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对科协工作的几点建议
以科技保安全促生产
水调歌头. 天气预报六十年
五星红旗迎风扬
科协让我夕阳更红
一名科普志愿者的心声
科普,阳光之门
同一个家 同一个梦
科协激励我们进步
赞科协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咬定青山不放松
添加时间:2009/9/15  作者:王志勤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21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贤哲郑板桥的《咏竹》,我是用心来体味、欣赏的。她咏物喻人的深意委实一直在激励着我。尤其是在举国上下喜迎共和国60华诞之际,回首往事,不由得浮想联翩,感慨万千……

  然而,初饮咖啡的我,还是品到了人生中的一丝——


苦  涩


  2002年3月的一天。我由市直(当时是县级市)机关党委书记的职务被改任为科协主席。

  亲友劝我:想开点,因为你没有……。我当时猜想,“没有”后面的省略号,可能是“门子”、“走动”之类的词句,抑或是“能力”?唉,管它呢。

  家人问,科协是管什么的?我不无尴尬地说,管科学呗。

  前任主席无奈地介绍着科协的情况,条件差,经费少,压力小。

  最可气的是,有人把科协比做猪毛,多个少个无所谓。唉,猪毛就猪毛吧,总比狗毛要强些吧。

  一次,带专家到某乡搞培训,我隐隐约约听到乡党委书记对秘书说,科协来人了,就说我没在。----分明是在躲着我们。

  人们常说,“革命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原来至少我这样率真的人是这样认为)。怎么一到实际情况,就走样了呢?就在两个月前我下乡时,还有干部远接近送的,眼下却有如此大的差异,人们这是都怎么了?-----“时位之移人也”!

  泰戈尔教导我们:因为失去月亮而哭泣,那么他将失去满天的星星。------月亮有可能暂时隐去,但不会失去,所以绝不能哭泣,星星也绝不能失去!“天不刮风,天不下雨,天上有太阳……,走了太阳,来了月亮就是晚上……”。看来,要找回月亮,还得经过一番艰难地上下——


求  索


  理论书上讲:“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主力军,是……之家,……”。

  领导讲话曰:“科协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群团组织,……总之,要大力加强……”

  有人不无调侃地说,科协上管天,下管地,当中管空气,权力可大了。

  科协的老同志们推心置腹:科协的工作是做拾遗者的活儿,干多了,农业、工业、文教、卫生口对你有意见,再说你科协又没啥钱;不干事吧,又于心不忍。找点小事,别待坏了身体就行了。

  儿时《小马过河》的寓言,没想到今天由我来实践了。看来欲知老牛伯伯和老鼠阿姨的说法是否正确,还必须吟诵着古圣先贤的诗词,哼唱着现代的流行歌曲一路艰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现代寓言故事《卖梳子》很有启迪性。三个推销员接受最后的考察:把梳子卖给和尚。谁卖的多就录用谁。结果是,第一个只卖了1把,卖给了一个头生疥癣的小和尚,挠痒痒用。第二个卖了15把,卖给了散乱头发的男、女香客。第三个卖了200把,还将无止境地卖,因为他为寺里老住持出了个绝妙的主意:在梳子上刻上“赐福”、“赐寿”、“赐子”之类的词句。这个推销员的聪明之处就在于把梳子的功能“优化”了,赋予了一个鲜活而光亮的“品牌”。

  对,科协工作就从打品牌开始,切入点就选在大培训上。

  首先是“初试”。在深入调研之后,我们出台、试用了《农技培训A、B、C》的方法----傻瓜技术,农民兄弟一学就会,一学就见效。初战告捷,赢得了民心。其次是“献计”。起草的《关于分层次、按需求实施五类人员的培训方案》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区两办给予转发。既整合了培训资源,又使科协理直气壮地分得了“一杯羹”。再次是“借势”。积极主动地与组织部、宣传部、农工委等部门合作,搞好“菜单式”培训。第四是“引智”。上挂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横联当地科技人员,下辐射到农村百姓家。八年来,丰南区科协共培训乡、村两级技术员200余名,他们目前都有“一招鲜”。培训各类专业户、农民20000余人次。

  一个“大培训”的品牌高高地树立起来了,自然带动了科普基地建设、专家服务团的建立、科普培训阵地的发展。

  艰苦的打拼,赢得了科普工作的一席之地,也迎来了科协工作的----


春   天


  2004年的金秋时节----一个令科普工作者终生难忘的科普的“春天”到来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唐山市委、市政府分别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丰南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专题召开了常委会,讨论、研究丰南的科普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做出了三项决定:一、提高科普专项经费,由原来的人均0.08元提高到0.30元,并做到了逐年增加。二、加大科普设施的投入,建设高标准科普画廊、宣传栏、科普惠农服务站、科普学校;三、科协主席任区政协常委。同时对科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吹面不寒杨柳风”。区委、区政府睿智决策的春风拂面而来:提高科普专项经费,从人均0.30元提高到0.50元;加大科普设施建设投入,投资11万元添置了科协工作用车,又配套2万元(省科协补贴2万元)购置了一辆科普宣传车,投资11万元新建高标准的科普画廊一座,近日,准备投资40万元完善区科普惠农中心;壮大科普队伍,招募了18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组建了50名科技人员的专家服务团,建立了由80名会员组成的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改善办公条件,科协随区委迁入了新的行政办公中心,宽敞明亮,心旷神怡……

  我们欢呼,我们雀跃!我们再也不用奔走呼号,我们奔走相告!我们更加自信,我们有理由自豪和骄傲!

  怎能忘,在河北省科协举办的“新任科协主席培训班”上,中国科协、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为我们精心辅导;怎能忘,市科协郭主席、王主席和同志们对我们的悉心扶持;怎能忘,区委、区政府领导对我们的亲切关怀;怎能忘,农村、社区父老兄弟的殷切期望。

  求实、创新、谋发展,是我们科协人的永恒追求。

  在实践中,我们创造性地探索、总结出了农村科普“引(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培(培训、培养技术能手)、推(推广新模式、新方法)”;城市科普“创(创文明科普楼院 )、建(建文明科普家庭)、做(做文明科普标兵)”;青少年科普“校(建设科普示范学校)、节(办好校园科技节)、赛(搞好青少年两赛)”“科普九字令”。有力地推进了科普工作“五个一”和“四创一争”工作的顺利进行。

  目前,以区科普惠农中心为龙头的科普网络已经全覆盖到全区每一个角落;科普设施空前完善;科普志愿者、科普宣传员、专家、技术员、农技协会员都积极地活跃在科普工作的最前线……

  几年来,区科协共引进棉花、大豆、花生、辣椒、西红柿、豆角、甜瓜、土豆、黄瓜等新品种20多个;推广棉花套种大蒜、棉花套种西瓜、辣椒套种玉米、蔬菜—玉米—蔬菜三茬连作、蔬菜秋延后、瓜菜连作、苹果高光效、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鱼虾蟹养殖等20多项技术。开辟了科普楼院文化小区3个;开办社区科普大学20所;组织科普文艺宣传队3个。社区居民学科学、用科学、唱科普的浓厚氛围已形成。青少年科普方兴未艾,“两赛”成绩在全市领先,科技教师、中小学生在国家级、省市级比赛中榜上有名。

  科普工作的春天,为我们罩上了无比耀眼的------

光   环


  区科协连续7年荣获市科协“先进集体”、连续6年荣获区委、区政府 “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被中国农函大评为“全国先进办学单位”;先后有4个农技协分别被省、市评为“优秀农技协”;有12名同志分别被省、市科协系统评为“先进工作者,有1名同志荣获区“劳动模范”称号。有2名同志分别被区纪检、妇联重用;有2名同志被提职;有2名同志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

  优秀单位、先进人物不能老是生活在光环里。成绩的取得,只能代表过去,同时也为美好的未来夯实了基础。我们为之奋斗的事业,前程锦绣,我们的战斗正未有穷期。对于后人来说,我们还必须甘做“人梯”、勇当“劲竹”------“咬定青山不放松”。

相关文章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改变社会的巨大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于细微处见深情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科协激励我们与时俱进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我见到了团队的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创新推动企业科协发展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期盼的眼神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为科协喝彩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一个充满活力的团体 (2009/9/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