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对科协工作的几点建议
以科技保安全促生产
水调歌头. 天气预报六十年
五星红旗迎风扬
科协让我夕阳更红
一名科普志愿者的心声
科普,阳光之门
同一个家 同一个梦
科协激励我们进步
赞科协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科协助我“三提升”
添加时间:2009/9/27  作者:王隶昆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91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从1995年我入矿参加工作,到现在已十多年。回想这些年的工作经历,我深切感受到,正是科协引领我从一个只知书本知识的学生成长为既有理论知识又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中层管理人员,她就像一名谆谆善诱的良师,给我鼓励、给我帮助,促我实现自身素质的“三提升”。

  一、科协帮我立足自身岗位实际,提升学习能力

  自从入矿教育时,听了矿科协主任的讲课起,就使我逐步认识到,每名科技工作者参加工作之前都经过了十几年的系统学习,掌握了一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这为实际工作奠定了基础。但是,这些知识要利用到实际工作上,还需要一个转化和消化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向实践学习、向实践结合的过程。一是在这个过程之中,还有很多具体的实际知识需要学习掌握,这种知识才是做好本职工作的核心知识。二是,随着行业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一些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等要利用到自身岗位专业上,也需要认真的学习,这类知识是帮助企业于与其他同业竞逐领先地位的知识,是我们必须学习的先进知识;此外,还有那些可以帮助企业改变游戏规则的知识,即创新知识。系统地掌握这些知识并使之转化为生产力是科技工作者胜任工作岗位的必要条件和发挥自身作用的具体体现,因此,每名科技工作者都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注重提升学习能力。所谓学习能力,就是接受和掌握新技术、新知识的能力。知识是创新的必要条件,没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就不可能使自己处于主动优势,就不会胜任自己的岗位,每名基层科技工作者都应该把提高自己学习能力作为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目标,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与实践中提高自己。正是受这一思想工作的指引,我坚持向实践学习、向现场老师傅、老工程技术人员学习,不断更新自身知识结构。特别是通过科协组织的参观学习和学习交流,使我提升了学习能力,养成了终生学习的好习惯。

  二、科协助我立足企业生产实际,提升实践能力

  通过参加科协的活动,使我认识到科技工作者既是企业的员工,也是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力量,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平台和途径就是立足企业生产现状和实际情况,通过大胆实践,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困难,提高企业效益。起初我在基层营运科工作,那时针对蒸汽机机车老化,故障率高的情况,主持完成了对蒸汽机车风泵供油装置的改造,改善机车风泵的供油条件,提高了机车运用效率,节约资金近12万元,后又主持完成了范各庄矿营运科《机车运用保养规定》的编写工作,并认真组织实施,从而提高了机车运输效率,保证了运输安全。2005年,我调入铁运公司机关后,综合在基层的学习工作经验,通过参加公司科协组织的学术交流等活动,先后编写了《东风系列内燃机车水温高的原因分析及解决办法》、《机车乘务员心理因素与矿区铁路行车安全》、《东风系列内燃机车应急电气故障分析及处理》等论文,并在《开滦科技》上发表。2006年,公司领导安排我编制《乘务员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机车钳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运用在科协活动中学到的方法,经过充分调研编写,于年底由集团颁布使用,对基层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而如今,企业有了更大的发展,铁路运输技术更是有了飞速进步,又给我们提出的更高的要求,我必须要在困难和挑战中,努力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在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实现科学技术转化为先进生产力的根本目标。

  三、科协促我提升创新能力

  通过参加各级科协组织的技术培训、管理创新培训,使我认识到每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在生产实践过程注重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生命之源,也是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促进企业发展所必备的前提和基础。如果没有敢于创新的勇气、没有善于创新的能力,企业的发展将不堪设想。正是科协给了我这个勇气,教给了我技术创新的方法和途径,鞭策我立足本岗位积极的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探索从设备上、人员管理上,如何保证铁路运输安全。为此,我先后提出了赵各庄运输部信号微机连锁进路分段调整、自翻车提高倾翻效率等合理化建议,并组织实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今后,我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积极参与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不断开拓思路,在科协为我们搭建的平台上,努力工作,并在生产实践过程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

  总之,科协就象一双无形的手,助推我的成长,不断提升我的三项能力,不断提高为企业增收创效的能力。
相关文章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改变社会的巨大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于细微处见深情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科协激励我们与时俱进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我见到了团队的力量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创新推动企业科协发展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期盼的眼神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为科协喝彩 (2009/9/28)
[ 迎国庆《我与科协》有奖征文专栏 ] 一个充满活力的团体 (2009/9/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