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露地辣椒如何使用乙烯利?
养猪中药保健配方
农业高新技术六大领域
板栗生长季节修剪技术
中国在率先大面积试种“杂交小麦”
栗树夏季剪枝知识
警报: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已达400多种
盐碱地养出淡水鱼
甜玉米主要栽培技术
薯类精白粉丝加工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阅读文章
今年夏玉米苗期病虫防治重点
添加时间:2010/6/22  作者:姜京宇  来源:河北科技新闻网  点击:265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由于小麦收获期的推迟,夏玉米播种也相继推迟。为保证生长期,今年的夏玉米提倡适时进行套种,而由于冬春气候异常,部分地块种植了晚春玉米或早夏玉米,在这种种植的大形势下,玉米病虫害的发生和危害到底有哪些变化呢?根据病虫发生规律,我认为病虫发生时期与特点一定会随生态条件而变化,而防治策略和方法一定要随之调整。

    玉米粗缩病的问题比往年突出

    玉米粗缩病是个毁灭性病害,农户叫它“黑橛子”,也叫坐坡。为争取玉米生长期,今年套种玉米多,套种必然延长与小麦的共生期,这非常利于粗缩病的发生。而部分地块种植晚春玉米或早夏玉米,面积比往年大,这种田块也是最易感染玉米粗缩病的类型田。另外,虽然按照常规,5月下旬至6月上旬是一代灰飞虱的发生盛期,也就是传播病毒的高峰期,因而一般年份是应避开这个时期种植玉米的。而今年春季温度偏低,将引起害虫发育进度慢,所以今年虽然种得晚些,可能灰飞虱的发生也晚了,从而迎合上夏玉米苗期,因此各种类型的玉米均不能放松预防。从毒源情况看,近年粗缩病危害上升,减产严重。如2009年7月中下旬邢台几县发生,一般病株率10%~20%,严重的超过50%,毒源是充足的。

    防治建议:粗缩病的防治并不难,但农户一般掌握得不够好。防治要从播种做起,到5叶期以前的防治是关键。农户应按照以下步骤,做好各个时期的防虫防病工作。一是灭虫。杀灭传毒灰飞虱,特别是靠沟渠、道边杂草多的地块,喷杀虫剂时应连这些地方的杂草也喷上一遍。而铁茬地结合用灭生除草剂混入菊酯类杀虫剂灭虫。先治虫子,把传染源断了。第二是防病,这里分三个层次。首先防病要从种子做起,用种子重量0.2%的病毒A药剂包衣。这里包括已经用药剂包衣的种子。在播种前将杀病毒药剂裹上,随即播种。其次在玉米一叶一心期,用20%吗胍·乙酸铜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20%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加杀虫剂喷雾,7~10天喷一次,连喷2次;在田间病毒病发生初期,用大配方:杀病毒剂(如宁南霉素、病毒A等)+1%尿素+“云大120”1000倍(或碧护5000倍液,或爱多收6000倍液)+锌肥(或安泰生600倍),3~5天一次,连用3次。此外,还可在间苗定苗时采取拔除病株、保留健株的农业防治措施。

    “小害虫”不可小瞧

    蓟马和瑞典蝇个体虽小,但危害不小,是玉米苗期危害心叶的害虫,在春、夏玉米区近年均有发生。危害夏玉米在6月下旬至7月中旬。使玉米新叶出现扭曲,几片叶片包在一起而不能正常展开,形成一种“牛尾巴”状。剥开“牛尾巴”里面有大量黏液,也有的叶片边缘褐色和破损。因此植株不能够正常向上生长。两种害虫往往混合发生。

    目前调查,春玉米上蓟马发生严重,沧县调查,虫株率55%,百株800头。而小麦黄熟后,大量蓟马、瑞典蝇将迁到玉米田继续危害。尤其是套玉米,因为出苗早,更是主要发生类型田。防治上应注意不要将叶片扭曲、破损误作为病害来处理,另外防虫可结合防治玉米粗缩病一同进行,如一叶一心期用杀虫剂。

    防治建议:一是注意观察心叶中有否小小的蓟马活动,如有应向心叶喷施药剂,可用亚戈农0.38%苦参碱1500~2000倍、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5000倍、10%烯啶虫胺水剂1500倍、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3000倍、4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75%乙酰甲胺磷可溶性粉剂2000倍液。二是如果已经出现了“牛尾巴”状,应人工破除扭曲部分,然后用以上药剂之一配上海生素、海绿素或大掌柜等叶面肥喷雾,7天后再用一次,使受损植株尽快恢复正常。

    地下害虫防治的重点是金针虫

    玉米苗期的地下害虫有蝼蛄、蛴螬、地老虎和金针虫。金针虫近年在河北中南部地区夏玉米区发生趋重,部分田块因为金针虫危害,田间缺苗断垄严重。金针虫钻蛀玉米苗的茎基部,地上部玉米心叶枯心,还咬根茎,根茎形成乱麻状,幼苗萎蔫死亡。发生危害盛期在7月中旬。

    去年的7月份就出现玉米地挖出大大小小的金针虫的情况,小的白色透明,大的褐色,发生的种类为细胸金针虫。数量大,危害重。如何调查确认是否有金针虫呢。请查看玉米苗,如刚出现萎蔫,马上扒开根围土,可能金针虫正钻在玉米茎基部,或就在土中,还没有转移危害。当危害株率高时就需要用药。而用药应考虑这块田是否用过玉米除草剂。因为部分玉米是会使用茎叶处理的除草剂除草,除草剂多数成分为烟嘧磺隆,而烟嘧磺隆施用前后7天禁止用有机磷农药,否则发生药害。因此防治金针虫前应先看这块田是否用了含烟嘧磺隆的除草剂。

    防治建议:已经使用含烟嘧磺隆的除草剂的地,用2.8%百树菊酯(盛菊)乳油40~50毫升/2桶水,喷施在玉米根围土表;未使用含烟嘧磺隆除草剂的地,用20%速杀硫磷(根据地)水剂500毫升/亩,随水灌入,或拌成40公斤药土,撒在玉米根围,再浇一小水。

    注意防治隐蔽性害虫

    由于玉米铁茬播种,玉米地中麦茬高,麦草多,引发了隐蔽性害虫的发生或加重。近年突出的害虫就是二点委夜蛾和耕葵粉蚧。

    1.耕葵粉蚧。耕葵粉蚧在全省各玉米产区均有发生,田块间发生数量有差异。该虫主要生存在玉米根部,形状为扁扁的椭圆形,好似潮虫,体长0.2~0.5厘米,身被白粉。危害根引起腐烂,刺吸植株汁液,使植株矮化不长,下叶叶缘枯死。好像缺肥水,往往被误诊。

    农户应对植株矮,不长,叶缘干枯的植株及时检查根部,如果根部有白色絮状物和小白虫,就是发生了耕葵粉蚧。耕葵粉蚧在多雨年份易发生。而气象预报6~7月降水偏多,应注意这种害虫。

    防治建议:48%乐斯本乳油或50%辛硫磷乳油或40%乙酰甲胺磷乳油,亩用500毫升。或用以上药剂对水后拌成药土,撒在玉米根围,然后浇水,间隔10天再防一次。还可以用48%乐斯本乳油15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800~1000倍液灌根。

    2.二点委夜蛾。二点委夜蛾是2005年在河北中南部新发生的害虫。特点是幼虫躲藏于麦秸之下,并且易与地老虎混淆,咬食或钻蛀玉米根茎,引起玉米萎蔫死亡或倒伏死亡。幼虫危害时期在6月下旬至7月中旬。去年邢台有300万亩地块发生,有的一棵就有虫20头。危害后的小苗就蔫了,大一点的苗子,根上有洞,部分侧根都被咬断了。

    防治建议:第一撒毒饵,亩用4~5公斤炒香的麦麸后或粉碎后炒香的棉籽饼,与对少量水的敌百虫(胃毒作用,兼有触杀作用)或毒死蜱(触杀、胃毒、熏蒸作用)500克拌成毒饵,于傍晚顺垄撒在玉米苗边,辛集市调查有80%的防效。第二用毒沙,内丘县试验,亩用滴滴畏300~500毫升拌25公斤细沙土,于早晨顺垄撒在玉米苗边,防效较好。

    对倒伏的大苗,当部分根还没被咬的情况下,不要毁苗,在积极进行除虫的同时,应培土扶苗,力争促使今后的气生根健壮,恢复正常生长。

    玉米苗枯病的防治

    由于套种玉米苗往往处于潮湿低温的小环境中,因而易发生根部病害苗枯病。目前调查,玉米已经发生了苗枯病。

    玉米苗枯病是多种病菌引起的,包括镰刀菌、立枯丝禾菌和腐霉菌3大类群为主。北方局部地区近几年有加重趋势。严重发生可造成毁种。其病症是根变褐或腐烂。地上部矮化不长,叶缘黄化。

    防治玉米苗枯病首先强调用多菌灵、适乐时等药剂拌种,严禁光子下种。出苗后农户应及早检查病株,先排除害虫危害。再查根是否病变。确定后及早灌药。有效药剂可用95%恶霉灵4000倍液、50%甲基硫菌灵(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间隔7天,连灌两次。

    夏玉米除草任务重

    去冬今春气候异常,秋季基本没有进行化学除草。春季该用除草剂了,温度又迟迟达不到适宜度数,因而造成麦田中杂草多,大草多,遗留给玉米的草就多和大。

    针对这种情况,今年的除草应特别强调先杀一遍大草,然后再酌情进行其余工作。一是用灭生性的克无踪或草甘膦+有机硅喷雾挑治大草。在小麦收割后的倒茬期间,每亩喷施41%农达水剂100~300毫升。一般喷雾后1~3天,便可不经耕翻而直接进行播种,由于农达入土后很快与铁、铝离子结合而失去活性,对土壤中潜藏的种子无影响。还可以用20%百草枯水剂240~300倍液喷雾进行挑治。二是封地面,播后苗前土壤封闭,用40%乙阿合剂150~200克,或乙秀、都阿等。三是针对麦茬高,土壤封闭效果不理想的情况,采用玉米苗期用药的茎叶处理方式。药剂主要是玉农乐(烟嘧磺隆)、宝成(砜嘧磺隆)等。在玉米的2~8叶期,以及杂草的2~6叶期,用玉农乐4%悬浮剂60~100毫升/亩,玉农乐80%可湿性粉剂4克/亩。或与阿特拉津混用,玉农乐4%悬浮剂50毫升+阿特拉津100毫升/亩。或玉农乐80%可湿性粉剂2.5克+阿特拉津100毫升/亩。而近几年国产的烟嘧磺隆也开始使用。石家庄2009年推广使用的茎叶处理药剂是,亩用天宝100克或野田金锄90克,对水30~50公斤茎叶喷雾。

    如果玉米苗期雨水勤,杂草发生会比较重。可以用20%百草枯水剂100毫升,对水30~50公斤,带防护罩行间定向茎叶喷雾。

    近年来玉米田苗期除草发生烟嘧磺隆药害事件较多。玉米中害后表现心叶发黄,扭曲不长,还会多分蘖。引发药害的主要原因是施药期高温干旱,玉米耐、抗药性差。如2009年6~7月华北地区极端高温,仅邯郸就有多县出现此种情况。因此施用时期要调整到每天温度相对低的下午5点以后,并且绕着玉米心打药,顺垄退行,并严格施药浓度。

相关文章
[ 农业科技 ] 2017年粮食该咋种 中央给你指明方向 (2017/2/13)
[ 农业科技 ] 温室蔬菜防冻害3措施 (2017/2/13)
[ 农业科技 ] 鸡群发病时的头部表现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茄果类蔬菜病害问答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设施果树生产中注意这些危险 (2017/2/13)
[ 农业科技 ] 厉害!不施肥、不打药,袁隆平用海水种出"红色水稻" (2016/12/16)
[ 农业科技 ] 玉米遭遇强降雨紧急补救措施 (2016/7/25)
[ 农业科技 ] 秋粮抗洪补救和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2016/7/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