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对科协工作的几点建议
以科技保安全促生产
水调歌头. 天气预报六十年
五星红旗迎风扬
科协让我夕阳更红
一名科普志愿者的心声
科普,阳光之门
同一个家 同一个梦
科协激励我们进步
赞科协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真情科协 传知酿蜜
添加时间:2009/9/23  作者:刘春艳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85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生活中会有许多偶然的际遇,悄悄地与你不期而遇。她就像冬日里洁白的雪花,悠闲地、轻盈地、自在地漫天飞舞,但却能够层层地包围你,拥紧你,沁人心脾。


初结科协缘


  那是一个春光明媚的午后,我接到通知被调至滦南县科协工作。当听到科协这个名字时,我感觉十分陌生。报到那天,主席的一席话为我开启了科协的一扇窗。他告诉我什么是科普工作、学术交流、青少年教育、三下乡工作,宣传的重要性……当时,一系列新鲜而生动的名词在我的脑海中此起彼伏地跳跃着,眼前仿佛看到许多科技工作者穿行于田间地头、城市社区。机关的两位大姐是带我上路的人。她们说,科协就是一个大家庭,在以后的工作中,遇到不懂的问题尽管询问,她们会尽力帮助我。短短数语似涓涓细流暖人心房,先前那种陌生的感觉消失了。
科协县志助我飞

  到科协不久,我被安排撰写滦南县志——滦南科协部分(1986-2005年度)。手捧滦南县县志办的通知,我的心中真是五味杂陈。细心的张姐看透了我的心思,指点我从这些年的档案中查找资料,编撰的困难就会解决。一块石头落地,但我清楚对跨度十几年时间的资料进行整理,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按期完成,每天早晨我提前半小时到达单位,搬出一摞摞档案,然后一册册认真阅读,把重要事件誊写下来,再对它们进行整理、编撰、打印。忙忙碌碌一个月,我如期完成了这项工作。手捧厚厚的滦南科协县志,我的心中无限喜悦。她不仅使我了解了科协工作,更让我知道了科协的过去,在那漫长的岁月中,一例例感人肺腑的科普助农致富事迹深深感动着我,鼓舞着我,让人不由觉得肋间仿佛生出了双翅,要振翅高飞。


品尝下乡的苦与乐


  虽然才早晨6:30,七月的骄阳却已经充分显示出她光芒万丈的威力了。不过,骄阳再热也抵不过滦南科协的科普热。您看,在县科协宽敞的后院中,科普车上已装满了各种宣传材料,图书、展板、笔记本电脑、投影仪、照相机以及将要分发给群众的笔记本、中性笔。科普车旁,畜牧专家谈论着这次下乡的课题——生猪的养殖与猪病的防治。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滦南县东黄坨镇西玉坨村,一进村委会的大院,村长便迎了出来,双手紧紧握住科协领导的手,兴奋地说:“我们等你们半天了,今天来了60多人”!只见科普教室里座无虚席,桌间的空隙、教室前、后还多加了许多板凳。专家开始讲课了,嘈杂的教室渐渐安静,专家抑扬顿挫的讲课声、养殖户低着头匆匆记笔记的沙沙声、乡亲们摇蒲扇的咯吱咯吱声奏响了一曲美妙的农村科技课堂交响乐。

  几年来,送科技下乡让我学到很多知识,果树栽培、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水产养殖、生活保健知识……在这里我看到了百姓与我们亲如一家,对我们充满了信任。每当面对那一双双渴求科技知识的目光,老农遇到养殖难题时的无奈踌躇,我们明白了科普事业是多么得重要与伟大,我们的工作与群众的生活永远息息相关。


多姿多彩的青少年教育


  有许多事情,不接触不知道她的美好,不深入体验便体会不到其中的快乐。刚接手青少年教育工作时,我还真有些压力,一方面,我们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不能将它干好干实。经过与县教育局、科技示范学校多次沟通,与科技辅导员交流、探讨。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多位教师积极加入了科技辅导员的行列,他们的多篇论文获得了省、市奖励。我们还成功开展了节能(粮、纸)在我身边——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英特尔电脑创意大赛,信息学奥赛等活动。最值得开心的是我们成功举办了四届滦南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年还获得了省优秀组织奖。和师生们一起徜徉在科技活动的殿堂里,我觉得自己开始变得更加年轻,思考问题的方式更加灵活。孩子们都是小小科学家,发明家,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认真指导,相信他们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奇思妙想、更多的惊喜。


和科协一同走过


  转眼四年过去了,虽然科协已经是我参加工作以来工作时间最久的单位,但我觉得自己的科协工作还很长很长,因为我爱这项工作,我爱这里的人们,我喜欢朴实的渴求科技知识的群众,更喜爱那些对未来充满幻想的孩子们,我要和科协一起、和他们一起共同生活!

相关文章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改变社会的巨大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于细微处见深情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科协激励我们与时俱进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我见到了团队的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创新推动企业科协发展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期盼的眼神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为科协喝彩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一个充满活力的团体 (2009/9/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