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对科协工作的几点建议
以科技保安全促生产
水调歌头. 天气预报六十年
五星红旗迎风扬
科协让我夕阳更红
一名科普志愿者的心声
科普,阳光之门
同一个家 同一个梦
科协激励我们进步
赞科协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扎根科协 甘于奉献
添加时间:2009/9/27  作者:任乃新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83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1998年,我怀着对科协工作的美好憧憬,欣然走上科协管理岗位。

  刚到科协时,对科协了解很少,工作性质更是不懂,为了能尽快地开展好工作,一方面虚心向有工作经验的老同志请教,一方面认真学习研读《厂矿科协干部培训手册》、《全国企业科协干部培训教材》、《科协制度汇编》等有关材料和其它先进科协工作的经验和方法。通过学习,彻底改变了我对人们所说的科协工作清闲,是干部养老的好地方的思想,而是感觉到科协组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科协是党领导下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众团体,它集政治性、科技性和群众性于一体。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信息产业快速崛起的新时期,知识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重要,这就对科协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对于从事技工学校理论教学的我,深感知识面的欠缺和能力的不足。当时暗下决心,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适应新形势下的科协工作。一是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政治觉悟。二是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学习,掌握先进的科学知识和技能,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更好地胜任科协工作。一份付出,一份收获,近年来,我撰写的《企业科协应强化职能,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围绕“三个服务、一个加强”,努力作好新时期科协工作》等十多篇论文发表在中国科协主办的《企业科协》或获得市级以上奖励。所在的科协曾多次受到中国科协、省、市科协的表彰,为集团公司争得了荣誉,受到领导的好评。

  科协是科技工作者之家,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一个人的力量是小的,但把广大科技人员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汇集起来,却是不可估量的。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科协起着其它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也正是科协组织的价值所在。围绕集团公司工作中心,组织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投身技术创新实践,为集团公司经济建设做贡献。一是开展以“节能降耗,减排增效,强化管理,创新发展”为重点的“爱三友、讲创新、比贡献”竞赛活动,采取广泛宣传、发动,制定激励措施等多种形式,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参赛热情,每年完成项目10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近亿元。二是针对集团公司重点、难点问题举办专题论坛,充分挖掘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动员广大科技人员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的建议,为集团公司领导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科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真心实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我们把科技人员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通过组织多种科技活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高素质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在推动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的实践活动中脱颖而出。积极组织为科技人员搭建平台促使科技人员的学术成果得以发表或获得奖励,为科技人员评聘职称创造条件。指导科技成果、专利申报,促使科技人员研发成果顺利通过鉴定,多出科技成果,并获得更高荣誉的科技奖励。近年来,集团公司广大科技人员自主研发新技术、新工艺60多项申报专利,31项已授予国家专利,30项科技成果通过市级以上鉴定,60多项科技成果荣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创新奖。自主开发30多个新产品,低盐纯碱荣获国家新产品奖,高白度粘胶短纤维等2个新产品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深浴式粘胶短纤维纺丝机》荣获第十七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卫材用高白度粘胶短纤维及其生产工艺》、“汽车玻璃用超低盐纯碱”荣获铜奖。《用于降低重碱盐份的喷嘴》荣获河北省优秀发明奖。集团公司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2007年,我集团公司荣获河北省十大优秀发明单位荣誉称号。当科技人员手捧荣誉证书,露出会心的笑脸时,当集团领导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时,我更是发自内心的喜悦,把工作的繁杂、劳累会抛到九霄云外,会更加坚定我努力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扎根科协,甘于奉献,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科协工作的新方法、新措施、新途径,充分发挥科协职能作用,为集团、为科技人员做好优质服务,为实现员工富有、企业成功、团队完美的新三友奉献一份力量。
相关文章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改变社会的巨大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于细微处见深情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科协激励我们与时俱进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我见到了团队的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创新推动企业科协发展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期盼的眼神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为科协喝彩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一个充满活力的团体 (2009/9/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