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对科协工作的几点建议
以科技保安全促生产
水调歌头. 天气预报六十年
五星红旗迎风扬
科协让我夕阳更红
一名科普志愿者的心声
科普,阳光之门
同一个家 同一个梦
科协激励我们进步
赞科协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扎根科协,献身科普
添加时间:2009/9/25  作者:马连超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92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我已在大学生科普志愿者这个岗位上工作了一年半之久,在这个岗位上我得到了锻炼、得到了成长,同时依靠自己的执着与拼搏也为全县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尽到了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也使社会对大学生科普志愿者这支队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同。

  一、扎根基层一线,充实科技工作者队伍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随着我县县域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新技术、新工艺的需求越来越多,对科技工作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的使然,我县科技工作者队伍也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与缺陷。如:学历普遍偏低、队伍老化现象比较严重、结构不尽合理、观念滞后、知识面狭窄等等。志愿者队伍的加入为基层科技工作者队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我们学历较高、思想先进,有着年轻人所特有的朝气与活力,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能够很好的胜任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

  二、牢记自身使命,开展四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在农民文明生活、卫生保健、文化娱乐、反对愚昧迷信等反面开展科技咨询、科普讲座等宣传活动。通过展示科普挂图、科普展板、发放科普明白纸、以及网站宣传等方式,我们成功举办过“水资源保护宣传月”、“土地法宣传月”、“关爱青少年,健康上网”、“全国科普日”、“科技宣传周”等一系列活动,尤其在去年汶川大地震时期、以及今年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高发期,我们科普志愿者组成科普小分队,深入社区、村镇开展宣传活动,使广大民众能够以一种科学的心态去认识疫情,去防治和治疗疫情。

  (二)、开展面向农民的实用技术培训和咨询,宣传推广适合当地特点的增产增收效果明显的优良品种和农村先进实用技术。本人自参加科普工作以来,相当长的时间是负责科普惠农中心的工作,依托惠农中心主阵地,我们在那里开展过面向全县农民的各类培训活动,如:柴鸡养殖技术培训班、花卉栽植技术培训班、《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暨农产品经纪人资格认证培训班、板栗嫁接实用技术培训班、无公害淡水鱼养殖技术培训班等;引进和推广农业新品种,如金谷3号和冀谷20已在喜峰口下杂粮基地成功栽植,为米峪口、田家店引进6个韩国梨新品种、为青杨树村引进茶树菇新品种。

  (三)积极参与指导青少年科技创新和科技传播活动,帮助养成和提高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利用科普惠农中心的青少年科普教室,我们定期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开展体验活动,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与热情,其中由中小学生创作的30幅科幻画作品赴省市参赛。其次就是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如:“向旺杯”七巧科技竞赛、“昌顺杯”青少年科技大赛。

  (四)加强和完善农村科普“五个一”(村级科普惠农服务站、村级科普宣传栏、村级科普宣传员、村级农民科普学校)工程的建设和管理,搭建农村科普工作平台。科普工作的重点难点在基层,在这方面工作上志愿者的主要任务就是及时更新村科普宣传栏、组织和充当好科普宣传员、为农村科普学校配备科普教材、组织好教学活动等。

  三、完善提高自我,争取工作新突破

  大学生科普志愿者这支队伍,工作积极有热情,但是不可否认,我们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之处,也在面对着各种各样的难题,因此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争取在工作上有更多作为。

  一是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服务科普事业的能力。领导、同事都有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日常科普工作,都有我们锻炼的机会。只要用心,业务水平的提升并非一件难事。

  二是要加强自身修养,塑造科普志愿者良好的形象。每一言每一行,不仅体现一个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的个人素质,更展示着这支队伍的整体形象,这就要求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关心国家大事、拥护党的领导、掌握党的大政方针和坚决执行党的决定。
相关文章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改变社会的巨大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于细微处见深情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科协激励我们与时俱进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我见到了团队的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创新推动企业科协发展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期盼的眼神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为科协喝彩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一个充满活力的团体 (2009/9/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