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女儿的环保小意识
科普类书籍读后感
关于改进板栗密植园管理技术建议
生活处处有低碳
眼睛干涩的原因与预防
如何清洗羽绒服
冬天怎样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二十余载风雨兼程 无怨无悔科普人生
夏季如何防暑降温
阅读《家庭医生报》好处多
当前位置:首页>>科普你我共参与>>原创作品>>阅读文章
倡导低碳生活 共筑美好明天
添加时间:2010/3/24  作者:宫宝涵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会员原创作品  点击:361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倡导低碳生活 共筑美好明天

  2009年末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被冠以“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会议”、“改变地球命运的会议”等各种重量级头衔。这次会议试图建立一个温室气体排放的全球框架,也让很多人对人类当前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开始了深刻的反思。它似一股旋风,让“低碳”一词席卷全世界。而在中国,“低碳”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同声音,“低碳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低碳生活”已成为人们“生态文明”“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的共同要求和时尚生活的新方式。

  所谓低碳,是近年来国际社会应对人类大量消耗化石能源、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引起全球气候灾害性变化而提出的新概念,也就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主张人们对自己的生活方式或消费习惯进行简单易行的改变,减少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的一种理念。它的核心是,通过制度框架和政策措施的制定及创新,形成明确、稳定和长期的引导和鼓励,推动提高能效技术、节约能源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和温室气体减排技术的开发及运用,并促进整个社会经济朝向高能效、低能耗、低碳排放的模式转变。

  翻开人类的文明史册,人类自然环境系统的对立统一就像一根红线贯穿始终。大自然环境孕育了人类,人类则在认识自然环境、改造自然环境的过程中不断前进。当自然环境创造人类的时候,人类对自然环境曾经充满敬畏。然而,人类毕竟是地球上拥有知识与更新能力的高级生物。随着文明程度的提高,人类越来越希望摆脱自然环境的束缚,获取更大的身心自由,也慢慢丧失了对自然环境的敬畏。于是,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被打破,人类有组织的行动对自然环境的塑造,远远超过其自身的演化。自然环境有其固有的规律,它不会容许人类的肆无忌弹,便毫不留情地对人类实施了一次又一次的报复。有数据显示,全球气温自1800年以来一直缓慢上升,20世纪是过去600年间最热的一个世纪。如果我们再不改变自己的行为,在自然环境面前依然我行我素,那么,数百年后,巨大的热浪将会席卷地球每一个角落,海洋中漂浮的冰山将会融化得无影无踪。到那个时候,严重的全球性的悲剧将会不期而至。

  大量的事实告诉我们:自然环境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也并非简单单一的,自然环境资源就像一张错综复杂的网,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人类也生存于这张网中,从这张网中吸取营养同时也受制于此。在人类对自然环境资源规律掌握仍然有限的情况下,需要慎重处理与自然环境资源的关系。人类应该尊重自然环境、善待自然环境,以良知、远见和气魄,采取果断的行动,来弥补我们的前人以及我们自己对自然环境所犯下的过错,自觉充当维护自然环境稳定的调节者,从而与自然环境达到和谐的境界。“风物长宜放眼量”,保护了整个自然环境,归根到底还是保护了人类自身。

  近几百年来,以大量矿石能源消耗和大量碳排放为标志的工业化过程让发达国家在碳排放上遥遥领先于发展中国家。当然也正是这一工业化过程使发达国家在科技上领先于其他国家,也令它们的生产与生活方式长期以来习惯于“高碳”模式,并形成了全球的“样板”,最终导致其自身和全世界被“高碳”所绑架。在首次石油危机、继而在气候变化成为问题以后,发达国家对高耗能的生产消费模式和“低碳生活”理念才幡然觉悟,有了新认识。他们逐渐抛弃“高碳”的生活消费方式,回过头来治理污染。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不应重蹈覆辙,要尽量循环利用资源,选择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这才是明智之举。

  “低碳生活”向人类提出的是前所未有的问题,我们没有现成的理论、经验与选择模式,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创新,创新我们的生活模式,以保护地球家园、为人类铸造美好明天奠定基础。目前,“低碳生活”最根本的挑战是,它要求人类改变自工业化以来形成的生产消费理念,特别是那种消费至上的消费文化。虽然消费至上看起来是美好的目标,但以“低碳生活”理念看来,它却是牺牲人类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短视行为。所以,选择“低碳生活”理念,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拿出足够的勇气来进行一次资源和利益的再协调和再分配,而且我们还必须要有足够的能力,并准备相应的行动手段来审视我们的消费习惯。

  就目前而言,我国虽尚未确立明确的“低碳生活”的法规、条例,但种种社会发展理念却在实实在在地践行着“低碳”原则。中国传统文化中固有的生态和谐观,为实现“低碳生活”、实现生态文明提供了坚实的哲学基础与思想源泉。中国共产党提出科学发展观,可以说是立足当前中国的基本国情,针对发展实践中的一系列新课题,全面分析发展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新矛盾而提出来的,它内在就包含了“低碳”原则,更包含了生态文明的要求。所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等一系列新的政治理念,完全可以与生态社会主义、世界可持续发展理念、中国传统文化相互借鉴。他们之间的融合,必促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成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新潮流,促成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类社会的和谐。

  我们是地球的主人,地球是我们的家园,保护地球生态环境人人有责,践行低碳生活人人有为。牢树低碳生活理念,做低碳生活先行者。牢固树立健康生活、绿色生活理念、将科学使用资源、保护地球家园、节能降耗的低碳生活方式自觉贯穿到每一位公民、每一个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去。每一位公民,都要终身学习低碳生活知识,养成低碳生活习惯,形成低碳生活共识;积极宣传低碳生活理念,带头推广低碳生活行为,增强低碳生活自觉性,做低碳生活的先行者。

  在生活的实践中,我们都要学会应用低碳生活技巧,运用生活领域中的节能环保新技术,推广使用新能源、新材料;使用并开发有效的节电、节油、节气、节煤、节水和资源回收及废物利用的方法,积极探寻和总结低碳生活小窍门,应用低碳生活金点子,不断开创低碳生活“全民创造、全民创新”的新局面;党和政府要把建设低碳生活示范家庭、示范个人活动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城市、农村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城乡居民低碳生活能力和水平,自觉选择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做低碳生活的创新者。

  低碳生活已经走进我们,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携起手来共同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类的全面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章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开展森林公园植物考察实践活动 (2015/5/14)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开展科普教育进课堂活动 (2015/1/1)
[ 原创作品 ] 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会细心观察 (2014/7/13)
[ 原创作品 ] 唐山地区板栗简易贮藏方法 (2014/6/30)
[ 原创作品 ] 适应学习型社会需要 培养青少年科技素质 (2014/6/28)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举行2014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 (2014/6/20)
[ 原创作品 ] 科普类书籍读后感 (2012/12/12)
[ 原创作品 ] 生活处处有低碳 (2012/7/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