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对科协工作的几点建议
以科技保安全促生产
水调歌头. 天气预报六十年
五星红旗迎风扬
科协让我夕阳更红
一名科普志愿者的心声
科普,阳光之门
同一个家 同一个梦
科协激励我们进步
赞科协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似小而大的人生舞台
添加时间:2009/9/27  作者:郭建增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00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05年以前,我一直工作在农业战线,先后担任技术站长、农科所长、农场副场长、农林局副局长等职。虽然做为业务骨干工作忙忙碌碌,但总是忙里偷闲,尽可能多地参加学会工作和科协组织的各项科普活动。因为从那时起,我就深切地感到科协就是我们科技工作者之家。

  我清楚地记得,县科协在农业技术推广方面就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做出了重大贡献。因为我就是这些工作的参与者、配合者和见证者。八十年代,大面积示范推广的啤酒大麦栽培技术、水稻盐酸+多菌灵浸种技术、稻麦两茬栽培技术;九十年代,更大面积示范推广的线菌清水稻浸种技术、水稻旱育稀植栽培技术;二十一世纪初,大力推广的稻改旱栽培技术、稻田立体种养稻蟹混养技术等等,举不胜举。唐海农业和经济发展的每一步都饱含着科协系统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心血。于是,已离退休和已去的前辈老师们一个个熟悉而又鲜活的面孔清析地浮现在我的眼前:彭望媛、申廷秀、潘廷义;李世华、王习均、李振民……,他们都是建场初就到唐海的老一代高级知识分子,始终战斗在农业生产、科研和技术推广的最前沿,为唐海农业的发展,呕心沥血,默默耕耘,春蚕到死丝方尽,留取丹心照汗青。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们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开拓进取开创未来的不歇动力和源泉。而这些前辈都在科协或科协系统工作,他们都是科协人,为此,我做为今天的科协人,我骄傲!

  在与科协前辈们共同工作的岁月里,得到了前辈大量的技术指导和人生启迪,真是受益匪浅。我当时做为一个新兵边工作、边学习、边提高,在他们的提携和帮助下,自己也有了较大进步,职称从助理农艺师到农艺师再到高级农艺师,并参加了多项学会和协会的工作。曾先后担任唐海县农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唐海县水稻研究会秘书长;唐山市食用茵学会和农药协会理事等社会兼职。所参加的科协系统工作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先后获得过科技兴县献计献策优秀论文、县优秀知识分子、拔尖人才、县五大青年科技奖等荣誉。可以说,我做为知识分子已完全融入了科协,就是科协系统的一员。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随着岁月流淌、斗转星移,2005年3月,我与科协“千里有缘来相会”, 组织上将我调入县科协机关工作,从此,我实现了多年梦寐以求的宿愿,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科协人,并真正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但是,刚到科协却听到了许多流言蜚语,犹如一盆凉水当头泼下,说什么“人怕当爷,布怕做鞋,干部怕到科协”,科协一般都是“黑头发进,白头发退,出生入死”等一系列消极之词,自己从思想上开始波动,认为组织上给的是闲差,只是“联系联系,休息休息”,很多事情可做可不做,做好做坏一个样,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已,并产生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然而,随着工作的开展和深入,自己亲身体会到,根本不是那码事,用句大气磅礴的话说:科协“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工作范围无所不及,工作目标任重而道远。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科协和科普工作,2002年国家颁布了科普法,2006年国务院下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随后,省委、市委和县委都印发了相关文件,形成了全社会参与的大科普机制。科普涉及到各行各业和人们的衣食住行,科普无处不在,于是,我对科协及科普工作逐步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

  爱因斯坦有句至理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做好任何一件事情,必须有一份诚挚的感情和真挚的热爱。正是因为对科普工作有了兴趣,热爱它,于是就有了乐于为之奋斗的目标,就有了坚定不懈的动力,就有了收获以及随之而来的快乐。来到科协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先后获得过省、市科协系统先进科普工作者;县优秀嘉奖等荣誉,并兼任中国北方稻作协会理事、县专家顾问团农业组长、县老科协副秘书长等职,自我感觉工作津津有味,生活充满阳光。

  展望未来,壮心不已。我为能够从事科协和科普工作而感到自豪。俗话说“一个人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虽然科协和科普工作比较忙,但在忙碌中有耕耘的充实,有忘我的境界,还有成就的快乐。科协是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的人生大舞台。一句话,科协真是好地方。
相关文章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改变社会的巨大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于细微处见深情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科协激励我们与时俱进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我见到了团队的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创新推动企业科协发展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期盼的眼神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为科协喝彩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一个充满活力的团体 (2009/9/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