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对科协工作的几点建议
以科技保安全促生产
水调歌头. 天气预报六十年
五星红旗迎风扬
科协让我夕阳更红
科普,阳光之门
一名科普志愿者的心声
同一个家 同一个梦
科协激励我们进步
赞科协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科协助我事业更兴旺
添加时间:2009/9/15  作者:赵福生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91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我叫赵福生,今年51岁,现任唐山市政协委员、玉田县政协常委,玉田县汇丰农资公司总经理,玉田县农业协会理事长等职务。近年来,在市县科协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坚持以科技发展为支撑,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普惠农中心为依托,采取四项措施,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搞活经济科普。

  一、加强科普设施建设,完善科普网络

  为适应培养新农民、建设新农村的需要,2006年底在市、县科协指导下,依托汇丰农资公司创办了“玉田县农业协会科普惠农服务中心”,使用面积800平米。下设宣传科、培训科、办公室,专、兼职人员8名。配备了科普宣传车1部、上网电脑2台、培训教室6间,并按计划坚持培训。在科普展厅门前建设一座长8米、高3米的科普橱窗,坚持每季度更换一次版面内容。同时,以服务中心为龙头带动全县218个汇丰农资销售网点,分别建立一个科普惠农活动站、一个科普惠农信息栏、一个科普惠农宣传员。并准确定位“三个一”建设的核心是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关键是优化科普信息服务,重点是集中宣传种、养、加新技术,农资、农产品供求新信息,富余劳力转工就业新途径,健康生活新知识和反迷信邪教新举措。

  二、开展放心农资服务,满足农民生产需求。

  充分发挥公司集团网络优势,大力引进推广新技术新成果,深入开展了“放心农资进万家”的科普惠农活动,净化市场平抑物价,最大限度保护了农民利益。一是充分发挥汇丰农资超市的功能。2006年,汇丰农资公司兴建了营业面积780多平米,高标准的大型农资超市,拥有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12大项,1628个品种。将超市经营与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农村科普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县内外知名农业专家长期挂牌咨询,备有20多种农技资料可供查阅。使农民不出超市就可以自由选购满意的品种,学到相关的农业技术。    二是充分发挥连锁经营的网络优势。借助承担“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项目,筹建了县级农资配送中心。发展巩固具有稳定性加盟连锁店218个。 三是落实惠农措施取信于民。为密切协会与会员的关系,真正形成利益共同体,成立了玉田汇丰种苗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开展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和农技推广合作。发展社员1962户,社员股金达到520万元。所有社员除按股分红外,凭社员证件每吨化肥优惠60元,种子农药让利5%。近三年,共惠农120余万元。

  三、开展实用技术服务,破解农民生产难题。

  针对近年来农民增收难,病虫害防治难和渴望加快测土配方施肥进程三大热点问题,坚持科技培训和普及推广两手抓,共举办电视农技讲座12期,开展技术培训班143次,培训农民53000人次,免费发放科技资料3万余份。普及了瓜粮油菜套种三种三收、四种四收的种植模式8万多亩。推广了二膜三膜覆盖和棚室栽培的技术模式,实现了错季生产、提前上市、高产高效,增收1.6亿元。普及推广科学防治病虫害新方法,帮助农民化解风险。积极联合县农经部门的科技骨干、乡村农资网点,及时根据不同作物不同季节搞好监测预报,多次举办科学用药培训班,开展防治技术到田到户活动,有效杜绝了盲目用药、错误用药和使用假药造成的减产绝收问题。普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新技术,帮助农民降低生产成本。

  四、开展产品销售服务,帮助农民产销对接。

      一是发动经纪人联系销售,缓解农民卖难。通过引进客商建立稳定的营销网络,打开销路。仅2008年销售甘兰、马铃薯、白菜大葱850万斤。二是发展订单生产,给农民吃下定心丸。2008年发展订单小麦5500亩,并高于市场价10%回收,带动1100多户农民增产增收。三是稳定发展农产品加工项目,发挥产业化的龙头作用。2008年,已有蔬菜深加工项目3个,保证了农民有的产品就地生产、就地销售,使农民增收420万元,有力带动了蔬菜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科普惠农中心的建立,我不但得到实惠的经济,而且得到闪光的政治。2006年12月被中共唐山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2007年3月被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评为2006年度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2007年3月被中共玉田县委、县政府评为2006年度农业产业化经营“优胜龙头企业”;2008年4月被中共玉田县委、县政府评为玉田县2007年度“先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008年被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授予“河北省百强农技协”;2009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唐山市科协八大代表。
相关文章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改变社会的巨大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于细微处见深情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科协激励我们与时俱进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我见到了团队的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创新推动企业科协发展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期盼的眼神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为科协喝彩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一个充满活力的团体 (2009/9/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