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对科协工作的几点建议
以科技保安全促生产
水调歌头. 天气预报六十年
五星红旗迎风扬
科协让我夕阳更红
一名科普志愿者的心声
科普,阳光之门
同一个家 同一个梦
科协激励我们进步
赞科协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科协让我夕阳更红
添加时间:2009/10/15  作者:杨福成(刘建春代笔)  来源:玉田科协  点击:401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我叫杨福成,今年 66岁,现任玉田县政协常委,县政协农业组组长,玉田县农业产业化研究会会长,玉田县科普惠农活服务中心主任等数职,这一切都离不开科协的支持和帮助。

    年轻时,教过书、当过厨师、做过买卖,有些积蓄,但看到邻里乡亲还在沿用传统的种植方式土里刨食,辛苦劳作一年,每亩地的纯收入不过三、四百元,心理很不是滋味。于是,我就开始订阅《河北科技报》、《河北农民报》、《新农民》等报刊杂志,并经常到外地学习先进技术,积累了大量科学种田知识,成为我县栽培大棚葡萄、盆栽葡萄、引种草莓等十项技术的第一人。2003年,在县科协和农技推广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成立了玉田县农业产业化研究会,县科协的普及部部长刘建春担任秘书长,负责农研会的日常工作,随后,我引进新品种、新产品,普及新技术,研究探索高效农业种植模式,经过三年的反复研究探索、改进,终于成功的摸索出土豆—撮玉米—甘蓝、甘蓝—撮玉米—包尖白菜、撮玉米-黑木耳-包尖白菜等一年“三种三收”和花生—西瓜—撮玉米—甘蓝、甘蓝—甜椒—玉米—香菜等一年“四种四收”的高效种植模式(每撮玉米3-7株),其中“三种三收”亩效益可达5000元,“四种四收”亩效益可高达7000-9000元。是农民传统种植模式“小麦-玉米”的5~10倍,实现了瓜、菜、粮、油平衡发展。现已在全县推广“三种三收”8万亩,“四种四收”1.5万亩,实现社会效益4.5亿元,带动周边6000多户农民走上农业致富道路。农研会摸索的这些技术要点先后在《河北科技报》、《唐山科普》登载,同时被唐山电视台、玉田电视台等媒体录制成专题科教片,在全市内外观摩、宣传推广。

    2005年以来,我积极参加县科协组织的“讲师团”和“科技110”服务队,深入到乡村田间地头、大棚村头、蓄舍炕头,开展了以“真情献三农,科技促增收”为主题的送科技下乡活动,为农民传授种植养殖技术,解决了生产生活中许多的疑难问题。坚持“只开方,不卖药,只服务、不扰民”的原则,先后下乡108次,涉及16个乡镇,212个行政村,接受农民咨询2000余人次,发放技术材料1.5万余份,举办培训班48场次,培训技术骨干1500余人。同时召开了马铃薯、二包尖、秋绿78、油绿三号白菜等作物,在各生长阶段的技术现场会、观摩会8场次,参会人员2000余人。孤树镇邢张庄村村民王英,做过买卖、办过塑料厂、还养过猪,但由于经营不善,生活质量仍没有得到提高。通过科协开展的百万农民科技大培训活动,听我讲课后,使他清醒的认识到,依靠科学,土地能生金,瞎跑瞎颠不如在家种田,于是他在自家10亩地里,采用了 “三种三收”种植模式,全年纯收入3万多元,小日子过的红红火火,受到了村里人的刮目相看,同时他也带动了周围群众走上了科学种田之路。王英经常向百姓们说这么一句话:“紧跟研究会,你就得实惠”。

    杨家套乡曹马殿村的李全荣原是位大黑汀水库移民,在老家时,山坡地产粮有限,果树的收入不多,长年累月靠政府吃救济,根本不会种地,来到玉田看到大家靠种地生活,感觉适应不了这种新生活,整天去乡里找政府要照顾,吃救济,达不到目的,就上访,成为有名的老上访户之一。2008年3月14号,在百万农民科技大培训活动中,听了我讲课后,解放了思想,转变了观念。在乡村领导支持帮助下,在村里承包了40亩地,我义务指导无偿提供种子,采用芥菜-撮玉米-白菜和娃娃菜-撮玉米-甘蓝的方法种植,纯收入可达到10万元。他说:“靠救济不是好办法,闹事不如干事,只有靠科学种田、辛勤劳动才能走上富裕的道路”。         我组织了100名农产品经纪人会员,本着“订单销售加联系销售”相结合的原则,采取“拿着订单种,量着尺寸长,贴着标签卖”的方法,实现“农民围着信息转,生产围着市场转,产品围着餐桌转”的目标,平均每年订单白菜、辣椒等农产品达2.3万吨,面积达8万余亩。

    2006年,在市、县科协指导帮助下,采用先进的科普手段,创办了“玉田县科普惠农服务中心”,为发挥中心的辐射作用,我采取专家带头、能人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法,自筹资金招聘乡村教师、致富能手及经纪人作为科普宣传员,组建了181个村级科普惠农活动站,覆盖全县43%的农村,每站配备电脑、宽带、打印机、科普惠农宣传张贴栏等硬件设备,向广大农民群众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工作,为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到目前,服务中心及各活动站共下载张贴科普信息1.3万条,发放科技明白卡3万张,通过抓好中介服务,帮助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000余人,提供农产品销售信息300余条,接待技术咨询6000人次,举办各类科技培训80次,受教育8200人。为群众产销对接、发展定单农业4000亩。

    我所做的这些事,得到农民朋友的赞誉,党和政府也给我极高的荣誉:研究会连续四年被玉田县委县政府评为“服务效果突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006年5月被唐山市民政局评为“唐山市优秀社会团体”;2006年7月被唐山市科协评为“全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同年10月被中国科协评选为“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5月被唐山市委市政府评为“唐山市劳动模范”,“2006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2008年被唐山市委组织部评为市管专家;2008年感动玉田县十大人物;2008年唐山市十大杰出农民。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自身的努力,更得益于科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是科协帮助我晚年能干成这些事,让我的生活充实,夕阳更红。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我国科学家提出颠覆性海洋能采集方式 (2015/4/7)
[ 节能环保 ] 科学家讲“TENG”诞生 (2014/12/16)
[ 能源大观 ] 英高校将模拟光合作用制造“无碳”新能源 (2013/1/23)
[ 能源大观 ] 太空“鸡尾酒玻璃杯” 可将太阳能转变成电力 (2012/5/15)
[ 能源大观 ] 4个大胆的能源设想:用微藻充当汽车燃料 (2012/5/3)
[ 能源大观 ] NASA用废水和CO2种植藻类开发生物燃料 (2012/5/3)
[ 能源大观 ] 小桐子树上长“柴油” 星油藤藤上收“鱼油” (2012/2/14)
[ 能源大观 ] 美公司设计空中风电场 发电效率更高 (2011/1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