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地震来了怎么办?
失传千年张衡地动仪在山西成功复原
汶川大地震最初100秒地震发展态势动画示意图
地震预测研究期待突破
资料:地震自救手册 家庭如何避震
防震减灾科普展
“7.28”抗震纪念日开展大型科普活动方案
地震与中国人如影随形:解读中国地震带
地震监测方法和手段
家庭防震应急包里应放什么?
当前位置:首页>>地震扫描>>抗震减灾>>阅读文章
地震专家称汶川若再震可提前31秒预警
添加时间:2013/3/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点击:1103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建设方:预警覆盖面积已达25万平方公里地震

  专家:对于预警时效性还需评估

  利用无线电快速原理,向地震波尚未到达的地方进行预警

  日本“3·11”大地震时,提前两分钟发出地震预警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已进入发改委立项程序

  本报讯(记者武威)2月19日一天之内,四川、云南境内连发3次超过4.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而发生在云南巧家县境内的地震被成功预警,这也是我国首次成功预警破坏性地震。地震预警和预测有何不同?地震预警机制到底如何操作?一日三震,两日十震,西南地区是否进入了地震活跃期?

  昨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地震预警系统的建设方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以及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院长周荣军。

  四川一天内连发3次地震引发很多四川网友讨论,不少人害怕,地震今后可能会更加频发,四川可能已经进入地震活跃期。昨日,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院长周荣军向记者否认四川进入地震活跃期。

  地震专家:

  不能说地震已进入活跃期

  19日10时46分,云南省巧家县和四川省宁南县交界地区(北纬27.1度,东经103.0度)发生4.9级地震,震中位于云南巧家县药山镇,震源深度6公里。此次震中距宁南县城30公里。除了宁南县以外,地震中心附近的西昌、德昌、普格均有不同程度震感。

  15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珙县、长宁县交界处(北纬28.3度,东经104.9度)发生4.5级地震。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22时17分,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盐亭县交界处(北纬31.2度,东经105.2度)发生4.7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9公里,距绵阳市城区约53公里。绵阳城区震感明显,许多市民惊慌失措地跑到街上躲避地震。成都有较轻震感。

  针对这三起地震的具体情况。周荣军向记者表示,这三起地震的地震带各不相同。巧家-宁南4.9级地震位于则木河断裂带,该断裂带地震活动较多,常发生5级以上级别相对较高地震;而兴文县、珙县、长宁县交界处发生的4.5级地震,在华蓥山断裂带,这个断裂带上常发生小级别地震,也常发生浅源地震,但大多数级别不高;发生在三台、盐亭交界处的地震,震区位于龙门山断裂带,属汶川特大地震余震。

  周荣军告诉记者,尽管在一天内发生了3起比较大的地震情况比较偶然,地震发生频率也比较高,但并不能就此定论为四川、云南地区已经进入地震活跃期,这是不科学的。是否进入活跃期,还需要较长时间的监测和观察。

  首次成功预警

  监测范围达25万平方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19日发生的巧家地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云南昭通市防震减灾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对该次地震成功预警。这也是国内地震预警系统首次实现对破坏性地震成功预警。

  “15、13、11、10……”当天上午10时47分05秒,安装在云南省昭通市防震减灾局工作人员手机和计算机上的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发出了地震预警倒计时警报,并显示地震预警信息:“云南巧家10时46分59秒发生5.0级地震……”该地震预警信息也通过手机、计算机、专用接收终端、微博等进行了同步发布。不久之后,地震如期而至。据悉,该地震预警系统还对随后的多次地震进行了成功预警,包括当天宜宾市境内发生的4.5级地震。

  昨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告诉本报记者,他们所开发的地震预警系统原理是这样的:“地震波分为纵波和横波,纵波的速度很快、垂直传播,横波横向传播,但它的速度只有每秒3.5公里左右。我们的接收装置接收地震的纵波信号后,就用无线电(速度=光速)快速传播到预警系统,并就此向地震波尚未到达的地方进行预警。日本2011年3月11日发生9.0级地震时,就是依靠这样的预警原理,提前两分钟向灾民提出了地震预警。当然,我们的预警系统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并不是从日本引进的。”

  王暾介绍,目前研究所已经投资了3000万元,在云南、甘肃、陕西、河北唐山、安徽滁州等25万平方公里的地震频发地带铺设了接收装置。在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所有接收装置如棋盘一般铺设,每个接收装置相隔15公里。足以进行预警,“如果汶川再发生地震,那么我们目前能做到提前31秒向北川预警。”

  地震预测仍是世界难题

  预警时效还需进一步评估

  另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地震局工作人员曾表示,中国地震局“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目前已经进入发改委立项程序,计划投入20亿元,用5年时间建设覆盖全国的由5000多个台站组成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目前该工程正在福建省试点。

  周荣军向记者表示,在地震发生前预测地震目前仍是世界性难题。目前,地震预警的可行性和时效性仍需进一步评估,“日本的地震多发生在海里,对岸上的居民自然有足够的时间提出预警。但我们现在监测的地方都在陆地,地震预警的时效性还需要进一步评估,一般离震中越近,灾害越严重,但预警的时间却越短,即使有能力发预警,很多灾民也未必有能力逃生。因此,预警系统的时效性和实用性目前还需要进一步评估。”

相关文章
[ 唐山7.28 ] 中国超算获戈登贝尔奖:高分辨率模拟唐山大地震 (2010/8/21)
[ 著名地震 ] 福岛地震为何还是5年前大地震的余震? (2018/8/21)
[ 地震危害 ] 我国近期是否进入地震活跃期?水库有可能引发地震吗 (2018/8/21)
[ 地震成因 ] 有关地震的N个冷知识 (2018/8/21)
[ 科协动态 ] 市科协聘李象益教授为新科技馆首席顾问 (2015/1/19)
[ 抗震减灾 ] 十句话让你了解地震 (2014/8/5)
[ 抗震减灾 ] 资料:地震自救手册 家庭如何避震 (2013/6/27)
[ 抗震减灾 ] 家庭防震应急包里应放什么? (2013/5/1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