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开滦煤矿历史沿革
一块煤咋卖出40种产品--开滦调查(上)
“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旧地探访
1922年开滦煤矿工人大罢工
当前位置:首页>>唐山产业>>煤炭产业>>阅读文章
一块煤咋卖出40种产品--开滦调查(上)
添加时间:2009/12/24  来源:河北日报  点击:742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谈起开滦,不能不说煤。

  可如今说起开滦,不能只说煤。

  12月18日,来自开滦集团数据显示,集团营业收入已突破500亿元。更令人关注的是,今年前十个月,开滦非煤产业收入首次超过煤炭主业,占到总收入的七成。而在其主业煤及煤基产业全年250亿元的收入中,煤炭收入只占150亿元,其余均为煤化工等煤衍生产品的收益。

  “现在,开滦从一块煤中能产出20多种化工产品,随着这两年一批大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我们就能生产出40种产品。”12月18日,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文学表示。

  从卖煤一种产品到卖40种化工产品,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独立煤化工企业的开滦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些变化如何而来?

  “市场竞争,最终是产品竞争,能生产优质的、高附加值、有市场竞争力产品者胜。开滦正在从以产量增长为导向,转型为基于产品价值链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张文学这样总结。

  从卖煤到卖新材料:产品形态变化折射产品结构升级

  轻油、洗油、工业萘、酚盐、炭黑油、蒽油……12月1日,介绍起开滦对外出售的产品时,一大串化工名词从开滦股份煤化工事务部部长李顺常口中连珠而出。

  “过去向外人介绍开滦的产品无需多费口舌,煤谁没见过?”李顺常说,如今再接待客人参观时,光这些化工产品的简介就要打印十几页。

  从单一卖煤发展到出售种类繁多的化工产品,开滦产品形态变化的背后,是这个百年煤企转型过程中对产品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认识的深化。

  这种深化从2008年开滦企业发展战略的调整上可见一斑:曾经的“以煤为主导”变成“以煤为基础”,煤化工被确定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这种转变,经历了从客观逼迫到主动而为的痛苦历程。

  历经130多年的开采,开滦资源已日渐匮乏,唐山区域剩余可采储量只有14.5亿吨,其中76.7%还被压占,平均采深达地下850米令开采成本不断提高……

  受宏观经济走势影响,煤炭市场常常演绎“好三年、坏三年、不好不坏又三年”的循环。

  “就算资源不枯竭,市场形势好,因天生煤质所限,原煤灰分达40%以上、洗精煤回收率仅36%左右,也使开滦在竞争中优势不足。”开滦销售公司提供的市场价格数据显示,今年11月,大同煤炭每吨卖到700多元时,开滦的煤炭每吨只能卖237元。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今年原煤价格同比降低20%左右。”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告诉记者,仅此一项,开滦少收入20亿元。“这么多年来,总结原煤市场起起落落的规律,我们更深刻地意识到,靠卖煤,路只能越走越窄。开滦必须在产品结构调整上下足功夫,靠提高产品附加值赢得市场与发展。”

  让产品增值,在原煤做文章。开滦先是扩大洗选精煤规模,随后根据客户不同需求,扩大配煤生产规模。

  “现在,我们可根据冶金、电力等用户的不同要求提供配煤产品。”一位负责开滦销售的职工说,目前品种已达十几种。

  “别看从原煤到精煤一字之差,一吨产品价格就翻一番还多呢。”喜欢用数字说话的张文学告诉记者:“通常一吨煤变为精煤和焦炭,价值比为1∶2∶4。”

  从原煤到精煤,再到焦炭,开滦走上了链条式的煤化工之路,其旗下,先后诞生了迁安中化、中润等焦化企业。今年8月,又与北燃实业签署框架协议,协议重组旗下两家公司。“重组北燃佳华后,开滦焦化产能已达940万吨,标志着全国最大的独立煤化工企业就此诞生。”张文学说,围绕产品结构调整,开滦的步子还要加大、加快。

  从只做焦炭到精细化工:技术进步支撑产品全链条增值

  日前,开滦对外公布:“2010年,将上马一个6万吨的聚甲醛项目、一个15万吨的己二酸项目。”

  据介绍,聚甲醛是种高强塑料,常被用于航天航空、仪器仪表、汽车等行业,目前主要依靠进口。己二酸则被用来生产高强化纤尼龙66,是汽车轮胎线的重要材料。

  这一消息一经公布,在企业内外均引起了强烈关注。

  在外部,业内人士惊呼,开滦要占据产业链条高端;在企业内部,却有人心存疑问,这些高端项目,对一个煤炭企业有什么意义?又要依靠什么来支撑?

  “产品的高附加值是依托技术进步来实现的,从1吨煤到1吨焦炭,可增值4倍,再到1吨聚甲醛,增值至少10倍。”张文学解释,在煤化工这个产业链条上,低端是焦炭等产品,高端则是聚甲醛等精细化工产品。“开滦不能只满足于待在产业链条低端。”

  如此背景下,开滦选择向精细化工进展,将炼焦产生的3种副产品粗苯、煤焦油和焦炉煤气加以利用,延伸出一条条新的产业链条:

  将粗苯经过加氢精制,沿纯苯―――甲苯―――二甲苯的产业链条向下延伸;将煤焦油深加工为轻油、酚油、洗油等;焦炉煤气则被用作制甲醇,并延伸向“以塑代钢”的聚甲醛……

  “仅粗苯产业链条的延伸每吨就可增加收入2000元。”一位业内人士介绍。

  产业链条每向前延伸一环,都需要技术向前推进一步。“干熄焦技术,焦化行业全国只有开滦一家,煤焦油项目采用美国考伯斯公司技术,在国内工艺最先进;苯加氢项目采用的气相低温加氢优化工艺和焦炉煤气项目采用的化学工业第二设计院专有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开滦集团技术负责人称,作为煤化工副产品,氢气、氧气全部回收利用,废水、废气、废渣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

  今年,开滦先后投产了一个30万吨煤焦油项目,开工一个10万吨苯加氢精制项目和一个20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这些项目的共同点是都采用了国内外领先的尖端技术。

  为此,开滦规划了自己的技术支撑路径:加快自主研发和新技术的引进吸收。开滦联合北京化工大学成立了国内首家煤化工研发中心,还准备与国外大型化工集团加强合作。

  从煤焦化跨向煤气化产品结构升级需要未雨绸缪

  11月26日,开滦股份与曹妃甸工业区签署协议,将一个60万吨焦油初加工及百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落户后者。据介绍,该项目仅一、二两期投资就达30亿元。

  记者发现,开滦布局曹妃甸,更深远考虑在发展煤气化产业。

  当前,国际煤化工产业有三条演进路线:煤焦化、煤液化、煤气化。其中,大多数企业所从事的煤焦化生产,已出现产能过剩;而俗称煤制油的煤液化,现在还只是出于技术和战略储备而进行考虑。

  谋划长远,开滦选择煤气化作为产品结构调整的又一突破口。

  据了解,开滦早在2007年就开始谋划煤气化,同曹妃甸嘴东工业区签订了4500亩用地协议,并进行了不同煤种的气化性能试验,先后赴多家设计院所及技术提供商进行调研。

  12月初,开滦提供的资料显示,经过两年多的谋划,开滦煤气化的产业路线已经初定:煤―――天然气;煤―――合成气―――乙二醇;煤气化―――合成气―――甲醇―――烯烃……

  张文学对此解释:“产品结构调整永无止境,市场竞争中要想立于不败必须未雨绸缪。我们不能满足从一块煤中产出20多种化工产品;也不能满足随着这两年一批大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我们能生产出40种产品。现在国际最新成果显示,一块煤最多能生产70多种产品。这就是开滦未来发展的空间。”

  就在开滦积极谋动时,国家有关部门先后透露煤化工产能过剩的信息。随后国务院在有关文件中,要求今后3年停止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项目,对甲醇实施上大压小、产能置换。“这些信息更坚定了我们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的信念。”张文学说。

  目前,开滦《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已经编制完成。

  规划显示,开滦正谋求以建设每小时生产10万立方米煤制氢气项目为切入点,与中石化合作建设22.5万吨丁辛醇等石化下游项目,并联手区域内的三友集团氯碱项目,实现煤化工、石油化工、盐化工产业有机结合,打造高层次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相关文章
[ 精品陶瓷 ] 可耐3000℃烧蚀陶瓷涂层及复合材料面世 (2018/8/21)
[ 精品陶瓷 ] 工业级高性能陶瓷3D打印机问世 (2018/8/21)
[ 煤炭产业 ] 一块煤咋卖出40种产品--开滦调查(上) (2009/12/24)
[ 科协动态 ] 科技咨询中心:以服务求得市场 (2009/9/7)
[ 陶瓷史话 ] 唐山陶瓷 (2007/11/17)
[ 精品陶瓷 ] 打破国际市场技术壁垒 无铅骨质瓷在唐山问世 (2005/6/29)
[ 陶瓷史话 ] 中国有史记载的瓷祖赵慨的传奇故事 (2005/1/18)
[ 陶瓷史话 ] 人造机器人能够为陶瓷施釉——神了 (2005/1/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