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露地辣椒如何使用乙烯利?
养猪中药保健配方
农业高新技术六大领域
板栗生长季节修剪技术
中国在率先大面积试种“杂交小麦”
栗树夏季剪枝知识
警报: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已达400多种
盐碱地养出淡水鱼
甜玉米主要栽培技术
薯类精白粉丝加工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阅读文章
关注鱼池增氧防浮头泛池发生
添加时间:2015/10/27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网站  点击:212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秋季仍是水产养殖类动物的生长旺季,此时的气温仍较高、水温适宜、投饵较多,搞好此期的鱼池增氧,可有效防止浮头泛池的发生,是实现水产养殖高产高效的关键。防止池塘缺氧泛池主要关注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引起水产动物浮头的主要原因

  1.池塘淤泥过多,未及时清塘。2.未按照科学的“四看”“四定”方法投喂。

  3.大量施放未经发酵过的肥料,造成有机物在鱼池消耗大量的氧并放出有毒气体,恶化水质,激发“泛池”发生。

  4.天气异常。若天气闷热,或遇上气压低,无风,阴雨或有雷阵雨,水质易恶化,易造成缺氧浮头。

  5.摄食情况异常。水产动物无病,吃食量突然减少,表明水中缺氧,鱼类等水产动物易发生浮头。

  6.活动异常。鱼类等水产动物群集水体上层散乱游动,并可见到阵阵水花,说明水的底层已缺氧。

  7.水质差。池塘水色浓黑混浊,水的透明度小,水面出现气体和泡沫,泡沫覆盖池塘水面达一半之多,说明池中溶氧消耗很多。

  8.存塘数量大。未及时将达到上市规格的水产动物捕捞上市。

  如何有效预防水产动物浮头

  1.要挖去池塘过多的淤泥,使池底淤泥保持20厘米以下。

  2.按照科学的“四看”“四定”方法投喂。加强饲养管理,施行科学投饲,及时消除残饵。

  3.要看水施肥。施放发酵过的肥料,以少量多次原则,根据气候和水质状况而确定施肥量。

  4.要关注天气与季节。在还比较闷热的秋季,仍要加强巡塘工作,尤其要加强后半夜的巡塘,防止第二天泛池。如遇上气压低,无风,阴雨或有雷阵雨,池塘表面水温急剧下降,从而引起上下层水产生对流,上层溶氧较高的水下沉,很快被下层水中有机物质所消耗,而上层水溶氧量降低后又得不到补充,引起池水缺氧,应加强巡塘观察,经常加注新水,并适当减少投饲。

  5.备足增氧设施。对池塘载鱼量大的高产塘,投饵施肥多的,一定要按照要求安装增氧设备。

  6.管好水。做好定期注排水工作,养殖期间,有新鲜水源的塘口要定期换水,先将池内的老水排出1/4,然后再注满新水;也可上进下出进行换水,每月1次~2次,增加水体溶氧量,始终保持水质良好。定期使用微生物制剂,科学合理使用微生物制剂,它具有无毒副作用、无耐药性、无残留、低成本、效果显著等特点,可有效地克服抗生素、激素、防腐剂、农药、化肥等所产生的副作用。

  7.要备有1次~2次的增氧剂。在鱼类缺氧浮头时使用高效鱼用增氧剂也是一个临时的应急办法,以防浮头时停电或增氧机械设备出现故障。

  8.适时起捕。入秋后,有些鱼已达到商品规格,可及时起捕上市,保持好鱼池合理的载鱼量。确保水体的利用率与养殖产量。

  浮头时的正确有效解救措施

  1.发现鱼类等水产动物浮头,应立即开启增氧机械设备或灌注新水。

  2.全池泼洒石膏,每亩水深一米用石膏2.5千克,兑水全池均匀泼洒。

  3.全池泼洒明矾,每亩水深一米用明矾1.3千克,兑水全池均匀泼洒。

  4.每亩用食盐5千克,放锅内炒成黄色,化水全池泼洒。

  5.每亩用石膏粉2.5千克~3.5千克,化水全塘泼洒。

  6.如来不及抢救,造成泛塘后,除应打捞浮在水面上的鱼外,还可用网具捕捞沉入水中的鱼,否则第二天鱼会发臭,不能食用,损失更大。

  如何科学合理开启增氧机

  适时科学合理开动增氧机给鱼塘增氧,可以改善水质,有效减少“鱼类等水产动物”现象,开机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晴天午后开机2小时左右。这时段鱼塘中的上下水层温度差别较大,上层水氧气过饱和,下层水氧气少。适时开启增氧机,可使上下层水得以交换,温差与氧差大大减少,下层水中的氧气可得到及时补充,因此,在鱼类主要生长季节,必须抓住每一个晴天,坚持午后开机。

  2.阴天次日清晨3时~5时开机。此时光照弱,鱼塘中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造氧少,整个水体溶氧少,开机的目的是直接增氧。一直开到日出才停机。此时开机增氧,可以解决天亮前后因水体缺氧而造成的“鱼类等水产动物”危机。

  3.阴雨连绵或有浮头危险时半夜前后开机。在连续阴雨的情况下,由于长时间缺少光照,鱼塘中的浮游植物光合作用弱,池水中的溶氧贮备已降到最低点,开机的目的也是直接增氧,并可加速水中有毒气体(H2S、NH3等)逸散。一直持续到日出才停机。防止鱼类等水产动物泛塘死亡。

  4.晴天傍晚不开机。傍晚太阳已落山,鱼塘中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即将停止,不能再向水中供氧。如果在此时开机,会使上层水的溶氧量降低且得不到补充,下层水的溶氧会很快被消耗掉,加速了耗氧的速度,第二天清晨更容易出现鱼类等水产动物浮头。

  5.开启增氧机的时间长短也十分重要:闷热天气开机时间长,凉爽天气短;半夜开机时间长,中午短;施肥后开机时间长,不施肥时短;风小时开机时间长,风大时短。

  (温馨提醒:谨慎操作,具体请咨询当地农业专家后再操作。)

相关文章
[ 农业科技 ] 2017年粮食该咋种 中央给你指明方向 (2017/2/13)
[ 农业科技 ] 温室蔬菜防冻害3措施 (2017/2/13)
[ 农业科技 ] 鸡群发病时的头部表现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茄果类蔬菜病害问答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设施果树生产中注意这些危险 (2017/2/13)
[ 农业科技 ] 厉害!不施肥、不打药,袁隆平用海水种出"红色水稻" (2016/12/16)
[ 农业科技 ] 玉米遭遇强降雨紧急补救措施 (2016/7/25)
[ 农业科技 ] 秋粮抗洪补救和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2016/7/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