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对科协工作的几点建议
以科技保安全促生产
水调歌头. 天气预报六十年
五星红旗迎风扬
科协让我夕阳更红
一名科普志愿者的心声
科普,阳光之门
同一个家 同一个梦
科协激励我们进步
赞科协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对科协工作的几点建议
添加时间:2009/9/27  作者:王俊国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882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科协是科技工作者之家,是体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桥梁和纽带,是科技工作者发挥更大作用的绿色通道。

  从参加工作以来,我积极主动的靠近科协,通过科协的活动提高自身的能力,通过多年科协的帮助,我觉得自己进步很快,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科协给社会带来了科技进步、给公司带来了效益的增长、给个人带来了学习的进步和物质的奖励。经过科协组织多年的教育和自己对科协的领悟,我觉得应从以下几方面增加投入、增强管理。

  一、积极有为,真抓实干,在为科技人员服务中推动企业全面发展。在理念上体现“做,就做到最好”,在作风上做到求真务实,虚功实做,做好科协与其它工作有机结合的文章,努力做到既让企业领导满意,又让科技人员满意。一是在思想上树立“有为有位”。科协工作不同于党组织和行政工作,软指标多,硬指标少,所以要特别倡导工作的主动性和配合性,要不等不靠,主动开展工作,通过有“为”,达到有“位”。二是在意识上强化“服务至上”。及时了解科技人员的想法,千方百计满足他们的需求,通过全方位的服务使科协成为科技人员聚集的重要阵地。三是在思路上强调“特色取胜”。采取经常性与特色性相结合的方针,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选择恰当的时机开展活动,这样使活动既能扎扎实实起到效果,又能红红火火得到支持。

  二、科学管理,有序安排,推动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按照“四个统一”( 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的要求,切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措施,年底有考核。如,年初对项目进行论证审查后确定项目计划,成立项目部,签订项目责任书,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度,年中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每月进行情况汇总,年底由评审委员会对项目成果进行经济效益确认和社会效益评估,对完成项目者进行奖励兑现。并将项目完成情况与个人岗位工资调整和职称评定挂钩,调动项目人员积极性,确保项目完成。同时认真细致的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建立完善会员档案,设立职责条例、学术交流、科普宣传、论文评比等各种台帐,电子档案,为科协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深入开展“讲、比”活动,有力地提高科技人员的创造热情,推动项目小组(团队)技术攻关及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通过开展“讲、比”活动,最大限度的激发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让科技人员在进行课题攻关、技术开发、建言献策等方面活跃,一是通过 “讲、比”活动搭建科技人员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在企业中营造群众性技术创新的良好氛围,极大地调动科技人员参与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广大科技人员愿意投身产品开发,愿意通过科技创新体现自身价值,愿意通过这样的舞台实现理想抱负。在这样的创新氛围中,企业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二是通过“讲、比”活动促进科技人员之间的互动交流,为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创造条件。有意识的为科技人员、特别是年轻科技人员互动交流搭建平台,促进不同部门科技人员的深度了解与交流。这不仅可以正确引导年轻人的创新思维,使之得到释放的机会,更凝聚了人心、增进了感情。

  四、积极开展学习型、创新型组织活动,坚持为提高职工科学素质服务。科协把为提高广大职工科学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充分调动职工学习、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把科协建成学习型、创新型的科协,一是开展创建学习型车间、班组活动。二是开展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等竞赛活动。

  五、大力开展培训和交流活动,坚持为促进科技人员成长成才服务。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依靠的是科技人才。因此,注重对科技人才的培养,是科协义不容辞的职责。科协应充分发挥人才、专业密集和联络广泛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拓展工作思路,推动培训和交流活动不断发展。一是坚持“请进来”开展继续教育培训。二是及时“走出去”进行参观学习考察。三是开展学术、技术交流。四是建立网上交流互动平台。五是多举办科协论文评比活动。
相关文章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改变社会的巨大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于细微处见深情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科协激励我们与时俱进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我见到了团队的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创新推动企业科协发展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期盼的眼神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为科协喝彩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一个充满活力的团体 (2009/9/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