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点击一次鼠标燃烧多少卡路里?成年人消耗1.4
消协提醒:网店购物别只看“钻”和“冠”
提醒:警惕“山寨高校”网站骗局
民间“网络保洁员”保障网络清洁
剖析饭统网:民以食为天背后蕴涵的商业逻辑
网络发行渠道破局
2003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
互联网周刊:中国商业互联网七年进化曲线
Google多元化扩张计划 密谋颠覆门户始祖?
发展模式大不同 Google雅虎决战2005年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时代>>互 联 网>>阅读文章
再见,令人焦虑的互联网
添加时间:2004/12/28  来源:新华网  点击:338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人们正在努力寻找对付互联网并不友善的另一面的办法

    本刊记者   文枫

    12岁的小桐每周都要花5个小时上网,在这5个小时里,他有时玩游戏,有时抓MP3,有时与同学聊天,有时收发电子邮件。当然,除了娱乐,有时也会利用互联网查找资料。小桐热衷于上网的原因很简单,“如果不上网,明天到学校就没有谈论的话题了。”

    现在,像小桐这样的孩子的数量越来越多。据美国商业部统计,目前全美国共有4800万名约5~17岁的儿童经常性地使用互联网,预计明年这个数字将增长到7700万名。而在中国,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在7万多所普通中学中,注册的网校学生人数已达60多万人。

    然而,随着互联网儿童用户群的不断壮大,父母们的担忧也与日俱增,基本无秩序可言的互联网使儿童很容易接触到不健康的信息。在安南伯格学院数字化未来中心刚刚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十年,十大趋势”中就有“互联网对儿童的好处(与缺点)正成为焦点”这一项。尽管整个行业早在几年前就注意到这一现象的严重性,也设想了一些解决办法,但真正操作起来问题仍然很多。

    去年,欧盟对瑞典、挪威、丹麦、冰岛、爱尔兰5国共4700名9~16岁的儿童以及3200名父母进行了儿童互联网使用习惯的调查,结果显示,95%的孩子家里有电脑,40%的孩子几乎每天在家上网。令人吃惊的是,虽然80%的父母认为他们经常和孩子一起上网,但70%的孩子却说父母从不和他们一起上网;认为自己的孩子上过黄色网站和暴力网站的父母分别只有21%和16%,但实际情况却是,平均有46%的孩子上过黄色网站,34%的孩子上过暴力网站。

    情况的确不容乐观。欧盟是行动最快的组织之一,它已与互联网内容分级协会(Internet Content Rating Association,ICRA,一个独立的国际性非营利组织)展开合作,尝试利用过滤有不良信息的网页的方法来减轻这些父母的担心,这有点像是在电影行业已普遍使用的电影分级制度。

    与ICRA合作已经成为政府、机构和公司解决这个难题的主要手段之一,ICRA的注册网站数量也正以每天100家的速度在增长。加入ICRA的网站首先要申报其网站载有或不载有什么内容,ICRA根据内容类型发出适当的“内容标签”加到该网站的网页上,父母则根据这些“标签”设定网络浏览器可以或不可以浏览哪些内容的网站。微软、AOL、雅虎、Cable&Wireless、BT等都已经成为ICRA的会员,如雅虎在其93%的网页上贴上了“标签”,而英国政府的网站也都进行了“标签”。

    ICRA分级系统采用的是一种过滤技术,目前全球有100多种过滤器,中国也有几十种过滤器,但问题是这些过滤器互不兼容。ICRA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鲍凯姆表示:“ICRA过滤器是目前唯一一个非商业性的过滤器,组织和个人用户都可以免费下载。至于目前存在这么多过滤器的问题,我想虽然它们互不兼容,但只要能识别我们的‘标签’,同样也能达到目的。”斯蒂芬正尝试着与中国本地的一些机构商谈能否进行合作,毕竟,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占据了全球第一的位置。

    不过,ICRA正面临着另一个难题,功能日渐强大的新一代移动设备的流行,会使儿童接触互联网的机会大大增加,而父母则更难以管理。今年年初,ICRA开始与GSM协会进行合作,GSM协会中国区总裁雷鸣表示,GSM协会正在密切关注可能接入或发送到移动设备上的不适宜内容所引发的问题,所以选择了加入ICRA,以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尤其应该在3G兴起前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好在离3G的真正到来还有足够的准备时间,这个月,斯蒂芬将去纽约与Google进行商谈,如果全球最流行的搜索引擎能够支持ICRA,可以想象,这对于儿童和他们的父母而言将意味着什么。


相关文章
[ 科技前沿 ] 人脸识别成智能社会“入口” (2017/4/13)
[ 互 联 网 ] 人工智能是虚假新闻克星 (2017/4/13)
[ 科技前沿 ] “用意念打字”成真,速度已达实用水平 (2017/3/10)
[ 科技前沿 ] 霍金发出警告:高科技或将威胁人类自身生存 (2017/3/10)
[ 互 联 网 ] 天河一号:从“最快”世界冠军到“最忙”劳模 (2017/3/10)
[ 互 联 网 ] 移动电信取消长途漫游费 网友称“希望降流量费” (2016/8/16)
[ 互 联 网 ] 我国手机网民达6.56亿 网购用户达到4.48亿 (2016/8/4)
[ 互 联 网 ] 扫码支付合法 市场争夺在即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