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刘玉祥
添加时间:2017/6/5  点击:275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刘玉祥,男,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现任我院鲜桃研发中心负责人、唐山市政协常委、民盟唐山市委常委。曾被授予唐山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唐山市市管专家、唐山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唐山市科学发展模式试验示范工作先进个人、两届唐山市劳动模范、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才、河北省优秀青年星火科技带头人、河北省优秀发明者。

  一、教书育人,精益求精

  任教28年来,他积极探索教育教法,承担大量的教育教学工作,教书育人,效果良好,培养出近千名农业科技人才,部分毕业生已走上领导岗位或成为农业科技带头人。在“果树栽培学”、“果树育种学”、“果树病虫害防治”、“商业园艺”、“设施园艺”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中,圆满完成理论及实践教学工作,每年参与学生的顶岗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常年兼任班主任工作。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运用丰富的教学方法,灵活的教学手段、充分体现高职教育理实一体的特点,加强科研成果、技术推广与教学过程的紧密切结合,大力强化实践技能培养,人才质量不断提高。数次获得教学质量考核优秀及学生评教优秀教师。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不断加强对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的探究,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园艺专业的技术交流会议,了解国内国际果树生产发展的现状及最新技术,同时经常下基层调研果树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运用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先进技术进行解决,对生产中难以一时解决的问题进行立项研究,并把先进的科研成果及技术运用到教学和生产实践中。多年的产、教、研、推的紧密结合形成园艺专业的办学特色,主持的教育科研项目《产、教、研、推四结合新模式研究》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他培养的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极高,教授的学生目前有的在各基层乡镇担任镇长、乡长等重要职务,有的成为了农村的技术骨干。从2006年开始又承担了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任务,目前3名研究生已经毕业,成为了教学科研骨干教师。

  在工作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带领学院的年轻教师,进行科学研究与教学研讨,使一批年轻教师成为了学院的骨干,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其中两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才,为了培养高层次人才,

  二、科研成果丰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凸显

  他是河北省高校果树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唐山市果树应用技术研究工程中心负责人,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主持人,国家“948”项目、国家公益性桃专项、国家科技富民强县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项目组主要成员。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科研项目32项,先后获得国际先进水平及国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16项。选育的7个桃树新品种通过了河北省科技成果鉴定,5个新品种通过了河北省品种审定,其中“秋红晚蜜”获得河北省首届名优果品展评会金奖,《晚熟桃新品种的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2002年唐山市政府向全市农民提供100项致富新技术中秋红蜜桃丰产栽植修剪技术、秋红蜜桃的花果管理技术、秋红蜜桃的病虫害防治技术3项是本人研究的科研成果,为农民增收近5000万元,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树立了政府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2010年1月17日通过验收的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晚熟抗寒桃“秋红蜜”系列新品种中试与示范》,在唐山市及外省市累计示范面积18.74万亩,新增经济效益10843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示范与推广基地,构建了示范与推广体系,增强了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2011年和2013先后与迁西县金地甘栗食品有限公司、乐亭万事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丰润区山里甜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家企业联合成立了河北省现代果树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和唐山市果树应用技术研究中心,2014年7月通过验收,为所属企业及我院果树应用技术的研究工作提供了良好平台。本人主持培育的系列桃新品种“秋红早蜜”、“秋红蜜”、“秋红晚蜜”、“秋妃”、“晚秋妃”填补了我国中、晚熟抗寒桃优良品种的空白,彻底解决了极晚熟桃冻伤严重的问题,为农民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亿元,极大促进了区域桃果产业的发展。“核果类果树根癌病防治新技术研究”成果彻底解决了果树根癌病的防止难题,验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解决了一个国际性的难题,为农民挽回损失3000多万元。

  2016年2月27日作为设施草莓技术负责人参与的国家科技富民强县项目《设施蔬菜无公害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过了国家验收,使乐亭县设施蔬菜无公害生产面积达到全覆盖,年向社会提供设施蔬菜产品250万吨,产值增加3.2亿元。

  他撰写的“秋妃桃生产技术规程”和“秋红蜜无公害栽培技术规范”成为唐山市地方标准。

  丰硕成果的背后是艰辛的汗水和苦涩的泪水,28年的心血、精力成就了今天的辉煌。教学、科研两边顾、学校、基地两头跑,没日没夜,自己担任教师、农民、科研人员多个角色。但这些并没有阻止他对事业的追求,也磨练了他的毅志,奠定了他科研与生产实践的丰厚功底。但对父母、妻儿却亏欠了很多,提起父母和妻儿,总是满满的愧疚与自责。

  三、科技兴农,奉献社会

  他出身于农村,对农民生活的艰辛感同身受,作为一名科教战线的工作者,为农民服务责无旁贷,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办农民之所需,利用无课或是周末时间经常到各县区开展技术推广与技术服务。节假日从来没休息过,记得距春节还有一天的时间,唐海县温室桃、葡萄栽培专业户打来电话说生产中出现了问题,放下电话就冒着严寒从学校骑40公里的摩托车赶到唐海进行现场指导,直到彻底解决问题。在迁西石灰岩开发利用工程中,艰难工作的场景历历在目,每天在大山中穿行取样,一个星期就穿破了一双运动鞋,记得有一天忙着在山上调研没顾得上吃中饭,晚上在农民家中饿得喝了6碗玉米粥。多年来,与邀请的专家一起为农民义务讲课,特别是2006年至今,按季节到田间地头为农民传授果树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由于观念落后和经济的窘迫农民不舍得投资,就自己掏腰包购买反光膜、无公害农药等生产资料为农民做示范,成功后再推广,取得显著效果。

  近几年,作为学院的科研领头人和唐山市林果业的拔尖人才,带领教师和学生,一起参与唐山市的林果产业发展。在2010到2013年唐山市百万农民大培训中,鲜桃研发中心成员成立了果树生产技术培训服务队,分别对迁西、迁安、遵化、丰润、乐亭、唐海、丰南等各县区进行了72次技术培训,110次现场巡回指导。在这些年的社会服务中,足迹踏遍了我市各县区30多个乡镇、87个村庄,发放果树科普资料3万余份,书籍600多本,科技光盘500多张,义务为贫困农户提供苗木8000余株。免费为农民提供的《葡萄快速丰产早熟技术》、《日光温室桃丰产技术》等实用技术实现了当年建园,第2年就喜获丰收。带领学生义务为果农修剪果树4万余株,讲座300余次。唐山电视台和《河北日报》、《唐山劳动日报》以“果树专家下乡来”等为题给予了多次报道。

  作为农业科技专家被河北省电视台《世纪乡风》栏目、唐山电视台《帮您致富》、《谈天说地》、《新农村》等栏目组邀请做了36期果树专题讲座和现场问题解答。

  2015年,在玉田县高家团城村、丰润区北夏庄村、迁西县大黑汀水库库区等地建设现代果树基地5个,免费应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开展技术推广;为了更好地为农民科技服务,和唐山瑞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起,联合唐山市农业企业,邀请京津冀知名果树专家,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燕山果业试验站,为农民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兴农的开展,致富了农民百姓,带动了当地果树产业的发展,为唐山市果树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06年并评为河北省优秀青年星火科技带头人,民盟河北省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果树专业的教授专家,和“三农”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农村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这为他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向政府献计献策提供了良机。“建真言、献良策,做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是我的庄严承诺”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自从担任政协委员以来,认真履职,担负委员的义务与职责,利用自己专业特点,对新农村发展问题积极进行调研,他利用果树专家的身份,深入农村,吃住在农户,和农民打成一片,在为农民服务的同时,了解“三农”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方法。

  在乐亭县、丰润北部山区、遵化市等果区开展科研时,发现气象灾害发生频繁,冰雹、霜冻、倒春寒、风灾、雨灾、旱灾等,给农业生产造成很大的破坏,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严重障碍,就提出了《加强自然灾害预警与防御体系的建立,为农民增产增收保驾护航》、《建立人工影响天气网络体系,促进唐山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建议;针对曹妃甸新区和唐山市的绿色生态与环境建设问题,积极展开调研,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走访了有关专家、学者,去曹妃甸所处唐海县、滦南县和京唐港等四点一带进行实地调查,到辽宁盘锦、天津开发区等地考察学习取经,深入探讨破解工业污染良策,开辟沿海绿色生态经济发展之路。撰写了《加强曹妃甸生态环境体系研究,建立环渤海新型工业生态区》的政协提案,建议政府尽早开展曹妃甸和唐山市的生态开发与环境治理,建立新型的沿海生态经济隆起带,获得河北省优秀人民建议二等奖。提出的《大力发展我市职业教育,促进唐山新型工业化发展》建议也获得唐山市献计献策铜奖。

  刘玉祥同志,在教学过程中推行产学研推四结合的教学模式培养了大批的高职专业技术人才,教学业绩突出;科研工作能力强,科研成果显著,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32项,获得国际先进水平及国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16项。选育6个桃树新品种,社会服务成效显著,为唐山市果树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促进了唐山果树产业的发展,为唐山市经济繁荣、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为美丽河北做出突出的贡献,是我院师生公认的“最美教师”。



相关文章
[ 科技人物风采 ] 张玉江 (2017/6/5)
[ 科技人物风采 ]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刘玉祥 (2017/6/5)
[ 科技人物风采 ] 首届中车十大杰出青年、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获得者李明高 (2017/5/27)
[ 低碳生活 ] 杭州将迎“无车日”6万辆自行车市民免费租赁 (2011/9/23)
[ 科技人物风采 ] 种花人创新三个第一 (2009/3/10)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