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开滦煤矿历史沿革
一块煤咋卖出40种产品--开滦调查(上)
“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旧地探访
1922年开滦煤矿工人大罢工
当前位置:首页>>唐山产业>>煤炭产业>>阅读文章
“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旧地探访
添加时间:2004/12/23  作者:马国圣;郭猛  点击:609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说起中国工人,你一定会想到开滦,想到开滦的煤矿工人————他们黢黑的面庞,他们憨实的笑容,他们果敢的秉性……他们天生豪放,因为在他们脚下,是属于祖国、也属于他们的百里煤海;他们无比自豪,因为他们用沾满煤灰的手拓出了真正意义上的近代中国煤炭工业,书写了中国工人“特别能战斗”的壮丽诗行!


说起中国早期工人运动,你同样会想到开滦,想到发生在1922年震惊中外的“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次大罢工共持续了25天,其声势之大、影响之广、斗争之烈为北方工潮前所未有,从而在中国工运史上被大书特书。当时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以一篇战斗檄文向世人宣告:“这个罢工值得全国人民注意,我国近代产业工人已经醒了,他们已经不像从前一样是一个没有意志的奴隶了!”随后,毛泽东在其名篇《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对以开滦工人为代表的、觉醒了的中国工人阶级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赞颂:他们受压迫最深,革命性很强,因此“他们特别能战斗”……


从此,开滦工人扬名天下,“特别能战斗”成了令开滦工人骄傲的代名词,也成为开滦精神的精髓。“七一”前夕,我们走进开滦,走近开滦的工人们,在高耸的井架下、在壮观的选煤车间、在弥漫着花香的林荫路上探究着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的力量之源,我们看到,我们听到,我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正是“特别能战斗”的开滦工人


的力量之源!精神之魂!


老矿工、全国劳动模范吴旭芝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他从小就常听父辈们讲当年的大罢工,他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共产党,咱是一盘沙,有了共产党,咱就是一股绳!1922年6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还不到一年的时候,开滦煤矿第一批工人党员李昌星、只奎元等秘密成立了开滦煤矿第一个党支部,从此,“群龙无首”的“煤黑子”们团结在了党的旗帜下。这年10月23日凌晨,为抗议资本家无理拒绝工人提出的改善“不如骡马”(李大钊语)的生活条件和提高工资待遇等正当要求,开滦唐山矿、林西矿、唐家庄矿、赵各庄矿和开滦秦皇岛港口的工人,在罗章龙、王尽美和邓培组成的三人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同时宣布罢工。11月1日开滦马家沟矿工人也冲破重重阻碍加入到大罢工的洪流中。在这次大罢工中,尽管有60余名矿工伤亡,但3万开滦工人始终团结如一人,互助互济,宁死不屈,他们排山倒海


般的战斗气势令反动派闻风丧胆。 正是有了党,才有了顶天立地的开滦工人,也才有了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的冲天干劲!50年代的拼搏,60年代的苦干,70年代的高产,80年代的创新,90年代的求索,跨入新世纪的豪情……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一代代开滦工人为“特别能战斗”精神不断注入着新的内容。


在开滦采访,许多工人都向我们讲述起几年前开滦“扭亏”的那些难忘日子。80年代末90年代初,由于历史和市场的原因,开滦成了当时中国煤炭行业最大的亏损企业之一。在这前所未有的困难、前所未有的考验面前,党再一次显示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


工人们清楚地记得: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决定实行“经济低位运行”战略,以节约有限的资金支持生产,所有的公司领导带头每月只领200元基本生活费,而离退休职工的离退休金、下岗职工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和井下职工的工资却一分也没有拖欠过;在企业勒紧腰带过日子的时候,为确保每个职工能吃上饭,有病能就医,孩子能上学,开滦建立了特困职工档案,确保了1万多名下岗职工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足额发放;更让开滦职工难忘的是,在企业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党中央、国务院心系开滦,专门研究制定了对开滦的扶持政策,提出了“5年扭亏”的殷切希望……


正是这一切,让新时期的开滦工人在困难中更显英雄本色,也在困境中表现出对党的无限深情:老工人甄有余担心在矿上工作的儿子给领导找麻烦,从每月480元的退休金中拿出400元交给儿子:“大家都互相帮着点,困难一定能克服”;在吕家坨矿,本来规定工人们一周上四天班,可到周五这天,许多工人自觉到矿上上班,他们说:“没工资我们也干,我们要和开滦一起过紧日子!”;机电总厂的几位退休老工人主动找到厂里,要在这个关键时刻为矿上干点事:“我们不要一分钱,哪怕到车间出出主意也行”……正是靠着这样的众志成城,正是靠着这样的同舟共济,“特别能战斗”的开滦工人让百年老矿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脱胎换骨”,又获新生!在新世纪的曙光中,按照矿、路、港一体化和与煤相关产业并举的战略思想,开滦正向着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昂扬进发!


最近,关于开滦老劳模侯占友的一则新闻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曾在唐山大地震后的第一个除夕带着儿子、女儿和没过门的儿媳一家7口到井下义务劳动的全国劳动模范侯占友,在10年前患了白血病,为了治好这位老矿工的病,公司党委作出决定:不惜一切代价,住最好的病房,用最好的药,请最好的医生!在老劳模患病的10年里,仅医疗费一项公司就花了300多万元。即使是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老侯的治疗也没有停止过。当我们在开滦医院的高级病房里见到这位昔日发出“地球转一圈,我转一圈半”壮语的老工人时,老人家禁不住热泪盈眶:没有党,就没有我老侯的今天!


在今天的开滦,一位60年代老劳模的话已经成为许多青年工人的座右铭:党是我的妈,矿是我的家;要听党的话,管好咱的家。青年矿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国锋对“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内涵有着自己的理解:79年前党领导开滦工人罢工,是为工人争取权益、改善生活条件,如今党又为咱奔向更好的日子操心劳神,多少年来党就是这样始终如一、真心真意地当咱工人根本利益的代表,跟着党,我们怎能不干劲倍增,我们又怎能不“特别能战斗”!

相关文章
[ 精品陶瓷 ] 可耐3000℃烧蚀陶瓷涂层及复合材料面世 (2018/8/21)
[ 精品陶瓷 ] 工业级高性能陶瓷3D打印机问世 (2018/8/21)
[ 煤炭产业 ] 一块煤咋卖出40种产品--开滦调查(上) (2009/12/24)
[ 科协动态 ] 科技咨询中心:以服务求得市场 (2009/9/7)
[ 陶瓷史话 ] 唐山陶瓷 (2007/11/17)
[ 精品陶瓷 ] 打破国际市场技术壁垒 无铅骨质瓷在唐山问世 (2005/6/29)
[ 陶瓷史话 ] 中国有史记载的瓷祖赵慨的传奇故事 (2005/1/18)
[ 陶瓷史话 ] 人造机器人能够为陶瓷施釉——神了 (2005/1/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