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露地辣椒如何使用乙烯利?
养猪中药保健配方
农业高新技术六大领域
板栗生长季节修剪技术
中国在率先大面积试种“杂交小麦”
栗树夏季剪枝知识
警报: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已达400多种
盐碱地养出淡水鱼
甜玉米主要栽培技术
薯类精白粉丝加工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阅读文章
黄瓜嫁接攀升 管理更要求精
添加时间:2009/9/15  作者:邵树策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247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大家都知道,黄瓜嫁接的优势非常明显,不但高抗枯萎病和其它土传病害,而且根系强大,耐低温、耐弱光,抗逆性显著增强。由于砧木根系发达,吸水吸肥能力强,植株生长健壮,生长期能延长数月之久,日光温室黄瓜生长期可达9-10个月,越冬茬日光温室产量一般能达到1.5万公斤以上。

  一、 砧木和嫁接品种的选择。砧木当前以白籽南瓜居多,嫁接成活率高,以新士佐等南瓜籽为好,也可以用普通南瓜籽嫁接。黄瓜品种以选择耐低温耐弱光,高抗霜霉病,连续坐瓜能力强,瓜长30厘米以上,把短、刺密、不黄顶的高产品种,目前主要是津研、津春、津优系列,还有宁阳、新干线、冬棚系列等。

  二、苗床的设置。秋延迟或越冬嫁接黄瓜,苗床应设在温室或大棚里。设置苗床一般为三个类型,即黄瓜苗床、砧木苗床、嫁接苗床。苗床的大小应根据用苗量确定,长为10米,宽为1.5米为宜,如每亩种植2500棵,育苗准备应在3000棵以上。如南瓜苗株行距为3厘米×3厘米,南瓜苗床即可播种6000 棵苗子。 黄瓜苗床株行距为6厘米×6厘米,即可播种4100棵苗子。嫁接苗床株行距为7厘米×7厘米,即可播种 3060 棵苗子。确定株行距的原则是,黄瓜稀、南瓜密,使两种作物的茎粗接近,有利于嫁接成活。苗床土的配比为:无病大田土5 份,优质猪栏肥3份,草炭或牛马粪2份,砸细过筛,每100公斤苗床土加三元素复合肥1公斤,腐熟鸡鸭粪5公斤,石灰粉1公斤,精甲霜锰锌混甲托各25克,混匀后铺设苗床。然后灌透水备播。

  三、播期和播种。秋延迟8月下旬播种,越冬茬在10月上旬播种。播前要晒种1-2天,55度温汤浸种25分钟,再浸泡4-8小时,可不催芽,直接用适乐时拌种直播即可,5毫升可拌 0.2 公斤种子,用以防治苗期病害效果好。黄瓜要提前2-3天播,苗床按6×6 划线,每一方框播种一粒,然后覆土1厘米,适当喷洒杀菌剂和杀虫剂,防治苗期病害和蝼蛄、蛴螬等地下害虫。2-3天后再播南瓜种,苗床按5×5 划线,具体操作同黄瓜播种。

  四、嫁接前准备。当黄瓜苗长到10厘米左右,南瓜苗长到8-9厘米高时,正是嫁接的好时机。嫁接的前一天,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为了当天接完,需要5-6人配合,准备好水桶、脸盆、挖铲、铁锹、刀片、嫁接夹、竹签、消毒药水等。嫁接苗床还要准备 2.5米长的竹批20根左右,0.08毫米厚的EVA塑料薄膜18米左右,以备做小拱棚用。遮阳网也是必不可少的。

  五、嫁接技术。采用靠接方法。嫁接前苗床要灌大水一次,水渗下后,挖出苗子,冲洗干净根部泥土,尽量保护好两种苗子的根系,在黄瓜子叶的侧面1-1.5厘米的地方下刀,呈45度角由下向上斜切,斜切深度以茎粗的三分之二为好。 南瓜苗要在子叶的侧面0.5-1厘米处下刀,由上向下呈45度角斜切,深度也是茎粗的三分之二。然后切口对准切口,把黄瓜秧挂在南瓜切口上,黄瓜子叶与南瓜子叶呈+字状,然后,用嫁接夹垂直夹好。再用竹签剔除南瓜的生长点(保留子叶,其余部分剔除)。接好的苗子应立即栽种在嫁接苗床上,注意两种苗子的根系要同时埋在土壤里。苗床要事先灌好水,按7厘米×7厘米株行距划线栽种,随栽随盖薄膜和遮阳网,嫁接时,嫁接苗不得见风、见光、见水,否则会影响成活率。嫁接时最好让有经验的人帮助,手把手教一下很容易学会。

  六、嫁接苗的管理。嫁接苗的管理要点是:遮光、保湿、避风、提温。两天内嫁接苗不能见光,不能通风。两天后可以适当见散射光,适当通小风散湿。5天以后,除中午前后适当遮阴,大部分时间都要见光。为了促进伤口愈合,温度应适当提高,白天应在32度左右,晚上22度左右,维持3天即可,以后要逐渐通风炼苗,预防徒长。在嫁接后的两天内,喷施一次药剂防治霜霉病和细菌性病害,如达科宁600倍加铜高尚600倍,移栽前可喷施两次为宜。当嫁接后10天,就可以移栽到田间了。黄瓜断根的时间是大田定植后3-5天,之前不要损伤或剪断黄瓜根系。

相关文章
[ 农业科技 ] 2017年粮食该咋种 中央给你指明方向 (2017/2/13)
[ 农业科技 ] 温室蔬菜防冻害3措施 (2017/2/13)
[ 农业科技 ] 鸡群发病时的头部表现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茄果类蔬菜病害问答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设施果树生产中注意这些危险 (2017/2/13)
[ 农业科技 ] 厉害!不施肥、不打药,袁隆平用海水种出"红色水稻" (2016/12/16)
[ 农业科技 ] 玉米遭遇强降雨紧急补救措施 (2016/7/25)
[ 农业科技 ] 秋粮抗洪补救和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2016/7/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