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对科协工作的几点建议
以科技保安全促生产
水调歌头. 天气预报六十年
五星红旗迎风扬
科协让我夕阳更红
科普,阳光之门
一名科普志愿者的心声
同一个家 同一个梦
科协激励我们进步
赞科协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无悔的选择
添加时间:2009/9/23  作者:董学丽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99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03年8月,组织上找我谈话,推荐我到区科协担任副主席,毫无思想准备的我一下子懵了。在区委宣传部工作了十多年,也曾为自己的前程作过无数种假设,可就是没想到会到科协。通过了各种程序,我别无选择的来到科协,这里就象《沙家浜》里唱的,十来个人,七八条枪。十来个人中主席、副主席就四个,下设一个大办公室,包括农村科普、城区科普、青少年科技教育和党务等工作,一个人负责一摊或者两摊工作。兵少官多,对于分工,主席煞费苦心,最后决定城区科普工作由我分管。面对这样的现实,许多人对我说: 科协科协可以歇歇。既然是组织的安排,一点不做不好意思,做得太多没啥意思,稍微做点意思意思吧。

  不经意间几个月时间很快过去了,我感觉科协科普工作只停留在了“走马看花”式的科普展览,“按部就班”的科普讲座和“蜻蜓点水”般的科技下乡上,这些曾是科普的品牌活动。由于缺乏新意,表现形式单一,滞后于时代的发展,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科普工作的需要。我觉得科协要想真正发挥作用,就应该突出重围,名副其实的担起科普工作主力军的重任。

  2004年初,为积极配合好文明生态村镇建设,我们以科技进百村活动为依托,深入宣传,认真完成了区委创建文明生态村镇领导小组部署的各项任务。利用发放明白纸、科技资料、《“三讲、一改、一树”知识手册》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创建文明生态村镇的目的、意义,以及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常识,引导群众增强文明生活意识,全年累计发放明白纸28000余份,科技资料1000多本,《知识手册》2000册。

  2005年8月,为丰富“科教进社区”活动内容,我们与丰南镇、胥各庄街道、区委老干部局结合,先后建立了新华社区、阳光家园社区、老年科普大学,开设卫生保健、书法、家庭教育、计算机等课程,首期注册学员150多名,聘请专兼职教师6人,投资2万多元,为科普大学专门编印了2000套配套教材,免费发放到学员手中。

  2006年2月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实施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我们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积极协调17家成员单位,及时成立了丰南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科协和社会的关系,逐渐由虚线变成实线,并逐步在全区形成了一个网络。现代科普在观念、内容、手段、组织和工作方法等诸多方面都表现出鲜明的社会性,但科协在科普工作中处于中坚的地位,科协的工作者要坚守着这个阵地。年初,我们加大投资,重新改装了城区50米科普画廊,解决了布喷画易脱落的问题,更新制作布喷画120平方米。我们和胥各庄街道积极合作,在新兴社区和东兴社区又联合创办了2所科普大学。11月份,我们与区委老干部局、丰南镇、胥各庄街道联合举办了“科普之星”知识竞赛,5所科普大学的500多名学员参加了竞赛活动。
我们用社会化的观念、市场化的手段,从资金的筹措、传媒的参与、科普内容的创作到读本的赠送、竞赛活动的开展一环紧扣一环,希望通过这个科学传播链把全社会关心支持社区科普工作的力量和资源整合起来。我始终认为,科技传播活动中,不能用守株待兔、顺手牵羊、坐享其成来亵赎科普的社会化。我按照自己的方式工作,尽管辛苦,可在耕耘的同时享受着汗水淋漓的快乐。20世纪的科学传播事业经历了科学普及、公众理解科学和科学传播三个阶段,“喜新厌旧”的我,在时代性极强的现代科普世界里彰现着我的个性,决不把“听党的话,跟党走”,简单的理解为党委布置了的就做,没安排则过。合着时代的节拍,时不常想来“新花样”,当一项活动连自己都不能感动、产生不了参与的激情,你又能期望有多少人能与你共舞。组织活动是科协搞科普的看家本领,品牌活动促进了科技传播。

  2007年,我们以科普活动为切入点,为科普工作增添活力。一是举办了“读科普书、做和谐人”暨2007年度社区科普大学开班仪式,改变了以往单一授课的教学方式,采取现场读书、现场答题的方式,融科普活动于科普大学教学之中,深受广大学员的欢迎。二是配合“六•五”世界环境日,组织300多名社区文艺骨干在礼堂门前表演了腰鼓、太极拳、罐舞、秧歌等健身节目;三是投资近万元,为社区添置科普活动器材、服装、图书、VCD光盘等,支持社区自主开展经常性的科普文化活动。

  随着形势的发展,光有活动是不行的,要“软硬兼施”,把科普工作从游击战发展到阵地战。

  2008年,首先,投资7.8万元,相继在23个社区(居委会)居民小区建立了70多平米的科普宣传栏,并坚持每季度更换一次内容;投资8000余元,重新装饰教委楼科普示范楼院,受到了广大居民和社会群众的好评。其次,在丰南镇一街、三街、四街3个居委会和胥各庄街道滨河、金都2个社区,建立5所科普大学。至此,社区科普大学已达到了10所,毕业学员600多名,在校学员500多名,全年共安排讲座75场次,聘请各具特长的教师32人次。第三,以丰南镇三街居委会青青家园社区为试点开展了“创、建、做”(“创文明科普楼院、建文明科普家庭、做文明科普标兵”)活动。投资5万余元制作、悬挂各种文明、科普宣传牌,装饰大型文明、科普知识壁画;根据“文明科普标兵”的标准,向“文明科普楼”居民发出争做“文明科普标兵”的倡议,居民自荐“文明科普标兵”50余名,社区居民的科学素质和文明程度有了很大提高。短短一年的时间,丰南区城区科普阵地建设如雨后春笋,这些阵地时代感强、互动性好,成为我区城区科普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都说科协是一个清苦单位,名离我们很远,利与我们无缘,这几年使出十八般武艺,就是想打造出丰南区城区科普工作的个性与特色。其中有苦也有甜,咬着牙坚持,坚信只有出了成效,人们会进一步的达成共识。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如今,丰南区的城区科普工作已经成为了一块响当当的品牌。

  2009年,喜逢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60周年,在这个大气候影响下,我们的思路更广、谋划更细、干劲更足,月月都有科普活动。我们相继开展了“科普进社区、居民共参与”、“健康丰南、幸福人民”知识讲座暨2009年社区科普大学开学典礼、5.12“防灾减灾日”大型科普宣传、喜迎市科协“八大”城区科普系列活动、“健康丰南、幸福人民”“惠丰杯”科普知识竞赛、“科普进家庭,走出生活误区”科普宣传、日全食科普宣传、唐山市“两迎、两建”科普文艺汇报演出等活动。眼下,正着手筹备丰南区“迎国庆、迎论坛”2009年全国科普日科普金秋系列活动。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我将以火热的激情、百倍的努力,把丰南区的城区科普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让城区科普这块品牌大放异彩。
相关文章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改变社会的巨大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于细微处见深情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科协激励我们与时俱进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我见到了团队的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创新推动企业科协发展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期盼的眼神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为科协喝彩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一个充满活力的团体 (2009/9/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