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铁路机车发展史(1)
中国铁路机车发展史(2)
科学真奇妙:关注音乐中的数学
清朝末年中国的第一(1)
清朝末年中国的第一(2)
科学史上4个著名的梦
天 文 学 年 谱(5)
让人变懒的五大发明:抽水马桶上榜
天 文 学 年 谱(3)
相对论100周年带来五大发现之一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漫谈>>科技史话>>阅读文章
天 文 学 年 谱(4)
添加时间:2004/12/28  点击:381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公元1801 ~ 1899年

  1801年,发现第一个小行星“谷神星”(意大利 皮亚齐)。

  1802年,发现双星有互相绕转的周期运动(英国 弗·赫歇尔)。

  1809年,《天体按照圆锥曲线运动理论》一书出版,提出了行星轨道的计算方法(德国 高斯)。

  1815年,创用直光管、三棱镜、望远镜组成的分光镜,从此产生“天文分光学”,并发现太阳光谱中的黑吸收线(德国 夫琅和费)。

  1823年,提出经典宇宙学的“光度佯谬”(德国 奥尔勃斯)。

  1833—1847年,发现了3,347对双星和825个星云(英国 约·赫歇尔)。

  1837年,利用游丝测微计精密测量双星的位置,并发现许多新双星(俄国 瓦·斯特鲁维)。

  1837年,首次测量了太阳的辐射热量(法国 普耶,英国 约·赫歇尔)。

  1838—1839年,初次测定恒星的周年视差,为地球公转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德国 贝塞尔,俄国 瓦·斯特鲁维,英国 亨德森)。

  1843年,发现太阳黑子数以约11年为周期的变化(德国 施瓦布)。

  1844年,发现观测变星的亮度等级法,促使变星研究迅速发展(德国 阿格兰德尔)。

  1844年,根据天狼星和南河三运动的不规则变化,预见它们都有暗伴星(德国 贝塞尔)。

  1845年,首次拍摄到可供研究日面活动的太阳照片(法国 斐索,傅科)。

  1845年,根据天王星运动的不规则性,预测到有一个新行星存在(英国 约·亚当斯,法国 勒维烈)。

  1846年,根据行星轨道摄动理论计算的预示,发现海王星,验证了万有引力定律,证实了哥白尼的太阳系学说(德国 加勒)。

  1846年,发现海王星的第一个卫星——海王卫一(英国 拉塞耳)。

  1847—1877年,考虑各大行星间的相互摄动,重编大行星运动表,并发现水星近日点进动的超差现象(法国 勒维烈)。

  1848年,发现土星的一个卫星——土卫七(美国 邦德)。

  1849年,提出卫星的稳定性理论,由此证明土星的光环不是一个连续固体,而是无数小质点组成(法国 罗什)。

  1850年,发现一些星云具有旋涡结构(英国 威·罗斯)。

  1851年,发现天王星的两个卫星——天王卫一和天王卫二(英国 拉塞耳)。

  1851年,发现地磁和磁暴也有同太阳黑子数变化完全相对应的11年周期变化(德国 拉芒特,英国 萨比恩)。

  1852年,编制波恩星表(德国 阿格兰德尔)。

  1854年,提出太阳能源的引力收缩假说,认为太阳因自身的引力作用而逐渐收缩,位能转化为热能,维持了它向外辐射的能量 (俄国 赫尔姆霍兹)。

  1857年,第一次成功拍出恒星的照片,开始了恒星照相术(美国 邦德)。

  1857—1859年,首次拍到细节清晰的月球照相(英国 德拉吕)。

  建立天体的光度和星等之间的基本关系式(英国 泡格森)。

  1858年,从太阳黑子在日面上的转动,发现太阳不是固体般自旋,而是象流体那样在作“较差自旋”(英国 卡林顿)。

  1858年,发现太阳黑子在日面上纬度分布的周期变化(德国 斯波勒尔,英国 卡林顿)。

  1859年,发现太阳耀斑,耀斑出现的同时发生地磁扰动、磁暴、极光等现象(英国 卡林顿)。

  1859年,发明光度计,经改进使用至今(德国 泽尔纳)。

  1861年,刊布了包含226颗亮星的第一个光度星表(德国 泽尔纳)。

  1862年,根据贝塞耳的预测,发现了天狼星的暗伴星。证明万有引力定律也适用于研究太阳系外的天体运动(美国 阿·克拉克)。

  1863—1864年,由恒星和星云的光谱分析,研究它们的化学组成,进而证实天体在化学上的同一性(意大利 赛奇,英国 哈金斯)。

  1863年,编制第一个基本星表AGK(德国 奥魏尔斯主持,国际合作)。

  1864年,用分光镜研究星云,揭示了它们的气体结构,并发现行星状星云所发出的两条特殊的绿色谱线。(英国 哈根斯)。

  1865年,用光谱分析法,发现一些亮星含有钠、铁、钙、镁、铋等元素(英国 哈根斯)。

  1866—1881年,从彗星光谱发现彗星含有碳氢化合物,并证实彗星不只是反射太阳光,本身也发光。又从流星的气体光谱与彗星相似,说明两种天体有联系(英国 哈根斯)。

    1868年

  发现太阳的中层大气——色球层,并发现太阳上的氦元素,以后也在地球上发现氦(英国 洛基尔)。

  使用分光镜,第一次在不是日食时候观测到日珥(法国 詹森)。

  提出第一个恒星光谱的目视光谱分类法,把恒星分为白色星、黄色星、橙色星和红色、暗红色星四类(意大利 赛奇)。

  第一次测定恒星的视向速度(英国 哈金斯)。

  1869年,刊布太阳光谱里一千条谱线的波长,并用新单位埃表示(瑞典 埃格斯特朗)。

  1870年,发现太阳的闪光光谱和日冕所发出的一条特殊的绿色谱线,曾以为是一种新元素,后到1941年才被证实是铁、镍、钙的禁线(美国 查·杨)。

  1871年,由太阳东西两边光谱线的位移,测定太阳的自转的速度(德国 沃格耳)。

  1874年,发现到4等为止的亮星集中在与银道成17度交角的大园上(美国 古尔德)。

  1876年,提出小行星带空隙区和土星光环狭缝形成的动力学理论(美国 刻克伍德)。

    1877年

  提出火星表面上有“人工运河”的看法(意大利 斯基帕雷利)。

  发现火星的两个小卫星——火卫一和火卫二(美国 阿·霍尔)。

  发现(晶体)硒和金属接触处在光照射下产生电动势的光生伏打效应,后美国人弗里兹于1883年用此制成光伏打电池(英国 沃·亚当斯)。

  《声的理论》出版,基本上完成声音的数学理论(英国 瑞利)。

  1878年,根据太阳辐射的斥力作用,建立彗星形状理论,把彗尾分成三种(俄国 勃列基兴)。

    1879年

  建立潮汐摩擦理论,由此提出月球起源的学说,认为地球因受太阳的起潮力作用,其中一部分物质被拉出而形成月球(英国 乔·达尔文)。

  应用黑体的辐射与温度间的经验公式,求得太阳表面温度为摄氏六千度(奥地利 斯忒藩)。

  1879—1882年,使用偏振光度计,编制成4,260颗恒星的实测星等的大光度星表(美国 爱·皮克林)。

  1880年,提出变星分类法(美国 爱·皮克林)。

  1881年,应用电阻测热辐射计精确测定在地表热辐射的太阳常数值,开始了太阳辐射的研究(美国 兰格莱)。

  1881年,第一次摄到彗星的照片(法国 詹森,美国 德拉帕尔)。

  1882年,观测证实水星近日点的长期进动有超差,并精确测算出其数据。(美国 纽康)。

  1885—1886年,建立恒星的光谱分类法(美国 爱·皮克林、安·莫里)。

  1887年,开始编制照相天图星表(法国 巴黎天文台亨利兄弟负责,国际协作)。

  1887年,根据恒星光谱不同,提出恒星演化的理论,用以说明恒星是变的(英国 洛基尔)。

    1888年

  刊布“新总星表”(N.G.C)(英国 德雷耶尔)。

  发现大陵五变星的视向速度呈周期变化,从而证实了它是颗食变星(德国 沃格耳)。

  由照相观测发现仙女座大星云旋涡结构(英国 罗伯茨)。

  1889年,发现第一个分光双星(美国 爱·皮克林、安,莫里)。

  1890年,研究土星和木星间的相互摄动,建立木、土两行星运动的精确理论(美国 乔·希耳)。

  1891年,发明太阳分光照相仪,并获得太阳光谱图(美国 赫耳,法国 德朗达尔)。

  1892年,发现木星的第五个卫星——木卫五(美国 巴纳德)。

  1892年,根据贝塞耳的预测,发现南河三的暗伴星(美国 舍伯尔)。

  1894年,提出经典宇宙学的“引力佯谬”(德国 塞利格尔)。

 

  1895年,应用光谱分析证实土星光环的陨星结构(美国 基勒)。

  1898年,发现土星的一个卫星——土卫九(美国 维·皮克林)。

  1898年,发现爱神星,这颗小行星和地球最近时不到2,400万公里,因此被用来测定太阳视差(德国 威特)。

 

相关文章
[ 县区动态 ] 滦南培训大学生志愿者低碳为主 (2010/4/2)
[ 县区动态 ] 古冶科协三措并举掀新春科普高潮 (2010/3/12)
[ 县区动态 ] 丰南区老科协在探索中谋发展 (2009/12/31)
[ 科学大师 ] “当代毕昇”——王选 (2009/12/28)
[ 县区动态 ] 丰南区科协积极开展首次党员活动日活动 (2009/10/12)
[ 科技史话 ] 十大误认为现代发明的古代发明 (2009/4/2)
[ 科技史话 ] 科学史七大荒唐诉讼:法定圆周率成笑谈 (2009/1/7)
[ 科技史话 ] 让人变懒的五大发明:抽水马桶上榜 (2008/12/2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