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科协八大感想
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市科协“八大”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
加强自主创新、推动企业科技进步,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
丰润区科协贯彻落实市科协八大会议精神
开平西新苑社区学习贯彻“八大”会议精神
在科技攻关中再立新功
市科协八大代表王克俭会后谈感想
创新精神——新科技革命的灵魂
用新科技支撑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
以科协八大为契机 切实加强科普宣传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八大学习专栏>>阅读文章
创新精神——新科技革命的灵魂
添加时间:2009/7/17  作者:王斌  来源:唐山市医学会  点击:357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赵勇书记在科协八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赞扬了我市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所作的工作以及取得的骄人成果,指出,以上成果都展示了唐山科技创新的巨大活力和魅力,也展示了唐山依靠科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前景。赵书记还强调了现当代科技工作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夜”,在全球经济危机的严峻形势下对于科技的发展存在着挑战但也存在着机遇,科技的发展对于经济的推动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且还睿智的指出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带有交叉学科相互融合,对生产力发展、经济推动及政局变化强力推动,深刻影响我们的生产生活的特点。赵书记认为谁掌握了最前沿的技术,谁就会主导世界经济的走向,要求广大的科技工作者认清当前形势,进一步树立危机感和责任感,为迎接这场新的革命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在各自的岗位上埋头苦干、协作攻关,着力培养年轻一代,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到来前占据主动地位。

    同时赵书记也指出了科技工作的不足之处: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还不够,科技成果特别是原创科技成果还很少,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还比较低,科技拔尖人才还比较少,科技发展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赵书记也对广大的科技工作者提出了以下要求:勇攀科技高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投身全民创业,努力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切实强化科技普及,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不断提升、广泛参与决策咨询,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引领发展创新文化,希望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我国科技界的光荣传统,自觉把科学精神与“感恩、博爱、开放、超越”的新唐山人文精神相结合,带头在原始创新上下功夫,引领唐山创新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推动科技快速进步,实现科技重大突破。最后赵勇书记总结了唐山市科协的工作并提出了不足及建议。
    无疑,想要达到以上的目标。就需要我们在科技创新上大下苦功,医学是一门神圣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每一个进步都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医学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以及智慧,其中重要一环就是医学科技创新。正如赵勇书记所言“新科技革命”的时代即将到来,那么我们需要如何才能迎接并适应其带来的变革。诚然,就是需要大胆的创新,所以创新精神就是即将到来的“新科技革命”的灵魂之所在!
    我做为一名医疗一线的普通科技工作者始终认为医疗是关系人民大众切身利益的,十七大提出要让广大的人民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理想,这无疑是对我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我认为有三点值得注意:

    一、我们必须以患者的切身利益做为出发点,勤勤恳恳的为患者及人民服务,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病人利益高于一切。从医十几年的经验告诉我,医生责任重于泰山,如果一个医生没有强烈的责任感,没有急病人所急的思想意识,没有柔情似水的同情心,怎么会取得进步,怎么会成为一个称职的医生?对于一个病人,医生是他的再生父母,是他的治病恩人,遇到一个技术高超责任感强的医生,对于病人来说是一种福份。作为医生,你要时时刻刻扪心自问,你有责任心和同情心吗?病人的伤病已经触动了天和地,触动你了么?你所做的对得起病人和自己的良心吗?这些都要求我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做好我们的本质工作,用我们的热心,耐心,爱心去呵护每一个脆弱的生命,让它们重新绽放出绚烂生命之花。
    二、需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只有加强自生的医疗水平才能更好的为患者和人民服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利其器也需水滴石穿,十年一剑。良好的医术,可以药到病除,妙手回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利其器也需水滴石穿,十年一剑。良好的医术,可以药到病除,妙手回春。可是高超的技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我从亲身经历中深刻的体会到1、勤奋学习:知识和科技迅猛发展,知识、科技,经济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你不进则退。要想站稳脚跟、寻求发展,你必须有真才实学,这些都是靠勤奋学习得来的。正如赵勇书记所说:少一点应酬,多一些学习;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宁静。2、不耻下问:作为医生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有些经验的东西,书本上是没有的。不管是书本上的还是经验上的,对于你来说都是很重要的财富。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就是不明白的问题一定要弄懂,这点在学习中非常重要。否则,问题的积累,会使你概念越来越不清晰,从而影响决断,甚至容易出错。3、善于思考:学习、生活、工作是运动着发展着的事务,有些是规定俗成的,有些是需要更新补充的。这就要求我们学会思考,勤学更要勤思,勤学是基础,而勤思会使你更上一层楼。4、循序积累:医学是一个浩瀚的海洋,博大精深,内容深邃,对于个人来讲,你即使不停息的学习,也只能汲取其中的一小部分。参加工作以来,我很注重积累,如果平时有什么闪光的内容,即使夜间很晚了,我也会记下来,因为有些灵感会一闪即逝,凭你拼命回忆,也会一无所获,也可能这个逝去的灵感就是你的一个重大发明,这难道不可惜吗?5、正确方法:正确的方法会使你少走弯路,迈向捷径,提高效率。6、撰写文章:是你工作成绩的体现,是宣传自己的方式,也是进行科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努力进取,开拓创新。正如赵勇书记所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唐山,要锐意创新。幸福着创新着的幸福,快乐着创新着的快乐。现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处于知识爆炸时代,如果不加紧脚步就会掉队落伍;但仅仅加快脚步,只能说刚刚跟上时代步伐,唯有开拓创新跑步前进才有可能站在时代前列,站在风口浪尖,才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那么如何创新呢?我总结了开拓创新的几个要点:1、丰富的专业知识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规定俗成中脱颖而出,如果你没有对本专业知识和前沿动态的了解,怎么会知道哪些是最新的,是可以进行科学研究的?2、积极阅读外文资料是创新的重要源泉:它不但拓宽了你的知识面,而且使你知道国际上好多前沿的东西,另外一个重要方面是提高了你的专业外语水平;3、及时的检索是创新的保障:检索会为你的创新保驾护航;4、临床实践是创新的手段:即使进行科学研究,临床实践也是重头戏。我们不会做那些纯基础的科学研究,而是应用基础研究,基础要为临床服务;5、撰写文章是创新的序曲,写书是创新的总结:手术做了,资料也积累了,检索证明也是新的内容。为什么不落在文字上而变成铅字呢?要进行科学研究、要增加在业内的知名度,撰写文章就摆在很突出的位置,而写书是你工作业绩的集成和精华;6、学术深造为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有效方法:研究生培养和教育是学术深造最重要的内容,经过较长时间、正规有序的培养,会形成对科学研究的正确思路。视野开阔了、思路流畅了、方法多样了,这些会对你以后的人生产生重要影响。我经过读硕和读博,体会深刻。考研和读研都是苦差事,必须有坚强的毅力和耐力,在这里我发自内心的祝考研读研的朋友:身体健康,学业有成!7、科学研究是创新最好的表现形式:没有创新、没有科学研究,你的学术水平就会大打折扣。同样的临床工作,你可能就是手术匠,而注重创新的人就会成为专家、学者、教授;8、理想是创新的动力:理想是前进的灯塔,是人生的航标。如果没有远大理想,总是小富及安或者花天酒地,怎么会有创新的动力?这些都要求我们一线的医疗科技工作者加强医疗科技攻关,用我们的恒心,毅力,决心去攀登每一座医学科技的“珠穆朗玛峰”,让顽症,难题都“望而却步”。
    我还记得当我跨入神圣的医学殿堂的那一刻我曾庄严的宣誓:“生命所系,健康相托……”。如今已度过二十余载,我已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医学科技工作者,我更加深刻的体会了这段话的深层含义,那就是——通过创新不断的发展医学为人类的健康服务!我会秉承前辈们的足迹,努力创新,开拓发展我们伟大而光荣的人民健康事业,无愧于我们的患者和培养我们的老一辈医学科技工作者。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