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美公布地图标记全球百年20万场大地震
大地震引发大海啸 天灾?人祸?
印尼大地震海啸灾害特别严重的原因
地震基本参数
地震的定量描述
谷歌公布海地地震前后卫星照片
新西兰地震致冰山塌陷 三千万吨冰块涌入湖泊
风筝照相机拍1906年美国地震惊人破坏力
日本海啸前后卫星图像对比:小镇全部冲进山沟
日本海啸垃圾形成长111公里小岛
当前位置:首页>>地震扫描>>地震危害>>阅读文章
大地震引发大海啸 天灾?人祸?
添加时间:2004/12/28  作者:黄恒  来源:新华网  点击:855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由强地震引发的印度洋大海啸26日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演变成一场巨大的人间惨剧。6个国家遭受侵害,更多国家的普通人因此丧生,死亡人数已经过万。

    也许在局势被平定、伤痛被抚平之前,这样的问题有些残酷。但人们迟早会问:这样的灾害难道不能预防吗?

    罕见天灾:海浪高达10米

    26日由地震引发的大海啸之所以造成巨大人员伤亡,无疑与以下三点客观因素密切相关。

    首先,就是灾害本身规模巨大。26日发生在印尼苏门答腊岛以北海域的地震震级达到了里氏8.9级,美国地质调查局已经根据震级把此次地震列为有记录以来的第五大地震。

    在这次罕见的巨大地震中断层移动又导致断层间产生一个空洞,当海水填充这个空洞便产生巨大的海水波动,于是一场罕见的大海啸产生了。

    根据各国海啸目击者的描述,本次海啸中海浪的高度高达5到10米,海浪冲上海岸很远。在泰国,逃生者在海岸300米外才找到避难所,而在斯里兰卡,海水甚至深入内地1000米之遥,在印尼,海啸退去之后,许多地方还在2、3米深的海水内淹没了2个小时。

    二是灾害发生异常突然。在发生地震约半个小时后,以每秒200米速度传播的海底波动就到达了苏门答腊岛的亚齐省海岸,在大约1个小时后就在泰国南部普吉岛登陆,2个半小时后殃及印度和斯里兰卡,最后甚至冲到东非索马里,造成当地9人死亡。

    在目击者的回忆中,海啸到来是如此出乎意料。印尼亚齐的渔民正在海滩上做活、泰国普吉的游客们正在晒日光浴或者等着出海钓鱼、印度泰米尔纳德帮的孩子们正在沙滩上玩板球,几层楼高的海水几乎在瞬间平地而起,逃生已经毫无机会。

    三是受灾地区人员密集。在印尼、印度和斯里兰卡,孟加拉湾沿岸城市都居住了大量人口,而在泰国受灾的普吉和攀牙,现在正是欧洲游客到来的旺季。事实上,有报道指出,幸亏海啸发生在早晨,大多数游客还在房间里睡觉,否则死亡人数还可能激增。

    国外地震学家解读印度洋大地震

    就像在海底划动巨桨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地质调查局27日测定,26日发生在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印度洋海域的地震震级高达里氏9.0级,并根据震级把此次地震列为有记录以来的第五大地震。

    这场40年来最强的地震引发巨大海啸波及印度洋沿岸7个亚洲国家和1个非洲国家,造成上万人丧生。各国地震学家对这次自然灾害做出类似解读:能量巨大,非同一般。

    英国地质调查局的地质学家戴维·布思将地震引发海啸的后果比喻为在海底划动一支巨大的桨。“一个巨大的水柱在移动,我们说的是数十亿吨水(的一个大水柱)。这是一种异常巨大的扰动。”

    布思说,这一水柱以每小时800公里的时速移动,波动大约需要2个小时从震中传递到斯里兰卡,那里的人员伤亡是恐怖的。

    谈到地震本身,意大利国家地质研究所主管恩佐·博斯基在接受意大利国家电台采访时说,这场地震“让整个地球都在振动。”他将地震的能量比作二战时美国在日本投下的原子弹,称颤动异常强烈,甚至扰乱了地球磁场。但也有一些科学家认为此说有夸张之嫌。不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这场地震的地震波传播之远非同一般,造成距离震中数百公里外的建筑物都发生摇晃,从孟加拉国到新加坡再到泰国北部的清迈,无不感觉明显。

    布思说,在他苏格兰爱丁堡的实验室里,仪器也侦测到源自这场地震的微小震颤,虽然这种震颤很微弱,伦敦的普通人不会感觉到。

    市海洋环境预报台专家表示

    海啸不会波及中国

    □记者李征

    晚报讯 “市民们尽可放心,中国很安全,不会受到本次海啸的袭击。”今晨,市海洋环境预报台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和地震余威影响云南等国内地区不同,南亚、东南亚海啸不会对我国陆地和海洋造成任何影响。

    预报台专家介绍,本次地震震源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啸的袭击范围就在苏门答腊岛四周的海域和陆地。在向东北方向扩散传播时,海啸被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陆地所阻隔,无法进入太平洋海域。而中国沿海海域地处太平洋,任凭这可怕的“恶魔邻居”横行肆虐,也绝对安全。

    疏于防范:印度洋未建预警机制

    但是,美国地质调查局信息中心的专家韦弗利·帕森指出,如果以前在印度洋建立了海啸预警机制,如果能居安思危给人们提供防护教育,这次灾害也许不会夺去这么多人的生命。

    “大多数人(遇难者)都可以被挽救,如果他们(印度洋沿岸国家)有海啸预警机制或潮汐检测系统,”帕森说,“我想这对他们来说是个教训。”

    目前,在太平洋沿岸,仅美国就在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建立了两个海啸预警中心,由美国地质调查局指挥。但在印度洋沿岸,竟然没有一个这样的预警中心。

    帕森认为,这显然是因为印度洋很少出现海啸,规模如此巨大的海啸更是凤毛麟角。这让印度洋沿岸国家减低了防范意识。同时,政府也没有给予国民相应的指导。

    帕森说,政府应该指导居住在海边的国民在发生地震后离开海边。由于地震震中在海底,波动传递到海岸一般需要20分钟到2个小时,如果当地居民组织得力,这段时间足够人们逃生了。

    “居住在日本沿海的人、居住在加利福尼亚沿岸的人都受到相关指导,而这次海啸侵袭的许多地方法居民根本没有任何海啸的知识,”帕森说。

    沟通不力:各国信息互不分享

    帕森还指出,由于印度洋沿岸国家没有预警机制,更造成了这些国家与其它国家在分享相关信息时渠道不畅。以本次海啸为例,美国地质调查局在检测到大地震之后本来试图通知印度洋沿岸各国准备防海啸,可是竟然无法找到这些国家沟通的途径。

    “我一直在和我们搞海啸研究和预警的人说,但是他们竟然与这些国家在海啸方面没有任何联系,”帕森说,“我们没人在那边,我们只能通过媒体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相关资料 何为海啸

    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这种波浪运动引发的狂涛骇浪,汹涌澎湃,它卷起的海涛,波高可达数十米。这种“水墙”内含极大的能量,冲上陆地后所向披靡,往往造成对生命和财产的严重摧残。智利大海啸形成的波涛,移动了上万公里仍不减雄风,足见它的巨大威力。

    海啸成因

    海啸是一种灾难性的海浪,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米以内、里氏震级6.5以上的海底地震引起。水下或沿岸山崩或火山爆发也可能引起海啸。在一次震动之后,震荡波在海面上以不断扩大的圆圈,传播到很远的距离,正象卵石掉进浅池里产生的波一样。海啸波长比海洋的最大深度还要大,轨道运动在海底附近也没受多大阻滞,不管海洋深度如何,波都可以传播过去。

    海啸危害

    剧烈震动之后不久,巨浪呼啸,以催枯拉朽之势,越过海岸线,越过田野,迅猛地袭击着岸边的城市和村庄,瞬时人们都消失在巨浪中。港口所有设施,被震塌的建筑物,在狂涛的洗劫下,被席卷一空。事后,海滩上一片狼藉,到处是残木破板和人畜尸体。地震海啸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是十分巨大的。目前,人类对地震、火山、海啸等突如其来的灾变,只能通过预测、观察来预防或减少它们所造成的损失,但还不能控制它们的发生。

    地震类型

    ■构造地震

    由于地下深处岩层错动、破裂所造成的地震。这类地震发生的次数最多,破坏力也最大,约占全球地震数的90%以上。此次印度洋大地震就属于构造地震。

    ■火山地震

    由于火山作用,如岩浆活动、气体爆炸等引起的振动。火山地震一般影响范围较小,发生得也较少,约占全球地震数的7%。

    ■陷落地震

    由于地层陷落引起的地震,例如,当地下溶洞或矿山采空区支撑不住顶部的压力时,就会塌陷,引起振动。这类地震更少,大约不到全球地震数的3%,引起的破坏也较小。


相关文章
[ 唐山7.28 ] 中国超算获戈登贝尔奖:高分辨率模拟唐山大地震 (2010/8/21)
[ 著名地震 ] 福岛地震为何还是5年前大地震的余震? (2018/8/21)
[ 地震危害 ] 我国近期是否进入地震活跃期?水库有可能引发地震吗 (2018/8/21)
[ 地震成因 ] 有关地震的N个冷知识 (2018/8/21)
[ 科协动态 ] 市科协聘李象益教授为新科技馆首席顾问 (2015/1/19)
[ 抗震减灾 ] 十句话让你了解地震 (2014/8/5)
[ 抗震减灾 ] 资料:地震自救手册 家庭如何避震 (2013/6/27)
[ 抗震减灾 ] 家庭防震应急包里应放什么? (2013/5/1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