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刘杰:从摆地摊到公司董事长的科普带头人
添加时间:2013/5/20  作者:刘建春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84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从一个个体户到全县食品行业的领军人物,从摆地摊小姑娘到公司董事长,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百姓到闻名全县的优秀青年。她就是唐山市桃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玉田县桃李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杰。

    近年来,刘杰做强食品加工产业,安排劳动力就业75人;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农业经营模式,凝聚农民,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建立种植基地,示范农民,辐射带动1268户农民致富;关爱职工,回报社会。

    做强食品加工产业 为留守妇女提供就业的家园

    1997年职中毕业后,刘杰择业时了解到食品加工业,是永远的民生产业,它在经济体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因为,它不仅与人民群众生活休戚相关,而且广大农民要通过这个产业走向富裕。于是,她选择了玉田县德兴食品厂工作。五年的时间她不仅掌握了蛋糕、豆糕、月饼、中西式糕点等生产技术,而且学会了企业管理、销售等方面的技巧。随后,追赶农村集市在路边摆地摊,赚下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2003年,在亲戚、朋友的支持帮助下,创办玉田县聚香源食品厂,进行小麦、杂粮等产品深加工,当初从仅生产蛋糕、豆糕、月饼等三个品种,随后开发生产元宵、中式糕点、西式糕点、干点、软点、面包以及油炸类产品6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京津唐秦,以及东北、华北、华南等市场。她十分注重质量管理以及生产技术改进和技术创新,不断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工艺,生产设备在同行业中属于先进行列,2007年9月被评为唐山市第九届“消费者信得过”单位;2008在全县率先通过了QS生产许可证验收;2008年12月19日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类高档食品越来越被人们所喜爱,宾馆、超市、餐饮和日益富起来的人们都追求新鲜产品,食品加工产业更加广阔。原食品厂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2011年12月,本着保护环境、珍惜土地的原则,玉田县聚香源食品厂投资600万元,搬迁扩建到玉田县开发区,并更名为唐山市桃李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拥有3600平方米加工车间及生产能力5吨现代化糕点生产线,公司总资产818.73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600.167万元。公司拥有职工75人,专业技术管理人员21人;销售收入1188.369万元,税后利润109.5万元。同年被命名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桃李食品也被评为中国现代农业博览会金奖。下一步她研发富硒小麦、富硒玉米、富硒水稻、富硒杂粮、富硒包尖白菜等富硒系列产品,以弥补市场空白。

组建专业合作社  为农民提供经济来源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刘杰,与农民有着深厚的友情,与农村有着眷恋不舍的情怀,与农业有着不解之缘。在食品加工方面小有成就的她,在商品营销和食品加工业摸爬滚打多年后,仍然对农业、对农民有着不能忘却的情和难以割舍的爱。2012年4月她筹资1000万元,在唐山市桃李食品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吸收有志于发展高效农业,实施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经营企业,牵头成立了全县第一家产加销产业链条完善,以加工企业为龙头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玉田县桃李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祖农”、“清凌凌”商标。合作社成立以来,定制度、组机构、筹资金、建场地、购设备,全面推进基地化、集约化、现代化生产,开展标准化和产业化经营,在玉田镇、杨家板桥、陈家铺等乡镇建有固定的生产基地2162亩,主要从事小麦、玉米、杂粮等原料粮生产,公司与基地农户通过订立合同、入股、合作等方式建立了可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优势,积极开展农业产业经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赢,带动农户达到1268户,平均每户增收300元以上,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农业生产发展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为农民增收和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受到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广泛关注,受到广大农民普遍欢迎。

关心职工回报社会  为自己提供创业人缘

    她真心关爱职工。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善待员工是其最基本的责任。虽然是私营企业,但刘杰始终把职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职工之所想,帮职工之所忙,为广大职工营造了一个宽松的发展平台。按时足额发放工资,依法为员工交纳社会保险,每年安排1万元为30名为女职工免费查体。此外,她每年还对杨广文等部分特殊家庭职工给予1000元的生活补助。经常组织和参与希望工程捐助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十分注重自己社会道德和社会责任修养,在南方雪灾、汶川、玉树地震时分别捐款5万余元,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农业科技日新月异,科技创新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的今天,要想更好地管理企业拓展市场,并在市场大潮中勇立潮头,不被淹没,刘杰意识到必须不断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丰富自己,以适应社会发展节奏,跟上经济发展步伐。为此,她决心用两年的时间边工作、边自学完成食品加工专业、农学专业大学本科的全部课程,坚持订阅“中国科技报”、“河北科技报”、“农资流通报”、“玉田农业科技信息简报”等科技报刊杂志十几种,为发展壮大提供能源。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带头关爱社会。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