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首届中车十大杰出青年、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获得者李明高
添加时间:2017/5/27  作者:唐车  点击:299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李明高,现任中车唐山公司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作为唐车公司引进的首批博士、高级人才,十年来,凭着深厚的理论知识、扎实的基本功,在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高速综合检测列车、新能源城轨车辆的研发设计及节能减排、减振降噪、RAMS/LCC等关键技术研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 走在创新最前列,攻坚克难,为动车组上“科技保险”。

  1.实现了600 km/h以上的临界速度及487.3km/h的“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试验速度”,故障率为每百万公里1件以下,动车组的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等性能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主动请缨,承担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空气动力学外形优化设计工作,解决了时速380公里高速列车安全稳定运行世界级难题。先后主持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共性基础及系统集成技术》、《高速列车车体技术》、《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优化设计及评
估技术》等子课题研究工作,并组织、制定了高速动车组车辆间连接、转向架、车顶设备导流等区域结构的30多种不同气动外形优化方案,最终制定出较佳的组合优化方案并应用于CRH380BL动车组。通过系统研究悬挂参数匹配对高速列车运行稳定性的影响、气动性能及系统可靠性多层次需求的分析,完成了仿真计算450余项、台架试验160余项、线路试验120余项,突破了速度能力、制动性能、智能控制、节能环保等多项关键技术,实现相比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运行阻力减少8%。

  2 . 攻 克 了 时 速 4 0 0 公 里CRH380B-002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关键技术。

  依托国家“863”计划《最高试验速度400km/h高速检测列车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制》重点项目,围绕高速列车与车载检测系统集成和时速400公里运用检测速度要求,组织、制定了高速检测车新头型、车间连接、转向架、车顶设备导流罩等区域结构的20多种气动外形优化方案,使检测车空气阻力比CRH380BL动车组降低6%以上;同时,突破了速度提升带来的动力学、制动、密封性能等系统难题,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列时速400公里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实现了对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及高速动车组状态进行等速、实时、高精度的动态检测,对保障我国高速铁路的安全运营起到了重要作用,被誉为高速铁路线路安全的“保护神”。

  3.开展了国内首创轨道交通车辆领域多学科优化设计技术工作。

  高速列车综合节能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示范项目相关的前瞻性技术研究。依托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高速列车综合节能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示范》,构建了高速列车节能减排指标分析及评估体系;基于仿生学设计、表面改形及表面改性等技术,实现了高速列车深度减阻节能5%以上;基于气动性能、动力学性能、气动噪声及人机工程学等多项考核指标,提出参数化驱动模型的动车组新头型多学科优化设计方法,完成了综合性能最佳的新头型设计。

  二、追求创新可持续,拓展领域,为城轨车插上“隐形翅膀”。

  1.提出了国内首创轨道交通车辆领域混合动力城轨车辆零排放的无弓受流系统方案。

  依托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样车研制》,提出基于超级电容/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供电装备及供电方法的两种轨道车辆零排放无弓受流系统方案,完成了混合动力系统参数匹配计算、总体设计、地面调试试验和装车试验验证,解决了较长距离无电区域的有轨电车供电控制问题,为现代城市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种安全可靠的途径。

  2.提出了城轨车辆减振降噪系列化技术方案。

  通过对国内外地铁车辆振动及噪声现状的广泛调研与研究,完成了福州地铁噪声优化方案、阻尼喷涂方案、设备吊装方案等系列化技术方案,并针对性地制定了各部件(部位)的噪声指标分解方案。通过试验验证,优化后的福州地铁噪声优于国家标准5-9dB。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城轨车辆噪声指标分配体系及隔振设计规范。

  3.构建了轨道车辆RAMS技术及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体系。

  构建了公司RAMS技术及管理工作体系。结合轨道车辆产品的研制和运营特点,构建了轨道车辆产品RAMS技术规范及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体系,形成了标准化的规范指南及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制定了RAMS工作流程和管理办法。构建了RAMS信息管理平台,建立了公司FRACAS系统,支撑了公司故障及问题信息管理和支撑研发设计。开展了维修性分析技术研究,对故障更换件信息进行分析和管理,为列车产品备品备件管理和保障性分析提供技术支撑。

  三、抢占创新主阵地,整合资源,创建高速列车一体化研发平台。

  首次提出并创建了国际先进的高速列车协同设计、仿真、试验一体化研发平台。通过型谱分析实现产品结构参数化设计,并将用户需求分解转化为产品性能指标,揭示了性能指标与结构参数之间的耦合机理以及参数化模型与CAE仿真模型的内在属性,进而创建了基于仿真驱动的多方案快速设计平台。主持设计了世界首个列车单元综合试验平台,试验台最高试验速度达到600km/h,可模拟各种极端工况条件,实现对列车动力学、牵引/制动、模态等性能的测试。仿真设计平台与综合试验平台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满足了新产品种类趋向多元化,以及高速动车组带来的多系统、多学科交叉耦合的技术复杂性的研发模式,使唐山公司的产品研发能力跻身于国内机车车辆制造行业一流企业的行列中。

  四、勇做创新带头人,引领示范,铺就青年技术精英成长“星光大道”。

  作为研发技术青年精英,对青年研发人员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先后培养建立了专业仿真技术团队、专业试验团队和专业列车网络开发团队,成为了一支拥有教授级高工5名、高级工程师21名、工程师75名、拔尖级以上专家53名,实力雄厚的科研队伍,在产品的强度、噪声、动力学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和产品验证以及产品网络系统的自主研发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曾先后荣获“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唐山市“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首届“中国中车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获得者等荣誉称号,为我国高速列车技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书写着人生壮美的诗篇。

唐车公司


相关文章
[ 科技人物风采 ] 张玉江 (2017/6/5)
[ 科技人物风采 ]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刘玉祥 (2017/6/5)
[ 科技人物风采 ] 首届中车十大杰出青年、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获得者李明高 (2017/5/27)
[ 低碳生活 ] 杭州将迎“无车日”6万辆自行车市民免费租赁 (2011/9/23)
[ 科技人物风采 ] 种花人创新三个第一 (2009/3/10)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