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种花人创新三个第一
添加时间:2009/3/10  作者:于艳梅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会员原创作品  点击:544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种花人创新三个第一

  在唐山市思萌园艺场会议室里,一位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正在滔滔不绝地向众多花农传授种花技术。他就是在种花专业磨练10年,创新省市级三个第一的思萌园艺场经理、思萌园艺协会会长吴振强。

  创建全省第一个花卉协会

  开平区郑庄子镇任信屯是改革开放后一个新兴的蔬菜专业村,全村耕地1256亩,农户287户,其中温室种植面积839亩,温室生产专业户228户。1999年10月刚到而立之年的吴振强辞职回到家乡,与妻子共同承包了占地15亩的6座蔬菜大棚,筹集资金3.8万元,种上了当时并不被看好的鲜花。但由于自己不懂技术,除血本赔光外,还赔掉借找来的2万多元。挫折没有使吴振强灰心,反而让他更聪明起来。1.9米高的壮汉,一边捧起花卉书籍潜心研究种植技术,一边从昆明、台湾等地引进新品种、新技术,逐渐试验摸索,到2000年上半年,竟奇迹般的收入9万多元。美丽的鲜花和不菲的收入,不仅让吴振强坚定了信心,也使左邻右舍的乡亲们看到了希望。于是一些经营温室蔬菜的菜农逐步改行种花,村民方志满的1亩大棚改种非洲菊,当年收获3万元,比栽培西红柿多收1万多元。

  科学技术的神奇让农民尝到了甜头,更让吴振强坚定了在花卉种植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信念。为了带动更多的菜农参与花卉种植,他分别建立了思萌园艺场的两个分场,一个是占地12亩的郑庄子分场,另一个是占地20亩的滦县分场。于2005年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农民花卉协会。以“协会十农户”的运营模式,集花卉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从种苗、种球供应到产品回收,形成一条龙网络。完善的产、供、销系列化服务和卓有成效的经营,吸引许多花农纷纷加入协会,会员由当初的90户,发展到现在的620户。会员覆盖到丰润区、古冶区、滦县、迁西县和迁安市,创建科普示范基地5个,科技示范户50户。

  注册全市第一个花卉商标

  经过几年的实践,使吴振强认识到,鲜花种植要形成规模,就必须有固定的销路。而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又与产品质量、品牌密切相关。要想提高知名度,应该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形象。为此他主动与高等专业院校攀亲,引进人才和技术。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建立合作关系,为学院园艺系本科以上学生提供实践及科研平台,每年有4名以上硕士生来场进行技术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积极创造条件,将协会的花卉注册了“思萌”商标。

  品牌使思萌园艺场如虎添翼,让协会的花卉飘得更香更远。吴振强带上自己亲手培育的非洲菊闯到北京,以质量好、价格低的优势,一下子就把北京一带的客商引来地头收购,很快成为京津唐经济区主要的花卉供应地。思萌品牌在天津北宁和宝鸡道、北京莱太和彩云、上海曹家渡、沈阳五爱和秦皇岛洋洋等多个花卉市场都有经销商专门经营。他们生产的鲜花非洲菊,在2005年9月中国第六届花卉博览会上获得三等奖。

  全市第一个鲜切花出口

  吴振强在发展种花事业中,一方面积极引进以色列滴灌、自动卷帘机等新设备新技术以及花卉新品种;一方面聘请硕士研究生参与新技术的研究、示范和推广,开展技术攻关。3年间完成鲜切花采后处理技术、百合花低温处理技术、蔬菜与花卉立体栽培技术、棚面集雨节水灌溉技术等七项科研技术项目。

  2003年,吴振强与中国芊卉种球种苗有限公司(台湾独资)建立合作关系,引进荷兰百合,郁金香、蛇鞭菊等50多个鲜切花品种,生产面积达500多亩,突破产值900万元。花农直接收益500多万。为了不断提高会员种花技术,协会定期组织技术培训,发放科技资料,对鲜切花的生产、采收、包装等技术进行指导。还组织会员到北京、秦皇岛等地的花卉基地参观学习。通过技术培训和市场营销的实践,使广大花农逐渐实现了由追求数量向重视质量的转变,促进了花卉标准化生产。从而使鲜切花佳品漂洋过海,填补了唐山市无鲜切花出口的空白。2006年4月,代表中国参加“韩国高阳世界花卉博览会”,受到各国客户好评。从此与韩国建立了贸易关系,同首尔、高阳签订了每天一批,每批4万只以上郁金香切花、非洲菊切花、百合切花的合同。自繁种球出口越南。

  吴振强以科学种花,带领花农致富的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许。2008年10月9日,河北省科协授予思萌园艺协会“河北省百强农技协”荣誉称号,授予吴振强“河北省农村科普带头人”荣誉称号。


作者:李树生 于艳梅

相关文章
[ 科技人物风采 ] 张玉江 (2017/6/5)
[ 科技人物风采 ]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刘玉祥 (2017/6/5)
[ 科技人物风采 ] 首届中车十大杰出青年、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获得者李明高 (2017/5/27)
[ 低碳生活 ] 杭州将迎“无车日”6万辆自行车市民免费租赁 (2011/9/23)
[ 科技人物风采 ] 种花人创新三个第一 (2009/3/10)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