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开滦煤矿历史沿革
一块煤咋卖出40种产品--开滦调查(上)
“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旧地探访
1922年开滦煤矿工人大罢工
当前位置:首页>>唐山产业>>煤炭产业>>阅读文章
开滦煤矿历史沿革
添加时间:2004/12/23  点击:1285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世纪70年代,在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中国最早 使用机器开采的大型煤矿,是中国近代最早实行股份制经营的企业,铺就了中国最早的准轨铁路──唐胥铁路,造出了中国最早的蒸汽机车──"龙号机车",兴建了中国最早的贸易通商港口──秦皇岛港,驶出了中国最早的自营海运船队,建立了当时中国最大的煤矿自备电厂……故开滦有"中国煤炭工业源头"及"中国北方民族工业摇篮"之称。
开平矿务局1881年制造的中国第一台机车 —— 龙号机车

清政府官员视察开滦修建的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 —— 唐胥铁路(前排左4为李鸿章,左2为唐廷枢)

  1878年7月24日,清政府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李鸿章委派上海轮船招商总局总办、候补道唐廷枢以"官督商办"的形式,成立"开平矿务局",采用"西法"凿井,引进西方国家先进技术和设备建矿生产煤炭,成为当时名闻遐迩的"中国第一佳矿"。1901年,"开平矿务局"为英国人所骗占,改称"开平矿务有限公司"。1907年10月,长芦盐运使周学熙受北洋大臣袁世凯指派,在开平煤田北部开办了"北洋滦州官矿有限公司"。1912年6月,"开平矿务局"与"北洋滦州官矿有限公司"签订"联合"经营合同,成立"开滦矿务总局",总局地址设在天津。1941年12月8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当天,对开滦实行"军管理"。日本投降后,国民党政府于1945年11月19日接收开滦,次日又"发还"给英国人。1948年12月12日唐山解放后,唐山市军管会派军代表进驻开滦;1952年5月17日,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代管开滦煤矿,成立"开滦煤矿总管理处"。1980年6月23日,河北省煤管局批准更名为"开滦矿务局"。1984年10月划为煤炭工业部直管,1998年8月下放河北省管理。1999年12月8日,开滦做为国有独资企业,成立"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进入发展的新阶段。

  开滦为推动我国煤炭工业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和影响。19世纪70年代,在国内首开机器采煤的先河,带来了矿井开拓方式的重要变革,对中国近代采煤业起到了示范作用。解放以后,开滦的技术革新和改造一直走在全国煤炭行业的前列。在对老矿进行生产技术改革和矿井改造的基础上,相继建成了一批新型矿井,并创出了多项国内"第一"。比如,1958年建成我国第一座水力化采煤矿井,1964年建成全国第一个机械化矿井,1969年建成全国最大的水采矿井。1974年率先采用综合机械化采煤技术,煤炭生产能力实现了飞跃发展,为我国煤炭工业发展提供了经验。到2001年底,开滦采煤机械化程度为85.31%,其中综采机械化为75.09%;矿井提升、运输、通风、排水等系统技术装备水平不断进步,洗选加工、安全生产技术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特别是近十几年来,开滦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发挥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聪明才智,积极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在科研和新技术推广上取得丰硕成果。1983年以来,开滦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1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108项,获市厅级科技进步奖76项,有61项发明技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权,有三项科研技改项目纳入国家级技术创新项目。

58.7.30 毛泽东主席观看开滦水利化采煤模型

  自1878年建矿起,开滦就参照西方经营管理,制定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并采用"官督商办"的形式,制定股份制章程,进行招股集资,向社会发行股票。到1912年,开平、滦州两个公司合并后,开滦就更加彻底地成为一个完全按市场规律运作的股份制公司了。解放以后,开滦在管理方面创出了许多经验在全国推广,还向兄弟煤矿输送了大量有经验的管理和技术人才。1977年10月,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李先念等国家领导同志在听取煤炭部汇报时,对学习和推广开滦经验做了重要指示。邓小平指出,"大庆经验要学,开滦经验也要学";"开滦经验不只是机械化,管理上很多制度、政策要总结经验"。

78.9.19 邓小平视察开滦唐山矿

  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代表了中国煤炭工人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面貌。解放前,开滦工人在中国工运史上创造了辉煌篇章。1920年,开滦工人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集会,开创了中国工运史的先例。1922年,震惊中外的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成为中国工运史的重大事件,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给予这次罢工斗争很高评价,称赞"他们特别能战斗"。解放以后,开滦工人将"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扬光大,以饱满的精神和干劲投身矿山的生产建设,在各个不同时期涌现了吴旭芝、侯占友、艾有勤、张京川、侯振清、赵国峰等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开滦创出的先进经验和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誉。同时,开滦工人在同自然灾害做斗争中也表现出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在全国人民和解放军的支援下,开滦震后十天就开始出煤,一年后达到震前生产水平。1984年开滦发生国内外罕见的矿井突水灾害后,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全国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援下,开滦职工以顽强的斗志和高超技艺成功治理了水患,为国际专家所折服,治水成果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已经成为中国煤炭行业的宝贵精神财富。

相关文章
[ 精品陶瓷 ] 可耐3000℃烧蚀陶瓷涂层及复合材料面世 (2018/8/21)
[ 精品陶瓷 ] 工业级高性能陶瓷3D打印机问世 (2018/8/21)
[ 煤炭产业 ] 一块煤咋卖出40种产品--开滦调查(上) (2009/12/24)
[ 科协动态 ] 科技咨询中心:以服务求得市场 (2009/9/7)
[ 陶瓷史话 ] 唐山陶瓷 (2007/11/17)
[ 精品陶瓷 ] 打破国际市场技术壁垒 无铅骨质瓷在唐山问世 (2005/6/29)
[ 陶瓷史话 ] 中国有史记载的瓷祖赵慨的传奇故事 (2005/1/18)
[ 陶瓷史话 ] 人造机器人能够为陶瓷施釉——神了 (2005/1/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