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露地辣椒如何使用乙烯利?
养猪中药保健配方
农业高新技术六大领域
板栗生长季节修剪技术
中国在率先大面积试种“杂交小麦”
栗树夏季剪枝知识
警报: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已达400多种
盐碱地养出淡水鱼
甜玉米主要栽培技术
薯类精白粉丝加工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阅读文章
夏秋季鸡主要寄生虫病的防治
添加时间:2009/8/27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点击:240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夏秋季节适宜的温度、湿度及外界生物环境,为寄生虫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繁殖空间,这也是每年夏秋季节成为动物寄生虫病流行的重要原因。根据近几年对全国各地区流行病学的调查,在夏秋季节各养鸡场常见的主要寄生虫病有以下几种:球虫病、住白细胞虫病(白冠病)、绦虫病和鸡体表寄生虫病等。本文对生产中常见的主要寄生虫病的预防和治疗予以阐述,列举了效果好,确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以供生产者应用参考。

  1 球虫病

  1.1 流行病学 本病的发病时间与气温和雨量密切相关,多流行于温暖季节。在北方从4月份开始到9月末为流行季节,以7~8月份最为严重.多发生于3月龄以内的鸡。一月龄左右多发生盲肠球虫病,2月龄以上的鸡主要发生小肠球虫病。

  1.2 临诊症状

  1.2.1 盲肠球虫病 主要表现:①3~6周龄鸡多发,病鸡翅膀下垂羽毛蓬乱嗜睡食欲不振鸡冠苍白;②病鸡下痢,排出带有血液的稀粪或血便。

  1.2.2 小肠球虫病 主要表现:①多发生于日龄较大的鸡,病鸡鸡冠苍白消瘦精神委顿两脚无力瘫倒不起;②下痢.排出大量粘液样棕褐色血便。

  1.2.3 慢性球虫病 主要表现①常见于1~3月龄的雏鸡或成鸡;②病鸡逐渐消瘦贫血,间歇性下痢,排水样乳白色或砖红色的粪便,往往夹杂有未消化饲料,饮欲增加;③病程长,生长缓慢,饲料报酬低,尾毛粘有粪便,体重偏低。

  1.3 剖检变化

  1.3.1 盲肠球虫病 病变部位主要在盲肠。盲肠膨大,充满血液或血凝块,肠壁肥厚,有许多出血斑并发生糜烂。

  1.3.2 小肠球虫病 病变多发生在小肠前段,肠壁呈暗红色肿胀,浆膜面可见白斑和出血点。切开肠管,可见粘膜面有许多出血点,内容物中常有粘液和血凝块。

  1.3.3 慢性球虫病 病变主要表现为肠道苍白,失去弹性,肠壁增厚。

  1.4 预防

  1.4.1 坚持每天清除鸡场中的粪便或采用网上平养育雏,尽可能避开鸡雏与粪便的直接接触。

  1.4.2 鸡舍地面饲槽饮水器鸡笼等要定期彻底清洗消毒;③在多雨潮湿和温暖的季节,要加强对幼鸡的饲养管理,定期用药物预防。

  1.5 治疗

  1.5.1 30%磺胺氯吡嗪钠(三字球虫粉)可溶性粉、地克珠利可溶性粉、磺胺类药物配合维生素K3可溶性粉(按产品说明使用)混合饮水,连用5天,效果较好。

  1.5.2 亦可用盐霉素钠预混剂、地克珠利预混剂、莫能菌素钠预混剂、二硝托胺预混剂、赛杜霉素钠预混剂等配合维生素K3预混剂拌料,连用3-5天。

  2 住白细胞虫病(白冠病)

  2.1 流行病学

  2.1.1 本病爆发流行季节,与各地气候有关,一般以夏秋季节多发,南方一般4~6月份进入发病高峰,北方多在6-9月份,本病主要由库蠓(小黑蚊子)传播,有库蠓的地方往往就有本病的流行和发生。

  2.2.2 发病日龄 雏鸡和成鸡均能感染,但1月龄左右的雏鸡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可达20%~65%;成鸡仅个别死亡,并且白色鸡种比红色或褐色鸡种发病率高。

  2.2 临诊症状 本病自然潜伏期6-10天。

  2.2.1 雏鸡和青年鸡症状明显。病初,病鸡发高烧,食欲减退,精神沉郁,流涎,下痢,排绿色稀便.随后,贫血,鸡冠和肉髯苍白.生长发育迟缓,四肢轻瘫,活动困难,病程一般为数日,重症可致鸡只死亡,死亡前往往出现呼吸困难,嗑血等现象。

  2.2.2 成年产蛋鸡 产蛋率突然下降1%~20%,个别产蛋率下降幅度达50%以上,软壳蛋增多,可占总产蛋量的5%左右,蛋壳有时有红色颗粒沉积;少数病鸡出现症状后开始有零星死亡现象,有的无症状而暴死。

  2.3 剖检变化

  2.3.1 病死鸡消瘦,高度贫血,血液稀薄。心脏、胰脏、肠系膜、输卵管黏膜、腹腔脂肪表面出现弥漫性针尖至针鼻大突起(凸起)的小血肿和少量黄白色小结节。

  2.3.2 腿肌、胸肌、肝、肾和胸腺有部分出血,部分病例胸腔充满液体和血块;2.3.3部分病例肺脏出血,肝脾肿大,有的肝表面有灰黄色坏死灶,卵巢充血,卵泡呈暗红色,卵泡破裂充满腹腔。

  2.4 预防

  2.4.1 杀虫 在本病流行季节,对鸡舍内外,每隔6-10天喷洒一次杀虫剂如菊酯类杀虫剂以2000倍液或40~60毫克/公斤水,晚间带鸡喷洒。

  2.4.2 药物预防 在流行季节,在饲料中定期添加乙胺嘧啶(按0.00025%比例)或磺胺间甲氧嘧啶(按0.005%比例)连用10~14天,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2.5 治疗 治疗药物很多,不影响蛋鸡产蛋且效果确实,较好的用药和治疗处方列举如下:

  2.5.1 血虫净(贝尼尔) 按1~1.5毫克/公斤体重(一般2公斤左右成鸡300~400羽/克)配合维生素K3混合饮水,每日一次,连用3~5天,间隔3天后药量减半后再连用3~5天即可。

  2.5.2 磺胺间甲氧嘧啶钠 按50~100毫克/饲料配合维生素K3混合饮水,连用3~5天,间隔3天后,药量减半后再连用5~10天即可。

  2.5.3 乙胺嘧啶 按4毫克/公斤饲料磺胺间甲氧嘧啶按200毫克/公斤饲料配合维生素K3混合拌料,连用5天,间隔3天后,再按乙胺嘧啶2毫克/公斤饲料磺胺间甲氧嘧啶100毫克/公斤饲料配合维生素K3混合拌料,连用3~5天即可。

  3 绦虫病

  3.1 流行病学 常年在鸡体内生存,但传播繁殖旺季主要是温暖潮湿的季节,在集约化养鸡生产中从近几年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其常见的中间宿主要为蝇和甲虫;常导致鸡生产性能下降,所以日龄的家禽均有发生的可能。

  3.2 临诊症状 ①幼鸡严重,成鸡较轻。②病鸡精神不振,食欲早期增加,当自体出现中毒时,食欲减退,但饮欲增加;消瘦贫血羽毛松乱,排白色带有粘液和泡沫的稀粪,混有白色绦虫节片。③严重感染时,部分病例常有进行性麻痹,从两脚开始,逐渐波及全身,即出现瘫鸡;有时部分病例经过一段时间后鸡体中毒症状解除后不治自愈,但影响将来的生产性能。④.成鸡感染本病一般不显症状,但影响免疫疫苗时抗体的产生;严重时,产蛋量下降或产蛋率上下浮动,个别严重病例出现腹腔积水即水档鸡和神经症状即瘫鸡,常因激发感染细菌或病毒病而衰竭死亡。

  3.3 剖检变化 ①脾脏肿大.肝脏肿大呈土黄色,往往出现脂肪变性,易碎,部分病例腹腔充满腹水;②小肠粘膜呈点状出血,严重者,虫体阻塞肠道;③部分病例肠道生成类似于结核病的灰黄色小结节;④因长期处于自体中毒而出现营养衰竭和抗体产生抑制现象,成鸡往往还表现卵泡变性坏死等类似于新城疫的病理现象。

  3.4 预防 ①经常清扫鸡舍,及时清除鸡粪,做好防蝇灭虫工作.②幼鸡与成鸡分开饲养,最后采用全进全出制.③制止和控制中间宿主的孳生,饲料中添加环保型添加剂如在流行季节里饲料中长期添加环丙氨嗪(一般按5克/吨全价饲料)④定期进行药物驱虫,建议在60日龄和120日龄各预防性驱虫一次.

  3.5 治疗 发病后可选用以下药物治疗:

  3.5.1 丙硫苯咪唑:15~20毫克/公斤体重,晚上混入饲料内一次性投服,每晚一次,连用3次;间隔7天后再重复驱虫一次.

  3.5.2 吡喹酮:10~20毫克/公斤体重,晚上混入饲料中一次性投服,间隔7天后再重复驱虫一次.

  3.5.3 氯硝柳胺:按50~100毫克/公斤体重,晚上混入饲料内一次性投服,间隔7天后再重复驱虫一次.

  3.5.4 硫双二氯酚:按100~200毫克/公斤体重,晚上混入饲料内一次性投服,间隔7天后再重复驱虫一次.

  4 鸡体表寄生虫病

  4.1 流行病学 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夏秋季节,由于温度和湿度特别适合体外一些生物的繁殖,故而,发病较其它季节严重.寄生于鸡体表的寄生虫种类很多,常见的有虱、臭虫、皮刺螨、跳骚、鸡蜱等。

  4.2 临诊症状 鸡的外寄生虫主要以鸡的羽毛、绒毛及表皮鳞屑为食,有的叮咬吸血。病鸡表现为皮肤发痒,眠食难安、羽毛脱落,甚至引起贫血,消瘦,生长发育停止,产蛋下降啄羽、啄肛等。跳骚有时还钻入皮下,引起皮炎。有些还能够引发家禽螺旋体病的爆发。

  4.3 预防 经常清扫、洗刷地面用具等,定期用药物预防。

  4.4 治疗 ①菊酯类杀虫剂按40~60毫克/公斤水或2000倍液喷洒鸡体鸡舍和鸡笼栖架等;②用尹维菌素或阿维菌素制剂(按产品说明使用)拌料驱虫,效果亦可以。

相关文章
[ 农业科技 ] 2017年粮食该咋种 中央给你指明方向 (2017/2/13)
[ 农业科技 ] 温室蔬菜防冻害3措施 (2017/2/13)
[ 农业科技 ] 鸡群发病时的头部表现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茄果类蔬菜病害问答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设施果树生产中注意这些危险 (2017/2/13)
[ 农业科技 ] 厉害!不施肥、不打药,袁隆平用海水种出"红色水稻" (2016/12/16)
[ 农业科技 ] 玉米遭遇强降雨紧急补救措施 (2016/7/25)
[ 农业科技 ] 秋粮抗洪补救和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2016/7/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