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樊广富:农业科技改变了我的人生
添加时间:2016/9/9  作者:刘建春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08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县政协委员、优秀科技工作者,市人大代表、优秀科普带头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在这一系列的荣誉称号中,他最钟情的还是“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因为“农业科技改变了我的人生。”

    为适应全县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新形势,2001年3月,从事二十多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林头屯乡樊庄子村农民樊广富发起组建了林头屯乡无公害果菜协会,于2002年9月9日在民政局注册登记。

    协会自成立以来,本着“民办、民管、民收益”的原则,紧紧围绕会员需求,不断增强服务职能,拓宽服务领域,规范运作,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已经成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实施素质工程  建立农民培训基地

    针对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低下的实际,协会建立以来,一直把提高农民素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每年都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科技知识、农业技术培训与宣传工作,实施素质工程。一方面,在蔬菜、果树不同生育时期或农闲季节,协会组织科技人员利用巡回放录像、现场示范指导、发放技术资料等多种形式就无公害果菜标准化生产技术、市场营销知识等方面培训农民,帮助会员和农户提高文化、科技和生产经营素质。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会员和农民到外地观摩学习,聘请省、市、县专家为会员和农民授课,对会员及农民进行先进实用技术、市场信息、合作理念等方面进行教育与培训,提高会员和农民的科技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努力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快科学成果转化。协会每年聘请专家3-5名,举办会员和农户集中培训班2次以上,下乡巡回讲课15期次,组织会员到市内外地参观学习2次,直接培训会员和农民80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5000余份,拓宽了会员视野,开阔了会员眼界,提高了会员和农民的素质。为把协会建成农民培训的基地,2005年以来,协会设立了培训室和图书室,配备了电教设备和仪器,完善了协会培训设备和手段,并常年聘请县农村经济局、林业局、市农业局和农科院、省农科院、中国农科院专家为技术顾问,经常举办各类培训班,把协会建成了农民培训基地。

                        实施标准化生产 推广先进适用技术

    协会依托县农林技术推广部门及唐山农业科学研究院、北京农科院、昌黎果树研究所、河北省农科院等部门,充分发挥其人才、信息、技术方面优势和组织协调能力,一方面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力度,另一方面通过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制定本地区的《无公害生产实施方案》、下发操作规程,全力推广普及果、菜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实施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市场竞争力。在大力发展设施果菜基础上,先后引进了南韩格鲁吉亚大椒、以色列无限生长西红柿,荷兰、日本及国内的优良品种黄瓜、瑞光5号油桃、8611葡萄、日本李子等20多个优良果菜新品种,在示范成功的基础上,又在当地及周边地区得到大面积应用,加快了本地果菜品种结构的调整。协会先后示范推广温室油桃、葡萄、食用菌等设施栽培技术200多亩,为会员和农户引进了棚室小型耕作机、电动卷帘机、二氧化碳发生器、机动喷雾喷粉机、微滴灌设备、反光幕等新设备和新技术12余项。用现代化设备、设施和先进技术武装农业,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产品科技含量和质量,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

                           实施“互联网+”体系  提供各类信息服务

    为把握市场供求及科技发展动态,在樊广富的倡导下,协会强化信息的提取与发布,向会员和农民提供信息服务,相继建立健全了信息收发网络体系和机制。一是完善电脑联网,加强无公害果菜通讯设施建设。协会投资增设了电脑,上宽带连通了因特网,制作了协会网站,并与县农业信息中心网站连接,一方面实时搜集产业市场和技术信息,实现信息零距离提取,及时向会员和农户发布;另一方面将协会各类供求信息在网上发布,举办产品推介活动,向资讯要效益,提高了协会产品及品牌的知名度。二是通过建立协会理事、会员代表、经纪人会员例会制度。协会于每月上旬例会,一方面总结上月工作开展情况,互相交流经验,会集、发布各方面的信息;另一方面部署本月生产、经营、信息服务等工作任务。近年来,协会通过网络向会员和农户提供各类实用信息160余条,向外发布供求信息55条,实现网络交易60宗,销售农产品1200万公斤。

                                实施品牌战略,提供产后销售服务

    多年的农业生产实践,使樊广富充分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经过各方面协调组织实施,投资4万元,完成了蔬菜商标品牌形象设计和包装设计,实现了精品果菜生产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统一包装,协同销售。为增加“碧康”品牌的知名度,提高产品质量,建立了农药残留检测室,配备了监测设备,开展农产品质量监测工作。为扩张服务领域和功能,樊广富积极引进果品储藏和果品深加工项目,促进果菜产后贮藏增值和就地加工生产,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业现代化的进程。2005年,协会针对2000亩葡萄园每年由于品种鲜食,不能及时销售,出现严重卖难问题,协会一方面组织协调抓外销,另一方面同国内外大型食品加工企业密切合作,引进加工项目,为遵化亚泰、石家庄、山东、兴隆、大连等加工企业供给加工半成品,使经营葡萄的农户纯收益增加30%,调动了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协会为会员贮藏水果50吨,组织会员加工葡萄半成品1480多吨,农民增收100多万元。

    积极拓宽市场渠道,推动无公害果菜产业生产的发展。樊广富成立了以自己为首的20人销售队伍,专门负责开拓市场和市场营销。其拳头产品 “碧康”牌果、菜产品顺利打入北京、天津、黑龙江、山东、赤峰、承德等地市场,并建立了稳定、密切的农产品供销关系。通过围绕产品抓销售,实施品牌战略,实现产品与大市场对接。每年协会帮助会员、农户销售西红柿、黄瓜、豆角、果品等10多个品种7000多吨,使全乡果菜商品率达95%以上。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林头屯乡无公害果菜协会规模由小到大,软硬件建设不断完备,服务功能不断健全,带动能力由弱到强。截止目前,协会已拥有会员418人,分布于本县8个乡镇及遵化、丰润等周边地区,带动农户数达到8565户。拥有集办公、图书阅览、农民培训、果菜质量检测、微机网络体系服务、货源存放、产品分级包装加工、客商招待为一体的460平米二层楼一栋,内设电脑3台,与宽带网连接,并制作了协会自己的网站,具有完善的信息搜集、发布功能;建立了农药残留检测室,配备了监测设备,开展农产品质量监测工作。投资3万元,顺利地通过了基地认证和“碧康”商标的注册,在樊庄子村建立了10亩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在玉田县率先申请并通过了省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评认证,建立无害果菜示范基地10100亩,被北京市确定为第二批“场地挂钩”外埠蔬菜生产基地。开展了精品果菜生产,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统一包装、协同销售服务。同时,该协会全力开拓国内外市场,与北京、天津、山东、黑龙江、赤峰、承德等地客商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关系,协会帮助会员、农户年销售西红柿、黄瓜、豆角、果品等10多个品种7000多吨,使林头屯乡果菜商品率达95%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2800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1400多元,有力的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协会实施的“高效温室棚区建设年高产栽培技术推广”项目曾获玉田县科技进步三等奖,樊广富研制的电动卷帘机获县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协会多次荣获县委、县政府服务效果突出先进协会称号。樊广富当选为唐山市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被县政府多次授予“八五期间科技先进工作者”;2012年荣获唐山市优秀科普带头人称号;2015年协会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

    如今,樊广富虽年近古稀,但他依然为特色农业发展拼搏,下乡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协调抓外销,一个都不能少。他说,是党的富民政策激发了他带动农民致富的梦想,是农业科技改变了他的人生。展望未来,他决心带领全体会员继续努力,在绿色发展无公害生产领域去实现更宏伟的目标,明天会更好!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