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女儿的环保小意识
科普类书籍读后感
关于改进板栗密植园管理技术建议
生活处处有低碳
眼睛干涩的原因与预防
如何清洗羽绒服
冬天怎样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二十余载风雨兼程 无怨无悔科普人生
夏季如何防暑降温
阅读《家庭医生报》好处多
当前位置:首页>>科普你我共参与>>原创作品>>阅读文章
让“新唐山人文精神”之花昂然怒放
添加时间:2009/3/6  作者:宫宝涵  来源:原创  点击:325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让“新唐山人文精神”之花昂然怒放

  唐山历来是一座不乏精神力量的城市。从党的创始人李大钊同志“铁肩担道义”的大钊精神,到开滦工人阶级“特别能战斗”精神、“三条驴腿闹革命”的“穷棒子”精神、沙石峪“当代愚公”精神,到“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无不记录着唐山人文精神的光辉历史,从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唐山人奋勇前进。

  人文精神是城市文明的核心,是城市永葆生机的动力源泉,也是城市发展与进步的重要支撑。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人文精神有着不同的内涵。伴随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伴随世纪交替与现代文明进步的脚步,伴随唐山震后重建、振兴和快速发展的新机遇,毫无疑义需要大力弘扬以“感恩、博爱、开放、超越”为内涵的新唐山人文精神,这是唐山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新唐山人文精神,既是对传统的人文精神的历史传承,又是紧密结合时代对唐山改革发展的要求,使之能够全面体现新时期唐山人的精神风貌。它是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动力,是鼓舞唐山人民为文明进步正义事业不懈追求奋斗的光辉旗帜,本质上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唐山大地上的群众性实践。当前,在浩瀚渤海之滨,辽阔冀东大地上,唐山正以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伟大实践,诠释着科学发展之路是复兴之路、文明之路、幸福之路的深刻内涵。人文精神之根已经深植唐山沃土,人文精神之花已经结出硕果。

  “感恩是基础,博爱是源泉,开放是动力,超越是目标”是新唐山人文精神的核心。它涵盖了新唐山人文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饱含了深刻而丰富的思想内涵和价值准则,成为推动新唐山建设的精神品格、精神品牌和精神力量。通过大力弘扬新唐山人文精神,可以进一步强化全市人民的自豪感、归属感,增强城市的亲和力、感召力;可以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可以进一步优化人文环境,光大唐山形象,提升唐山的竞争力和美誉度。

  在唐山这座充满感恩的英雄城市,感恩精神无处不在彰显、及时得到凝练。在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度过了难关,开始再建家园。从此,在唐山人的心中,深切体会到了相互关爱、相互帮助的重要。总有一种感恩之情,习惯把唐山市称作“感恩之城”。我们难以忘记,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唐山人民在第一时间迅速掀起了捐款、捐物、献血、献爱心的热潮。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抢险队、医疗队第一时间到达灾区。以“宋志永爱心志愿服务小分队”为代表的数十支农民志愿服务队,在救灾一线更加彰显了“志愿服务”精神。谱写了一曲唐山人民“感恩、博爱”精神的壮丽乐章。这一切与我们平时都看得见却数不清的唐山新时期雷锋们的行为,共同对感恩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唐山是一座博爱的城市。博爱就是用一颗充满爱的心灵去关心身边的人,就是用自己的心热爱生活和感恩世界。多年来,唐山人民创造了无数充满真情实感的实例,见证了人间真情的伟大。“爱心城市”爱心奔涌,唐山人民从曾经的受难者变成了今天的施爱者。市文明办每月从数百件基层学雷锋好人好事登记簿中评选出10件突出事迹,向全市公布“月评学雷锋十佳”活动近20年雷打不动,它如同和风细雨滋润人们的心田;各级志愿组织和24万志愿者,把弘扬“帮一点”精神与志愿者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实施了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和奉献行动;“献计献策活动”展现对家乡之爱、“建设幸福之都”展现对人民之爱,共同汇聚成了一条爱心之河,荡漾在每个机关、每个厂企、每个社区、每个角落,这一切都生动地体现了唐山人爱他人、爱家乡、爱国家的博爱精神。正是那么多单位、那么多人,那么多感人的故事,才有博爱的融合。新唐山的建设需要博爱,因为有了博爱才能让凤凰城充满感动与绚丽。

  唐山是一座开放城市。1881年开平矿务局修车厂制造的中国的第一台蒸汽机车,1878年兴建了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的煤井,1894年建成的中国第一座铁路大桥,1925年试产华北第一炉钢。此后西方工业文明以其不可阻挡的力量冲击着唐山这片土地,使得唐山这座城市从诞生伊始,便有着一副开放的气度。这些早期开放的历程,为唐山工业文明奠定了丰厚的文化底蕴。新中国成立后,唐山依然保留和发扬了这种开放的进取精神,特别是1976年经历了地震后,通过“十年重建”“十年振兴”和“十年快速发展”,逐渐建构起了一种以物质发展为基础,以拼搏、开放、包容为内核的创业、发展、共存的人文环境,并取得了世人赞叹的成就。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更加促进了唐山与世界经济接轨的进程。可以说,唐山的历史就是一部开放的历史,未来的新唐山将会是一座更加开放的城市。

  唐山是一座超越的城市。超越就是敢于争先,勇于创新,超越自己,超越他人,超越过去;超越就是人的一种气质、一种精神力量、一种精神状态。唐山人都知道,只有超越,才能跳出资源依赖怪圈,突出重围,“杀出一条血路”,开辟一条新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因此,新唐山人文精神展示了超越现实、超越时空、超越自我的精神境界。震后三十多年来,全市人民积极进取,奋发图强,一座现代化新城重新崛起在渤海之滨,综合经济实力居河北首位。目前,以曹妃甸新区为龙头的唐山湾“四点一带”开发建设正步入产业聚集的新阶段,重点发展精品钢铁、精细化工、现代物流、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在环渤海地区快速崛起过程中,曹妃甸新区将成为重要的战略支点。科学发展之根已经深植唐山沃土,科学发展之花已经结出丰硕果实。所有这一切,都是唐山人民超越创新的硕果。

  盛世写华章,共论城市魂。我作为一个唐山人有责任把“感恩、博爱、开放、超越”的新唐山人文精神,诠释好、宣传好、弘扬好,让它融入每一个人的心田,不断地从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并做到落实新唐山人文精神,从身边的事做起、从自己做起,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积极投身到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火热实践中去,为进一步优化人文环境,光大唐山形象,提升唐山的竞争力和美誉度做贡献。我相信,当更多的人们成为践行这种精神的代表、榜样和楷模的时候,唐山这座凤凰涅槃的城市,所拥有的将不仅仅是美丽的碧水蓝天,现代化的城市街道,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繁华的商场游园,她最宝贵的财富,将是无数具有高度的人文修养、心灵美好、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人。

  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新唐山人文精神,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天地的恢宏伟业,谱写新唐山人文精神的壮丽篇章。

宫宝涵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