大的困难。为了改变小枣基地的水利、道路等条件,近年来,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200多万元,硬化林间公路4公里,硬化东西环山路7.5公里,打岩石井2眼,铺设节水管道12000米,金丝小枣受益面积达2000亩

    2010年3月,在有关部门关怀下,结合黑龙江建职城市规划设计院唐山分院,对2600亩枣林科普示范基地进行了规划设计,编制了旅游规划方案。现完成基地山腰以上荒山绿化的规划任务,挖鱼鳞坑13000个,栽植核桃树苗6000株,火炬树苗7000株。三年内将在周围荒山上栽植完成大樱桃10000株,山杏1000株,核桃15000株,火炬树20000株,达到四季见绿,三季见果的景观。

建立组织 凝聚农民

    针对一家一户生产,出现管理不善、病虫害防治不当、劳动力收获困难、销售无序竞争等状况,2010年6月,他组织10户果农,成立了绿园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五统一,即统一施肥、统一防治、统一收获、统一包装、统一价格。增强农民的凝聚力,小枣每斤可多卖3元,枣农不再为果树的经营与销售而犯愁。合作社现有社员125户,拥有100平米农民学习活动的场所,有农家书屋,藏有政治、生活、少儿、科技等书籍1500余册,每月组织技术培训,聘请技术人员到课堂、到田间讲果树的管理技术,现已培训达12期,培训1000余人次。农家书屋是青少年在双休日学习活动的课堂,他们可以开阔眼界,掌握很多课外知识。

热心公益 回报农民

    陈永红不仅带头示范、带领农民致富,而且富了不忘回报农民、回报社会。每到中秋节,为全村50余名70岁以上老人,每人送去价值100元的食品;每年春节,为全村70余户的老人、老党员、困难户,每人送去价值100元的慰问品;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需要用车,他都及时提供方便;村民韩连山年龄较大,卖枣不方便,他都主动先将小枣为他卖掉。他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仅修路一项他出资就达30 万元。汶川地震时,他主动捐款5000元,玉树地震时,捐款5000元。连续三年为群众担负农村合作医疗款6万多元(2009年为全村群众担负新农合款15000元;2010年担负15000元;2011年担负3万多元)。并将继续担负下去。他说,自己虽然有了点钱,但不能忘记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遇到前来求助的村民,他有求不应,有难必援,不管是本村的,还是其他村的,少则两百,多则几千,他从不迟疑。

    陈永红望着远山,内心勾画出今后小枣科普示范基地的蓝图——发展旅游业。依托玉龙湾滑雪场,将基地打造成集休闲、度假、旅游、餐饮、采摘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农民人人是业主、是股东、是老板、是员工、是新农村的新农民。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