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女儿的环保小意识
科普类书籍读后感
关于改进板栗密植园管理技术建议
生活处处有低碳
眼睛干涩的原因与预防
如何清洗羽绒服
冬天怎样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二十余载风雨兼程 无怨无悔科普人生
夏季如何防暑降温
阅读《家庭医生报》好处多
当前位置:首页>>科普你我共参与>>原创作品>>阅读文章
西新苑社区完善科普志愿服务体系
添加时间:2009/4/14  作者:李树生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会员原创作品  点击:303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自唐山市2002年启动科教进社区活动以来,开平区西新苑社区贯彻实施《全民科学行动计划纲要》,加强党的领导,建立科协组织,完善科普志愿服务体系,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虽然科普志愿服务是社区近年来出现的一件新生事物,但西新苑的科普志愿者已经成为科教进社区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社区科普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培育社区科学文明新风做出了贡献。

  一、提高认识,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

  启动科教进社区活动,使西新苑社区党委“一班人”对科普工作的认识得到升华。他们深刻认识到,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民物质生活的提高,对科学文化的需求日益迫切。只有加强科学教育,开展科普宣传,才能为居民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科学文化素质。由此可见,科学普及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育人工作,是一项战略任务,在社区的地位十分重要。科普教育是与社区每个人都有密切联系的大众事业,具有鲜明的群众性和社会性。如果能把科普工作做得好,从某个角度说,就是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基于这样的认识,建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会长的社区科普协会,明确了一名社区科普兼职干部,办起了传递科普信息的《工作简报》。

  在社区,科普工作的社会力量就是科普志愿者,第一批公开招聘40名,近年来又陆续招聘,已发展到80名。科普志愿者队伍的成员,以本社区离退休干部为主,也有驻社区相关单位的专业人员。在成员结构上,既有曾从事多年行政工作的,也有在工农业方面具有专业技术的;既有曾任教多年的教师,也有从医多年的医生,基本上能适应科普工作的需要。社区按着6个党支部的范围,划分了6个科普活动小组,明确小组长,建立起信息反馈制度。从而为科普志愿者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采取措施,提高科普志愿者科学素质。

  西新苑社区的科普志愿者年龄不一,文化基础不齐,科学素质不等。为使他们互相配合,共同完成科普服务的任务,也需要统一思想认识和服务口径。为此社区首先确定了科普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知识,它们既是先进生产力,也是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其次,确定开展科学教育的指导思想,要坚持以互相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始终把公益性放在首位,充分体现无偿、利他的基本要求。第三,选择群众最关心的话题、寻找最佳的“切入点”,使科普工作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服务形式和内容。

  为了使社区科普志愿者能够掌握运用现代科学生活的手段,胜任科普服务工作,西新苑社区采取了一些措施,全面提高队伍的科学文化素质。一是社区图书室提供科技类书刊,定期发放《唐山科普》月刊,鼓励他们自学。二是开展培训,根据不同时期的服务目标,进行科普的基本任务、基本特点、社会责任和相关科学知识培训。三是召开座谈会,搭建交流平台,彼此互动,一起努力,共同提高,共商科普大计。从而使社区科普志愿者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在造就着自己。

  三、全面推进,大力开展科普志愿服务。

  为了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计划,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社区科普志愿者开展科普服务的积极性很高,满腔热情地以多种形式投身到科普服务之中,创造性地开展志愿服务。

  第一,以社区科普大学为阵地,举办科普大课堂,使广大居民不断增强科学意识,增长科学知识。举办科普大课堂做到“三性”,常办常新。坚持经常性,把科学知识的传播纳入社区经常性工作,每季度举办一期,以科普报告的形式让居民走近科学。突出专业性,在社区科普志愿者中,既有离退休的医生,又有社区卫生所的大夫。他们都主动走上讲台,每期一个主题,讲解心脑血管、糖尿病等疾病的防治知识。也讲解科学养生、科学饮食保健的方法。还举办家庭教育、婴幼儿早期教育的知识讲座。讲求实效性,每期讲座,科普志愿者都能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解身边的科学。从而使许多居民总是怀着极大的兴趣参加大课堂,听后还能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

  第二,以黑板报为阵地,宣传科普知识。社区共有3块黑板报分布在居民楼区,分别由3位科普志愿者“承包”出刊。科普志愿者王克俭夫妇,1990年退休以来,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自2003年“非典”期间承包本楼区一块黑板起步,定期刊登科学知识,不断更新内容,至今已办200多期。最近夫妇俩又利用流动小黑板,把科教活动引进秧歌队。按照每日一题的方法,在小黑板上书写科学养生知识,每天晚上拿到扭秧歌的现场。由于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不仅受到秧歌队员们的欢迎,连过路的人们也要驻足观看一番。

  第三,以媒体为阵地,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在西新苑社区科普志愿者队伍中,有几位科普创作爱好者,从科学养生到科学锻炼,以至于科学使用健身器材,都能以深刻的内容、却又浅显易懂的道理撰写文章,然后在市以上媒体和开平街道的内部刊物上发表。还有一位离休干部宋文良,从2001年开始自办《养生保健》小报,每月两期,复印20多份,分别送给老朋友,帮助老友拥有健康。8年来已出版190多期。

  当前,西新苑社区科普服务的内容日益丰富,不断向深层渗透发展,扩大了科普工作的社会领域,丰富了科普工作的内涵,通过多种形式使科教进入了社区生活的每个角落,覆盖了全社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科普志愿者服务活动体现了无私奉献、互动互学、共同进步的时代精神,以及公平、道义、奉献的伦理道德。他们在服务活动中所获得的不是物质利益,而是高尚的精神利益和参与社会、奉献社会的精神满足。志愿者开展科普服务活动,既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又能使自己从中受益。几年来,这个社区科普志愿者有5名被评为“开平区优秀科普宣传员”,社区于2006年被评为“唐山市十佳科普示范区”。

作 者:开平区科协 李树生

相关文章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开展森林公园植物考察实践活动 (2015/5/14)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开展科普教育进课堂活动 (2015/1/1)
[ 原创作品 ] 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会细心观察 (2014/7/13)
[ 原创作品 ] 唐山地区板栗简易贮藏方法 (2014/6/30)
[ 原创作品 ] 适应学习型社会需要 培养青少年科技素质 (2014/6/28)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举行2014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 (2014/6/20)
[ 原创作品 ] 科普类书籍读后感 (2012/12/12)
[ 原创作品 ] 生活处处有低碳 (2012/7/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