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铁路机车发展史(1)
中国铁路机车发展史(2)
科学真奇妙:关注音乐中的数学
清朝末年中国的第一(1)
清朝末年中国的第一(2)
科学史上4个著名的梦
天 文 学 年 谱(5)
让人变懒的五大发明:抽水马桶上榜
天 文 学 年 谱(3)
相对论100周年带来五大发现之一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漫谈>>科技史话>>阅读文章
生 物 学 年 谱(之四)
添加时间:2004/12/28  点击:196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公元1800年 ~ 1899年

  1801—1805年,发表《比较解剖学》讲义(法国 居维叶)。

  1749—1804年,发表《自然史》共44卷,提出物种是变化的观点,并注意到器官退化等现象(法国 布丰)。

  1804年,实验证明植物生长所需的碳来自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推翻过去认为来自土壤的看法,从纯水长大的植物证明植物中的无机物是来自土壤(法国 尼·索修尔)。

  1809年,《动物哲学》一书发表,提出了关于生物进化的学说,与当时占统治地位的生物不变论进行不调和的斗争(法国 拉马克)。

  1819年,发表《自然分类学基本原理》一书,提出在生物学中采用自然分类法(瑞土 德·堪多)。

  1828年,发表《动物的发育》一书,创立著名的“冯·贝尔法则”,提出胚层学说(俄籍德国人 冯·贝尔)。

  1830年,清代发表《医林改错》,在观察尸体的基础上,对古代的人体解剖图作了更正(中国 王清任)。

  1830年,《动物哲学的原则》出版,认为外界环境的变异直接影响动物器官的变异(法国 圣提雷尔)。

  1831年,首先发现细胞核(英国 罗·布朗)。

  1831一1836年,达尔文乘“贝格尔号”军舰作环球考察旅行,对他后来建立生物进化论有很大意义(英国 查·达尔文)。

  1832年,发表《人体生理学》,系统地总结与叙述了当时人体生理学的成就,并对神经和感官的功能提出了“特殊能量学说”(德国 约·缪勒)。

  1835—1839年,记载了细胞的有丝分裂过程(德国 冯·摩尔)。

  1838—1839年,提出“细胞学说”,即植物、动物均有细胞组成的细胞理论(德国 施莱登、许旺)。

  1840年,提出表征头型特征的指数,并对各种头型进行命名(瑞典 辣齐乌斯)。

  1840年,清代《植物名实图考》,按实物绘图,为我国十九世纪主要的植物著作(中国 吴其浚)。

  1841年,发现农作物中碳、氢、氧、氮含量总大于肥料中这些元素的含量,而豆科植物含氮更大于肥料;而作物中无机盐含量总小于肥料中含量,从而认识到作物和肥料之间的一定关系(法国 鲍辛高儿特)。

  1850—1855年,发现肝脏有合成肝糖的功能,并分离出肝糖(法国 贝尔纳)。

  1855年,结合症状观察病人的肾上腺皮质,开始了临床内分泌学的研究(英国 阿迪生)。

  1855年,认识到除豆科植物外,所有植物需要的肥料中应含氮,从而发现了自然界氮的循环。化肥已获广泛应用(英国 劳维斯)。

  1857年,在德国杜赛尔道夫附近发现古人尼安德脱人的化石(德国 富洛特)。

  1857年,证明乳酸发酵是微生物引起的(法国 巴斯德)。

  1858年,创立细胞病理学理论(德国 魏尔啸)。

  1858年,分别提出“自然选择”理论,认为物种进化是在自然选择的基础上实现的(英国 查·达尔文、华莱士)。

  1859年,发表《物种起源》,奠定了达尔文进化论的基础。(英国 查·达尔文)。

  1859年,发现血管运动神经(法国 贝尔纳)。

  1861年,发现原生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创立了原生质学说(德国 舒尔兹)。

  1861年,发现大脑皮层上的语言区,并创制了多种人体测量仪器(法国 布洛卡)。

  1862年,发现叶绿体中的淀粉粒是光合作用的第一个可见产物。并发表《植物实验生物学手册》,在植物生理学的发展中引起了重要影响(德国 萨克斯)。

  1863年,出版《大脑反射》,认为一切意识活动都是神经的反射活动(俄国 谢切诺夫)。

  1863年,发表《人类在自然界的位置》一书,明确论证了人是猿猴进化而来的观点(英国 托·赫胥黎)。

  1864年,用实验批判了反科学的生命“自然发生说”,提出机械的生命只能来自生命的“生源论”。确立消毒灭菌方法,对医疗卫生、轻工业生产具有很大价值(法国 巴斯德)。

  1866年,发表《植物杂交试验》一文,提出遗传学的两个基本定律 (奥地利 孟德尔)。

  发表重演论,又叫生物发生律,为生物进化提供有力证据 (德国 海克尔)。

  1868年,在法国发现旧石器时代化石智人——克罗马努人(法国铁路工人发现,由拉特德检定)。

  1869年,从绷带浓血中分离出去氧核糖核酸即DNA(瑞士 米歇)。

  1869年,研究了胰脏的结构,发现了无管腺体——胰岛(德国 朗格汉斯)。

  1871年,发表《人类原始及类择》一书,以大量材料进一步论证人来源于猿,并提出性选择在从猿到人过程中的作用(英国 查·达尔文)。

  1871年,出版《人体测量学》一书,为人体测量法开辟新道路(比利时 格特勒)。

  1872年,提出氧化是发生在组织中而不是在血液中的概念(德国 浦弗留格)。

  1874年,出版《我们的身体形式》一书。该书就人体胚胎的形态变化提出机械的解释(德国 海斯)。

  1875年

    首次描述了细胞里的染色体(德国 斯脱劳伯格)。

  证明受精作用是精、卵的胞核的结合(德国 赫脱维奇)。

  发现了脑中的微电流,成为生物物理研究脑的基础,并引起了电生理技术的发展(美国 卡顿)。

  1877年,发表《日光杀菌的研究》,是放射微生物学的萌芽(英国 唐斯、布伦特)。

  1878年,发表《关于创伤传染病病因的研究》,提出各种传染病均由一定病原菌引起(德国 柯赫)。

  1881年,采用病原菌毒素的接种法防治一些疾病,开创了医学上的免疫学(法国 巴斯德)。

  1883年,第一次报告染色体的遗传连续性原理,及在性细胞形成时染色体出现减数现象(比利时 范贝纳登)。

  1884—1885年,证实细胞核是遗传的基础(德国 赫脱维奇、斯特劳伯格、克里克尔、魏斯曼)。

  1884年,确定日光是提供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能源,并证明在光能转化为生物能过程中叶绿素起着重要作用,从而说明整个生物界的能量主要来自日光(俄国 季米里亚捷夫)。

  1888年,在高等动物和人体内发现吞噬现象,提出吞噬细胞学说,指出吞噬细胞在炎症过程中起着防御机体的作用(俄国 梅契尼科夫)。

  1890年,发现微生物的另一大类——自养性微生物,并确定硝化作用是硝化细菌引起的(俄国 维诺格拉茨基)。

  1891年,在爪哇发现直立猿人化石(荷兰 杜波瓦)。

  1892年,出版《种质论》,提出种质和体质的概念和种质连续学说 (德国 魏斯曼)。

  1892年,发表有关烟草花叶病的论文,首次发现病毒(俄国 伊凡诺夫斯基)。

 

  1894年,发表了一系列生物统计学的论文,奠定生物统计学的基础(英国 毕尔生)。

  1895年,首次发现X射线会引起皮肤炎(美国 格拉布斯)。

  1896年,发现甲状腺是含碘的组织,从而获得治甲状腺机能失调的方法(法国 卡莱特)。

  1896年,发现放射线对活组织的作用(法国 昂·贝克勒尔)。

  1897年,从磨碎的酵母中分离出一种酵素,开创了酶的研究(德国 布希纳)。

 

相关文章
[ 县区动态 ] 滦南培训大学生志愿者低碳为主 (2010/4/2)
[ 县区动态 ] 古冶科协三措并举掀新春科普高潮 (2010/3/12)
[ 县区动态 ] 丰南区老科协在探索中谋发展 (2009/12/31)
[ 科学大师 ] “当代毕昇”——王选 (2009/12/28)
[ 县区动态 ] 丰南区科协积极开展首次党员活动日活动 (2009/10/12)
[ 科技史话 ] 十大误认为现代发明的古代发明 (2009/4/2)
[ 科技史话 ] 科学史七大荒唐诉讼:法定圆周率成笑谈 (2009/1/7)
[ 科技史话 ] 让人变懒的五大发明:抽水马桶上榜 (2008/12/2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