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郎红:发展设施蔬菜的带头人
添加时间:2009/8/7  作者:滦县小马庄镇科普志愿者:秦学芸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会员原创作品  点击:363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郎红,滦县小马庄镇西晒甲坨村人,自1996年开始从事大棚蔬菜生产。目前拥有一栋温室,一座34连栋大棚,一座冷棚,占地33亩,成为滦县棚菜生产第一大户。只有初中文化的郎红不甘于知识的浅薄,在2002年通过自学完成了农业函授大学的课程,取得了函授大专文凭。

    郎红在1996年开始从事大棚伊丽莎白甜瓜生产,县科协帮助郎红搜集了大量的伊丽莎白瓜种植技术,通过郎红不断的学习技术知识和在自家棚内反复进行试验,观察甜瓜不同整枝方式的产量产值,终于在1999年总结出春大棚伊丽莎白瓜二次结瓜技术,这一技术使伊丽莎白甜瓜产量翻了一番。由于甜瓜种植人比较多销路不好,于是郎红转变思路,大胆引进无公害黄瓜种植。他又传授大家大棚黄瓜栽培技术,带动周边各村进行大棚黄瓜生产。收入提高了,他就想扩大生产规模。在滦县县政府、小马庄镇政府及滦县科协的支持下,郎红由开始从事蔬菜生产时的2亩大棚面积,发展成占地33亩,投资60万元的34连栋大棚,春季生产黄瓜,秋季种植西红柿,年收入30多万元。

    小马庄镇温室大棚生产大部分是春季种植甜瓜,秋季栽培西红柿。由于连续多年重茬,春季甜瓜枯萎病、根腐病较重,造成了严重减产,制约了滦县的棚瓜生产。为解决这一问题,他每年都要到寿光、乐亭等地参观学习几次,积极订阅农业科技报刊杂志收集信息,并安装了电脑上网查询,引进外地的先进经验和优良品种。为解决滦县西红柿品种果皮薄、易裂果、品质差的问题,2005年引进了博尼达、美国501、荷兰103、汉克等12个国外硬质品种,以好韦斯特为对照在自己的大棚里试种,选择出综合性状好的品种再推广到别人的大棚。几年来,共引进“好韦斯特”、“保冠”、“甜蜜王”等新品种20多个,加速了当地蔬菜品种的更新换代,使当地菜农的产量和品质得到了显著提高。同时向本村及周边村菜农大力推广甜瓜抗枯萎病栽培技术、大棚甜瓜二次结瓜技术,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使甜瓜产量逐年增长,成为滦县的特色产业。

    由于郎红的典型,带动了全村及周边群众的棚菜生产,使该村设施瓜菜发展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目前晒甲坨片大棚发展到1000多亩,成立了“千亩棚瓜基地”。主要生产甜瓜、黄瓜和西红柿,亩收入1万多元,为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子,并带动了全县的农业结构调整。为扩大棚菜种植影响范围,郎红充分利用科普广播、科普课堂、科普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普及科技富民知识,菜农慢慢就自觉成为棚菜种植的宣传员、技术员、指导员,通过他们的言传及示范,大大提高了周边村民棚菜种植的积极性。他积极组织开展协会内部的技术交流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技术普及工作,提高了会员学科技、用科技的意识。凭借着棚菜好的经济效益,广泛深入地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活动,起到了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这些年来,村民种植棚菜的热情日益高涨,每年平均都有新建大棚。

    在郎红的带动影响下,近年来,周边各村棚菜有了飞速发展,随之带来了销售难题。2000年成立了晒甲坨瓜菜协会,帮助菜农销售。2003年采用上茬黄瓜下茬西红柿的栽培模式,产量效益都明显高于当地推广的上茬甜瓜下茬西红柿,他就注册了“郎红棚业”商标,进行标准化生产,组织瓜菜协会会员生产黄瓜和西红柿。在生产中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栽培技术标准、统一农资供应、统一销售,并且免费进行技术指导。由于在生产中采用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好,销售价格比同类产品高出10%以上,让协会会员真正得到了实惠。2008年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郎红”和“郎红棚业”商标。成立了“郎红棚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生产基地1800亩,社员265人,以生产“郎红牌黄瓜”、“郎红牌番茄”为主,年产量1.5万吨,2007年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郎红棚菜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郎红牌黄瓜”采用唐山地方品种,瓜形秀美,清香脆嫩,品质优良。“郎红牌番茄”果面光滑,色泽鲜艳,大小均匀,口感较好,货架寿命长,品质上乘,深受消费者欢迎。

    郎红从事棚菜生产十几年,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成了滦县棚菜生产的土专家,许多菜农遇到问题都爱向他请教,他也热心的帮助别人。2005年夏天,正是温室秋延后西红柿播种的季节,由于郎红引进的国外西红柿品种较贵重,棚户对它的特性还不太了解,怕催不好芽,他就在一家一户的指导农户浸种催芽。一天下午天气比较炎热,连棚户都嫌热懒得到棚里去,可郎红知道国外西红柿种子含水量低,如果按传统方法浸种催芽肯定会造成经济损失,就顾不上炎热,挨家挨户的和农民讲如何搞好浸种催芽。没走几家,汗水流得连眼睛都睁不开了,郎红还是擦掉汗水,继续走到下一个大棚里。大棚户看到郎红这么辛苦都很感动,严格按技术进行操作,当年都获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2007年6月,郎红邻村的地膜甜瓜出现了病害,几个农民坐三马车去找他帮忙,郎红扔下手中的活就跟着走了,到地头一看,在几百亩的瓜地里,已经有十几户农民等在地里,郎红就赶忙察看病情,开具处方。可刚看了几块地,天就下起了小雨。为了减少农民的损失,尽快治好病害,郎红就顶着越下越大的雨,坚持为最后一个等在地里的农民看完病害。等他和农户跑到车里后,浑身早被雨淋透了。

    由于郎红的无私奉献,深受广大菜农的拥护和领导的好评,郎红多次受到省、市、县的表彰奖励,现任唐山市蔬菜协会副会长、郎红棚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郎红的带动下,西晒甲坨村已经形成了以大棚黄瓜、甜瓜、西红柿生产为主的无公害生产基地,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动了周边各村的蔬菜产业发展。村民们都亲切的称他为大棚的领路人,种菜的土专家。

 

相关文章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开展森林公园植物考察实践活动 (2015/5/14)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开展科普教育进课堂活动 (2015/1/1)
[ 原创作品 ] 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会细心观察 (2014/7/13)
[ 原创作品 ] 唐山地区板栗简易贮藏方法 (2014/6/30)
[ 原创作品 ] 适应学习型社会需要 培养青少年科技素质 (2014/6/28)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举行2014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 (2014/6/20)
[ 原创作品 ] 科普类书籍读后感 (2012/12/12)
[ 原创作品 ] 生活处处有低碳 (2012/7/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