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美公布地图标记全球百年20万场大地震
大地震引发大海啸 天灾?人祸?
印尼大地震海啸灾害特别严重的原因
地震基本参数
地震的定量描述
谷歌公布海地地震前后卫星照片
新西兰地震致冰山塌陷 三千万吨冰块涌入湖泊
风筝照相机拍1906年美国地震惊人破坏力
日本海啸前后卫星图像对比:小镇全部冲进山沟
日本海啸垃圾形成长111公里小岛
当前位置:首页>>地震扫描>>地震危害>>阅读文章
我国近期是否进入地震活跃期?水库有可能引发地震吗
添加时间:2018/8/21  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203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我国地震近期是否进入活跃期?水库有可能引发大地震吗?11日,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以及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杰,专家们对我国大陆地震活动情况等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地震是否进入活跃期?

  我国发生7级地震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平均3年2次7级地震;此次九寨沟7.0级地震属于正常的地震活动。

  2017年8月8日至9日,我国西部发生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和新疆精河6.6级地震。短时间内连续发生强震,有人担心:我国是否进入了地震活跃期?对此专家表示,我国地震活动处于正常活动水平。

  据了解,历史上短时间内连续发生强震的情况是有的,如1955年4月14日四川康定发生7.5级地震,次日新疆乌恰便两次发生7.0级地震;1966年3月6日西藏札达发生6.6级地震,8日河北隆尧发生6.8级地震;2008年10月5日新疆乌恰发生6.8级地震、10月6日西藏当雄发生6.6级地震。因此,连续发生强震不是一个罕见事件。

  我国地震活动水平是比较高的,年均20次5级地震、3至4次6级地震、0.67次7级地震。刘杰介绍,九寨沟7.0级地震前我国大陆7级地震平静已达24个月,6级地震平静已达8个月,2017年1月至7月也只发生了4次5级地震,地震活动水平是比较低的。

  刘杰指出,这两次地震发生是对前一段低地震活动水平的补充,目前我国仍处于正常地震活动状态内。

  刘杰还告诉记者,我国发生7级地震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平均3年2次7级地震。根据1900年以来地震活动资料,我国地震活跃期是以7.5级大地震或7级强震群作为活动标志来划分的,如1920年宁夏海原8.5级大震、1988年云南澜沧7.6级地震、2001年昆仑山口西8.1级地震。此次九寨沟7.0级地震,属于我国正常的地震活动。

  水库和地震有关联?

  目前发生6级以上水库地震的水库全球仅4个,由水库引发大地震的可能性极低

  四川省水利资源丰富,水库数量较多。近期也有一些舆论认为水库和地震的发生有一定关联。那么,到底什么是水库地震?水库有可能引发大地震吗?

  陈厚群介绍,水库地震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水库蓄水后,两岸原来存在的溶洞、矿洞,由于水体淹没的影响发生陷落,在库区诱发地震,一般震级不会很大且能量有限;另一类是,库区正好穿越发生地震的断裂带,水库蓄水后水渗入地下,孔隙压力升高,抗滑强度减弱,水库起到触发作用。这些区域原本就有地震,水库蓄水起到一定的触发作用。

  资料显示,水库诱发地震的研究始于20世纪初。水库蓄水诱发的地震多为中小地震,对水库不会产生大的破坏。

  陈厚群表示,到目前为止已建成的水库当中,发生地震的水库极少,而发生6级以上水库地震的水库全球仅4个。应该说,由水库引发大地震的可能性是极低的。

  此次地震与三峡工程有关?

  三峡工程坝址及水库区属长江中下游地震带,与引发九寨沟地震的断裂不在同一个构造单元上,两者间完全没有构造上的任何联系

  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网上出现了一些对地震形势的臆测,并将此次地震与三峡大坝相联系。受访专家均指出,三峡工程不可能引发九寨沟地震。

  陈厚群介绍,九寨沟地震的震中为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位于岷江、塔藏、虎牙三个断裂带附近,该地区本来就是地震多发区。这次地震是印支板块向北挤压导致川西北地块挤出,由局部走滑剪切引起的。

  同时,陈厚群告诉记者,三峡工程坝址及水库区属华南地震区的长江中下游地震带,它和引发九寨沟地震的断裂不在同一个构造单元上,两者之间完全没有构造上的任何联系。

相关文章
[ 唐山7.28 ] 中国超算获戈登贝尔奖:高分辨率模拟唐山大地震 (2010/8/21)
[ 著名地震 ] 福岛地震为何还是5年前大地震的余震? (2018/8/21)
[ 地震危害 ] 我国近期是否进入地震活跃期?水库有可能引发地震吗 (2018/8/21)
[ 地震成因 ] 有关地震的N个冷知识 (2018/8/21)
[ 科协动态 ] 市科协聘李象益教授为新科技馆首席顾问 (2015/1/19)
[ 抗震减灾 ] 十句话让你了解地震 (2014/8/5)
[ 抗震减灾 ] 资料:地震自救手册 家庭如何避震 (2013/6/27)
[ 抗震减灾 ] 家庭防震应急包里应放什么? (2013/5/1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