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铁路机车发展史(1)
中国铁路机车发展史(2)
科学真奇妙:关注音乐中的数学
清朝末年中国的第一(1)
清朝末年中国的第一(2)
科学史上4个著名的梦
天 文 学 年 谱(5)
让人变懒的五大发明:抽水马桶上榜
天 文 学 年 谱(3)
相对论100周年带来五大发现之一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漫谈>>科技史话>>阅读文章
天 文 学 年 谱(5)
添加时间:2004/12/28  点击:509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公元1946年

  首次大规模使用雷达研究流星雨(英国 洛佛耳)。

  发现球状体,认为是恒星的胚胎(美籍德国人 波克)。

  美国第一次用雷达探测月球。

  发现第一颗“射电星”,后称“射电源”(英国 赫、帕尔桑、杰·菲利浦斯)。

  根据热核反应理论提出恒星演化新学说(美籍德国人马·施瓦茨西德)。

公元1947年

  1947~1948年,用红外光拍摄银河系核心的照片,研究它的结构(美国 斯台平,苏联 卡里涅克、克拉索夫斯基、尼可诺夫)。

  发现年青的恒星集团——星协(苏联 安巴楚勉)。

  西可特—阿林大陨石在苏联西伯利亚降落。

公元1948年

  发现天王星的一个卫星——天王卫五,由东向西逆转(美籍荷兰人 柯伊伯)。

  发明望远镜观测的自动导星装置(美国 霍·巴布科克)。

  发现恒星的磁场(美国 巴布科克父子)。

  提出一种均匀、各向同性的稳恒态膨胀宇宙模型,从而物质和能是从虚无之中不断产生出来,宇宙总熵永不增加(英国 邦迪、戈尔德、霍伊尔)。

公元1949年

  提出恒星演化的物质抛射学说(苏联 费森柯夫)。

  提出太阳系起源的原行星假说(美籍荷兰人 柯伊伯)。

  发明射电分频仪(澳大利亚 威耳德、马克累迪)。

  发现一个特殊小行星依卡鲁斯,其近日点距离小于0.2天文单位,能进入水星轨道内(美籍德国人 巴德)。

  美国帕罗马天文台安装使用口径为五米的反射望远镜。

  发现海王星的第二颗卫星——海王卫二(美籍荷兰人 柯伊伯)。

  发现星光偏振效应、射电波段的法拉第转动效应,证明银河系有星际物质并存在磁场(美国 希耳特内尔、约·霍耳)。

  提出宇宙起源的原始火球学说(美籍俄国人 伽莫夫等)。

  制成第一台“原子钟”,现称“氨分子钟”(吸收型),对建立频率和时间的基准和校对天文有重要价值(美国 李荣)。

 

公元1950年

  提出彗星是由一颗大行星崩溃而形成的学说(荷兰 欧尔特)。

  发现河外星系的射电(英国 儿·布朗,澳大利亚 哈泽德)。

  利用电子计算机重算五大行星从1653—2060年的运动表(美国 克莱门斯、德·布劳维尔、爱克)。

  发现星系间的各种形式物质桥,证实星系间空间不是真空,说明某些星系间在物理上是互有联系的(美籍瑞士人 兹威基)。

  发现假黄道光(苏联 费森柯夫)。

公元1951年

  提出关于天体起源的湍流假说(德国 魏扎克)。

  发现木星的第十二个卫星——木卫十二。它是自东向西逆转(美国 塞·尼克耳逊)。

  发明电子望远镜和光电成象技术(法国 拉尔芒)。

  发现银河中性氢21厘米射电辐射(美国 尤恩、珀塞尔)。

  证明银河系有旋涡结构存在(美国 威·摩尔根等)。

  发明大视场的超施密特望远镜,用于观察流星彗星及后来的人造卫星(美国 贝克尔)。

  发明射电干涉仪(澳大利亚 沃·克里斯琴森)。

公元1952年

  证明银河系是一个旋涡星系(荷兰 欧尔特)。

  证实英仙座附近的星协在膨胀(荷兰 伯劳乌)。

  对造父变星周光关系零点值进行了校正,使原来定出的河外星系距离都相应地约增加一倍(美籍德国人 巴德)。

  从化学角度提出太阳系起源新假说(美国 尤里)。

  发明月球照相仪,精确测定月球的位置(美国 马科维茨)。

公元1953年

  发现本超星系,这是银河系所在的庞大的星系团(法国 伏古勒)。

  提出关于天体起源的阶层结构假说(英国 霍伊耳)。

  发现恒星排列呈锁链状的结构叫星链,说明恒星在纤维星云中形成(苏联 费森柯夫)。

  提出天体起源的引力团聚假说(美国 拉依茨)。

  编成《恒星视向速度总表》,列出15,106个恒星的视向速度等数据(美国 赖·威尔逊主编)。

公元1954年

  提出星际气体和尘埃的混合物在冲击波作用下形成恒星的机制(荷兰 欧尔特)。

  发明超人差棱镜等高仪,提高测时精度(法国 丹戎)。

  发现两主要星族的赫罗图有基本差异,说明属于不同星族的恒星有不同的演化途径(美国 圣代奇)。

公元1955年

  第一次接收到来自行星(木星)的射电辐射(英国 布尔克、克·富兰克林)。

  制成第一台铯原子钟,稳定性达百亿分之一秒,作时间标准(英国 埃逊)。

公元1957年

  提出关于天体起源的“超密态物质爆炸”学说(苏联 安巴楚勉)。

  提出超新星的核反应可以产生超重元素,认为第一类型超新星爆炸系因锎254的自发裂变所引起(美国 福勒)。

  中国建立北京天文台。

  根据偏振光测量结果,得出蟹状星云中的磁场是在星云的丝状结构中,加速粒子的能量足以使这个星云成为强宇宙射线源的结论(荷兰 欧尔特、瓦尔拉夫)。

公元1959年

  美国首次探测了太阳的 辐射。

  苏联发射宇宙火箭击中月球,发现它无磁场和辐射带。

  苏联发射月球探测器,第一次拍到月球背面照片。

公元1960年

  发明射电望远镜的综合孔径法(英国 李尔、估伊什)。

  根据1952年第八届国际天文协会决议,从本年起采用历书时。

相关文章
[ 县区动态 ] 滦南培训大学生志愿者低碳为主 (2010/4/2)
[ 县区动态 ] 古冶科协三措并举掀新春科普高潮 (2010/3/12)
[ 县区动态 ] 丰南区老科协在探索中谋发展 (2009/12/31)
[ 科学大师 ] “当代毕昇”——王选 (2009/12/28)
[ 县区动态 ] 丰南区科协积极开展首次党员活动日活动 (2009/10/12)
[ 科技史话 ] 十大误认为现代发明的古代发明 (2009/4/2)
[ 科技史话 ] 科学史七大荒唐诉讼:法定圆周率成笑谈 (2009/1/7)
[ 科技史话 ] 让人变懒的五大发明:抽水马桶上榜 (2008/12/2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