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老区村科技致富的领头雁
添加时间:2009/8/7  作者:吴秀华 李文龙  来源:丰润区科协  点击:301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丰润区火石营镇霍庄村,有个人人敬重的老书记叫甄成林,今年60岁。是他创建了丰润北部山区第一个棚菜种植基地,成立了丰润区第一个农民技术协会;是他带领着全村乃至全镇走上了科技致富的康庄大道。

    霍庄村有村民398户,1324人,耕地1296亩,其中水浇地650亩,村庄三面环山,西邻邱庄水库,还乡河穿流而过,没有工业污染。

     以前,这里的农民只靠种植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经济收入低下,人均生活水平仅有1600元,全村住房基本为平矮旧房,没有路灯、沼气池等新能源技术。

     2000年,甄成林当选为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就把“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工作目标,理清了村子发展思路,找到了村经济发展的突破点:调整农业种植结构。

     经过考察,他和村委会一班人统一了思想,发展大棚蔬菜种植,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

     为了让大家对棚菜种植有所认识,甄成林带领村民到韩城、李钊庄、外县的乐亭、昌黎、山东寿光等地考察参观,开阔眼界。大家解放了思想,对蔬菜生产有了信心,引进先进种植经验开始搞春小棚蔬菜种植,因成本低见效快,风险小,党员干部带头搞起了小棚秋瓜的种植。

    2001年在很多农户想种小棚菜时,担心地里没有照明电,浇地电不够用,水不够抽,没路运不出,客商进不来。甄成林多次与区有关部门协调,最终无偿的给霍庄村架设了照明和5500米水利线路,并给村增容了30千伏安变压器,老甄组织筹集11万元对全村水井进行了维修。

    2002年,甄成林又和信用社多次协商,发放给村种植户5000元无抵押小额贷款。2002、2003两年里,共为全村100多户次发放无抵押小额贷款60多万元,使很多农户通过棚菜种植脱了贫,而且无一人拖欠贷款,实现了农民和信用社的双嬴。

    为提高菜农种植技术,甄成林多次与区农业局、科协专家服务团取得联系,聘请农业种植专家到村里现场授课,累计为本村及周边菜农集中授课达27次,发放科技资料1.2万余份,一年内累计培训农民2000多人次,老甄组织编印了《春小棚秋瓜种植技术》一书,荣获了市科技推广项目二等奖,形成了一套自己种植黄瓜的生产模式,得到了协会内部及周边地区农民的认可。

    通过多年的学习探索和实践,甄成林本身就已是一个棚菜种植的土专家,他经常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讲解和示范,指导病虫害相应防治措施,遇难题,甄成林就找专家来现场指导或电话咨询,并且为左家坞镇叩甲寨村的小棚蔬菜生产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服务。

    2001年,甄成林注册成立了“绿野黄瓜”协会,从此,“绿野黄瓜”成为霍庄村的特色蔬菜。协会先后通过了河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黄瓜品质检验测试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环境现状测试,获准使用河北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标识,并注册了“环香翠”商标。“环香翠”取得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获准使用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

    在甄成林书记的带领下,全村棚菜种植户不断发展壮大,农民收入节节攀升。2002年,会员已发展到62户,种植面积130多亩,2004年蔬菜种植面积迅速增加到500多亩,截止到2008年底,全村已有200多户蔬菜种植户全部参加了蔬菜协会,种植面积也发展到1000多亩,蔬菜产值已达300万元,纯收入250多万元,全村人均增收2000多元。在“绿野黄瓜”协会的带动下,火石营镇棚菜种植面积已达2500亩,年产黄瓜1.3万吨,每年可为农民增收500多万元。

    当地百姓都这样夸这位老书记:“我们选他当书记、当会长没白选,是他带领我们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他真是我们科技致富的领头雁啊!”。

                                   

甄成林书记在大棚中检查蔬菜生长情况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