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露地辣椒如何使用乙烯利?
养猪中药保健配方
农业高新技术六大领域
板栗生长季节修剪技术
中国在率先大面积试种“杂交小麦”
栗树夏季剪枝知识
警报: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已达400多种
盐碱地养出淡水鱼
甜玉米主要栽培技术
薯类精白粉丝加工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阅读文章
棉花黄萎病的识别及防治
添加时间:2009/7/2  作者:曹雪梅  来源:河北科技报  点击:231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棉花黄萎病是为害棉花生产的主要病害之一,有人称它为“癌症”。目前我市普降大雨,空气湿度较大,有利于棉花黄萎病的发生。经调查,棉田已发现病株,新茬地块发生较轻,重茬地块发生较重;长势强的棉田发生较轻,长势弱的棉田发生较重。根据历年棉田生产经验可知,黄萎病对棉花的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一般减产10%~30%,发生严重的地块减产可达80%以上,甚至绝收,对此病的管理一定要引起广大棉农的注意。

  一、棉花黄萎病的识别

  棉花黄萎病能在棉花整个生长期间侵染为害。黄萎病一般在播种1个月以后出现病株,由于受棉花品种抗病性、病原菌致病力及环境条件的影响,黄萎病呈现不同症状类型。

  1.幼苗期。一是病叶边缘退绿发软,呈失水状,叶脉间出现不规则淡黄色病斑,病斑逐渐扩大,变褐色干枯,维管束明显变色。二是有些病株在苗期不明显,外观看上去正常,但切开棉花横截面,部分木质部和维管束已变成暗褐色。

  2.成株期。黄萎病在现蕾期后才逐渐发病,一般在6月下旬,黄萎病病株出现逐渐增多,到七八月份开花结铃期发病达到最高峰。近年来,其症状呈多样化的趋势,常见症状有:①病株由下部叶片开始逐步向上发展,叶脉间产生不规则的淡黄色斑块,叶脉附近仍保持绿色,病叶边缘向上卷曲;②有时叶片叶脉间出现紫红色失水萎蔫不规则的病斑,病斑逐渐扩大,变成褐色枯斑甚至整个叶片枯焦,脱落成光秆;③有时生长在主干上的或侧枝上的叶片大量脱落枯焦后,在病株的茎部或落叶的叶腋里,可长出许多赘芽和枝叶;④在七八月份,棉花铃期,在盛夏久旱遇暴雨或大水漫灌时,田间有些病株常发生一些急性型黄萎病症状,先是棉叶呈水烫样,继而突然萎垂,逐渐脱落成光秆;⑤有些黄萎病黄化但植株不矮缩、结铃少;有些黄萎病株变得矮小,几乎不结铃,甚至死亡。

  二、黄萎病的发病机理、传播途径及发病条件

  1.传播途径。棉花黄萎病是为害棉株维管束的病害。①棉花种子传病,这种现象已在生产实践中得到证实;②病株残体传播:棉田中的病株、病叶、病枝残体可直接落到地里或用以沤制堆肥,是造成再循环传播黄萎病的重要途径,有的当年的病株落叶都会对当年的新棉株、健康棉株造成侵染。③流水和农业操作也会造成病害蔓延。④带菌土壤传播,黄萎病菌在土壤中,能以腐殖质为生或病株残体中休眠,在土壤中能存活长达20~25年之久,连作棉田土壤中不断积累菌量,发病严重。棉田一旦传入黄萎病菌,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将以很快的速度蔓延为害(特别是遇雨后)。

  2.发病条件。①黄萎病发病的最适温度为22℃~25℃,高于30℃,发病缓慢,35℃以上时,症状暂时隐蔽。在6月份,棉苗4、5片真叶时开始发病,田间出现零星病株;现蕾期进入发病适宜阶段,病情迅速发展;在七八月份,花铃期达到高峰。②棉花品种不同,对黄萎病的抗性也不同。③棉花生育期不同,抗病也不同,棉花由营养生长进入生殖生长时,抗病性开始下降,黄萎病的发生逐渐加重。④耕作栽培条件不同,黄萎病发生率也不同。棉田连作,土壤中病菌数量累积愈多,病害愈重;水愈大,病传播愈快;营养失调也是促成寄主感病的诱因,氮、磷是棉花不可缺少的营养,但偏施或重施氮肥,反能助长黄萎病的发生。

  三、黄萎病的综合防治措施

  1.选抗病品种。这是防治黄萎病、提高棉花产量最为经济、有效的措施。

  2.轮作倒茬。在棉田种植3~5年的田块或病株较多的田块采取轮作方式。以多年种植禾本科作物的田块轮换倒茬。

  3.加强棉田管理。清洁棉田,减少土壤菌源,及时清沟排水,降低棉田湿度,使其不利于病菌滋生和侵染。平衡施肥,氮、磷、钾合理配比使用,切忌过量使用氮肥,重施有机肥,侧重施氮、钾肥,以利棉株健壮生长,增强自身的抗逆能力。整个生长期喷施黄腐酸钾3~4次可减少黄萎病的发病几率。

  4.药剂处理。①棉花种植前土壤消毒:用五氯硝基苯、清壤或立本净等土壤消毒剂同肥料一同撒施深翻施入土壤。②棉花苗期管理应采取“以防为主、以治为辅”的措施,喷施70%代森锰锌500~600倍液、乙蒜素1000倍液或菌毒克1000倍液。苗期组织幼嫩,药剂易吸收,苗期喷施药剂2~3次,可减少发病几率,易起到预防为主的预期效果。③花铃期。是黄萎病易大发生的时期,根据黄萎病株显现明显这一特点,为了降低成本,可采取零星病点治疗法。在病害发生轻的棉田,对病株及病株周边的健康棉株用乙蒜素1000倍液或无氯硝基苯1000倍液均匀喷施,同时每株用配好的药液0.25~0.5公斤药液灌根;对较重病株,重复喷灌2~3次,病株能得到及时控制;严重者拔除棉田病株,连同枯枝落叶,集中作燃料使用或在病田地边及时烧毁,拔除病株的同时及时灌根,以防当年或第二年侵染循环。

相关文章
[ 农业科技 ] 2017年粮食该咋种 中央给你指明方向 (2017/2/13)
[ 农业科技 ] 温室蔬菜防冻害3措施 (2017/2/13)
[ 农业科技 ] 鸡群发病时的头部表现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茄果类蔬菜病害问答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设施果树生产中注意这些危险 (2017/2/13)
[ 农业科技 ] 厉害!不施肥、不打药,袁隆平用海水种出"红色水稻" (2016/12/16)
[ 农业科技 ] 玉米遭遇强降雨紧急补救措施 (2016/7/25)
[ 农业科技 ] 秋粮抗洪补救和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2016/7/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