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对科协工作的几点建议
以科技保安全促生产
水调歌头. 天气预报六十年
五星红旗迎风扬
科协让我夕阳更红
一名科普志愿者的心声
科普,阳光之门
同一个家 同一个梦
科协激励我们进步
赞科协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在农技推广上再立新功
添加时间:2009/9/27  作者:赵振海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88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1989年7月,我从河北农业技术师范学院毕业,一毕业便服从分配来到宋道口镇当上了一名农业技术员。

  参加工作以后,有一件事情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上班不久的9月底,正是小麦播种时节,主管农业的副镇长问我,“小麦从播种到出苗需要多少有效积温”?这个问题,对于农业院校农学专业毕业的学生,该是最简单的问题了,但当时问得我却是哑口无言。虽然毕业于农业院校且学的是农作物专业,但在学校里,当时正赶上学院的专业设置改革,招收了两个两年制的大专速成班,所学的专业课程都是基础理论,培养的目标是到县职校当老师。不是我在学校时学习不好,的确是没有学过。这也给了我一个启示,农业生产实践中需要方方面面的知识,仅有专业理论是远远不够的,学校里所学的那点知识,完全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掌握住生产实践中的技能,我便从试验、示范入手,协助县农业局、同时自己也根据本地的农作物主栽品种,每年都安排几个栽培试验、示范,对农作物做全生育期的系统调查,了解掌握作物的生长特性,摸索高产经验。跟踪调查玉米、棉花的生育期特性,就要忍受高温炎热和蚊虫的叮咬;为了调查小麦的冬前分蘖,就要忍受寒风的吹刮。经过几年的努力,自己终于成为了业务较为精通的内行。为了扩大知识面,我自费掏钱购买了大量农业书籍,订阅了《河北科技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农业》、《北京农业》等报刊杂志,利用业余时间自修了果树、蔬菜、植保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不断充实自己,使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扩宽。为了积累经验,根据生产实践,我写下了大量的实用技术资料,在近10年当中,先后有四十多篇技术文章在《河北科技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农业》、《北京农业》、《河北果树》、《蔬菜》、《农村实用工程技术》等报刊杂志上发表。1999年,我主笔撰写的“冬小麦返青---拔节期水肥调控技术”一文,参加了河北省土壤肥料学会举办的《河北省土壤肥料研究与应用进展》论文征集活动,被采用并结集出版。在唐山市的6篇论文中,是唯一出自基层作者的。2005年,应大学同学之邀,我参与了县农广校承担的国家级农民技术培训项目---《农村实用新技术与农业政策》一书的编辑工作,组织了蔬菜、果树、新型肥料部分内容的组稿,该书于2006年由天津科技出版社出版,在2007年获得了县科技进步二等奖。

  时代在进步,农业在发展。随着近几年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农业向优质高效、无公害生产方面转化,这也对农业科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更新知识而不至于落伍,我又抓时间阅读了大量蔬菜栽培方面的书籍,订阅了《北京农业》、《蔬菜》、《中国蔬菜》等杂志。随之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上来。围绕高效农业,一方面抓好新品种的引进,另一方面确立高效栽培模式的推广。帮助示范户安排的“大樱桃高产高效栽培”、“早春小拱棚地芸豆种植”、“土豆---玉米四二种植模式”、“西瓜病毒病综合防治”等项新技术,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总结的栽培技术成果,先后获得了多项县科技进步奖。

  我镇是土豆种植大镇,土豆、玉米间作套种栽培面积常年保持在2万亩左右,是农民增产增收的一大产业。为了巩固栽培面积,保持产业优势,从1997年开始,在土豆---玉米间作套种的基础上,着重推广了“土豆套种玉米复种秋菜(大白菜)”一年三种三收高效栽培模式,到1999年全镇推广面积达到4500亩,三年累计增加经济效益624.7万元,该项目在1999年10月通过了市农委组织的有关专家的验收,2000年4月获唐山市人民政府农业科技成果推广二等奖。在推广三种三收栽培模式的同时,我与承德围场的大学同学联系,组织土豆种植重点村的村干部到围场县参观考察脱毒种薯,从2000年开始,连续三年为农民统一组织调运脱毒种薯“克新一号”50多万公斤,栽培面积累计达到17370亩,为全镇增加经济效益339.6万元。“克新一号脱毒马铃薯的引进与推广项目”,在2002年获得了市政府农业科技成果推广二等奖。在十几年的农业科技推广普及工作中,由我主持和主要参与的15项科技项目,先后获得市、县科技进步奖励。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近二十年的农技推广工作中,我和农民一道品尝了丰收的喜悦,同许多示范户结交成了朋友。他们有了难题会打电话与我探讨交流,他们的果菜采摘了会打电话叫我去尝鲜。自己的工作成绩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在近几年,我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在全县的农村工作会上,连续几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为农民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从2000年至今在年度考核中7次被评为优秀,2002年度、2005年度、2008年度三次被县委组织部记“三等功”。2006年8月,被唐山市科协技术协会评为全市科普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2月,被唐山市科协授予优秀科普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政治上,党和政府也给了我很大的荣誉,2006年7月,我被推选为县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出席了中国共产党滦南县第十次代表大会;2007年7月被聘为县政协八届委员会委员。这些荣誉,更加激励我埋头苦干,在基层农技推广战线上再立新功。
相关文章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改变社会的巨大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于细微处见深情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科协激励我们与时俱进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我见到了团队的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创新推动企业科协发展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期盼的眼神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为科协喝彩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一个充满活力的团体 (2009/9/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