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点击一次鼠标燃烧多少卡路里?成年人消耗1.4
消协提醒:网店购物别只看“钻”和“冠”
提醒:警惕“山寨高校”网站骗局
民间“网络保洁员”保障网络清洁
剖析饭统网:民以食为天背后蕴涵的商业逻辑
网络发行渠道破局
2003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
互联网周刊:中国商业互联网七年进化曲线
Google多元化扩张计划 密谋颠覆门户始祖?
发展模式大不同 Google雅虎决战2005年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时代>>互 联 网>>阅读文章
即时通讯险象环生
添加时间:2004/12/28  来源:新华网  点击:345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63、TOM、中国电信在短时间内以不同的方式进入即时通讯市场,而腾讯、MSN等角色也正在不断的变脸过程当中,即时通讯的格局陡然间有些模糊了

    本刊记者   明叔亮

    从2004年6月腾讯在中国香港主板完成上市开始,即时通讯市场上一直动静不断。7月,新浪收购了UC即时通讯技术平台,9月21日,263网络集团在北京正式宣布收购多媒体通讯软件e话通,而就在此前不久,广东电信在省内开始测试“CALL ME”。即时通讯市场在转瞬间变得十分拥挤的同时也变得有些险象环生。

    乱战即时通讯

    广东电信公司正在广东全省范围内测试即时通讯软件的消息很适时地将即时通讯领域的争斗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上。

    有消息称,在中国电信准备投入到即时通讯领域的研发之前,曾经有国内某最大的即时通讯企业高层到访,希望能与中国电信在这一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条件是中国电信放弃自己在这一领域的项目,结果被中国电信高层拒绝。

    此次,中国电信推出即时通讯软件无疑给市场带来了无尽的想象空间。有报道称,这款产品目前还只是在广东省内开通,基本的产品平台功能已经具备,除了具有与QQ、MSN有同样的文字互发、文件传输、视频等功能外,还能提供与固定电话、小灵通间的话音业务的互通。

    而在中国电信之前,2004年,即时通讯市场已经相当的不平静了。雅虎、网易、MSN相继对外发布了各自新版本的IM软件,新浪、263、TOM则分别通过收购或者合作的方式进入到这一领域当中。而且,伴随多款新IM软件的问世而来的是各家在该领域的持续投入和不断增长的期望。

    网易创始人丁磊说:“网易推出泡泡2004绝不是仅用两三个月匆匆推出的产品或是外包设计的产品,而是由公司内部最强的研究团队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克服了语音、视频通讯上的一些瓶颈,推出的完善产品。网易在这方面的投入非常大,在实际应用中,只要网管系统一旦看到带宽或者服务器出现峰值,就会马上扩充机器,增加带宽。”

    在加大投入的同时,各企业的战略定位也在随之而发生转移。10月,263对外发布其最新战略,明确将自己定位于新型的互联网通信服务提供商,263的所有业务,都将围绕互联网通信来展开。

    而短信以及其他电信增值收入随着市场竞争程度以及运营商的控制力度的加强而下滑惨重,新浪等门户也迫切需要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特别是当腾讯这样的创富榜样在自己的眼前诞生的时候,中国电信、新浪、网易、TOM一齐心动也非常容易理解。

    而在此同时,腾讯、MSN这两大市场主导力量也在2004年间加强了各自的投入和调整。在完成上市之后,腾讯即宣布计划投入巨资在视频通讯等领域加强研发,而且,腾讯现在也在内容门户的网站建设方面投入相当的精力。MSN在架构、内容等方面的调整计划也已经由来已久,除了推出新版的MSN软件以外,微软相关部门还表示将于年内在中国成立分公司,主要发展MSN Messenger业务。

    而各家对目前的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也有着相当清醒的认识,惨烈的洗牌也成为一种共同的预期。但是很明显,各家都不认为自己会是被清洗出局的那一个。即时通讯市场对于用户群体规模有着相当明确的要求,在各个版本的沟通工具不能互通之前,各自用户规模的大小将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生存状况,在这一点上已成巨头的腾讯与MSN有着相对的优势。而那些新进入者则面临一个不低的规模门槛,之前中国联通在推广其宝视通的时候就因为用户规模过小而不能产生应有的效应,以致中国联通的高层要逢人便送自己的通信设备。

    但是在新进入企业的眼中,机会依然存在。新浪某高层介绍,国外以门户起家的IM通讯往往有着更大的比较优势。比如占据着美国国内IM服务52%市场份额的美国在线公司。新浪也在做这样的事情,借助现有的丰富资源,新浪有信心将新浪UC做成未来华人世界使用频率最高的IM软件。

    而其他企业则认为宽带技术推广而产生出来的新应用则给它们留够了充足的市场空间。而随着用户群的进一步增长,细分市场成为下一步即时通讯服务商开发的重点,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商业模式将是其发展甚至生存的关键。

    抢位新通信竞争

    2004年6月,中国最大即时通讯提供商腾讯(0700.HK)在中国香港主板正式上市表现颇佳,在为腾讯打开了广阔的融资渠道的同时也让马化腾等多名高管、投资人迅即变成亿万富翁。

    创立于1998年的腾讯公司,经历了最初不盈利的艰难之后,通过与中国移动梦网的捆绑方式而在2001年迅速开始赢利。2003年腾讯总收入已经达7.35亿元人民币,利润3.222亿元。2004年第一季度,腾讯赢利1.0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7%。腾讯预计,2004年将有高达4.44亿元的纯利。

    马化腾的互联网同行们对腾讯的模式也相当的清楚,但是,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要想如腾讯一样通过长时间来积累用户规模已经不太现实。未来网络语音通信将成为即时通讯的主要收入之一。但是随着宽带的进一步发展,更为丰富的沟通交流方式会成为用户的首选,为在增值业务方面经验丰富的互联网服务商带来更多机会。一个新的全方位的通信竞争时代似乎马上就要开始。

    “IM,Instant Messenger,我认为这个名称已经过时了,未来的即时通讯应该是一个多媒体的随时随地的沟通工具。”在新浪UC2005发布的当天,新浪总裁汪延这样说。

    汪延的同行们志向都非常远大,丁磊说:“新版本的网易泡泡是在制造下一代技术通讯产品的领导者,实际上在制定一种标准。这种标准就是多媒体的,免费客户端的通讯产品。相信未来这个市场会引起全球电信业者的关注。在下一代的通讯网络里,后台的P2P技术会成为一个关键,这将对现有通讯市场进行革命。”而现在网易也已经做好了拉长通信产业链条的技术准备,丁磊直言到“现在就等政策上允许了。”

    在国外,雅虎、AOL等企业已经开始从这一市场上取得收益,有雅虎高层介绍:“雅虎在2001年就已经开始了网络电话方式的语音信息服务,每个月通信呼叫达到数十亿分钟。其中从网络打到固话和手机的部分已经与电信运营商实现分成。”

    但是,在中国,由于之前在这一领域监管部门曾经有过严格的处罚先例,因此监管部门的态度也就直接决定了即时通讯之后的发展过程。此前不久,有报道称信息产业部对新近涌现出来的宽带电话等业务继续持否定意见,但是具体到即时通讯所涉及的业务内容,信息产业部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

    而丁磊等人也作好了长时间等待的准备,丁磊认为只有在允许用即时通讯工具打IP电话等增值服务的政策放开之后,即时通讯的商业模式才有可能真正地形成,而这大概还要经过两三年的时间。

    中国电信此次在广东推出的“CALL ME”业务平台,已经提供完全开放的固话网与互联网的融合业务,更是将各个即时通讯企业的梦想转变成现实。有运营商出面提供的互联网与传统电话间的主被叫业务名正言顺了许多。但是,由于这一新业务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侵蚀到自身业务的市场利益,因此运营商在该业务方面的决心与速度都属未知。即使如此,在众多的利益驱使下,即时通讯与传统电信业务的融合过程应该不会太久。

相关文章
[ 科技前沿 ] 人脸识别成智能社会“入口” (2017/4/13)
[ 互 联 网 ] 人工智能是虚假新闻克星 (2017/4/13)
[ 科技前沿 ] “用意念打字”成真,速度已达实用水平 (2017/3/10)
[ 科技前沿 ] 霍金发出警告:高科技或将威胁人类自身生存 (2017/3/10)
[ 互 联 网 ] 天河一号:从“最快”世界冠军到“最忙”劳模 (2017/3/10)
[ 互 联 网 ] 移动电信取消长途漫游费 网友称“希望降流量费” (2016/8/16)
[ 互 联 网 ] 我国手机网民达6.56亿 网购用户达到4.48亿 (2016/8/4)
[ 互 联 网 ] 扫码支付合法 市场争夺在即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