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露地辣椒如何使用乙烯利?
养猪中药保健配方
农业高新技术六大领域
板栗生长季节修剪技术
中国在率先大面积试种“杂交小麦”
栗树夏季剪枝知识
警报: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已达400多种
盐碱地养出淡水鱼
甜玉米主要栽培技术
薯类精白粉丝加工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阅读文章
香椿芽菜栽培技术
添加时间:2010/6/30  作者:于淑玲  来源:河北科技新闻网  点击:287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香椿芽菜是利用香椿种子自身的营养成分培育而成的嫩芽,其风味可与天然的树芽香椿相媲美,颜色鲜亮、清香四溢,可常年生产、供应于市场,避免了树芽香椿采收季节性强、供鲜时间短的不足。现把利用育苗盘基质生产香椿芽菜的技术介绍如下:

    1.准备育苗盘和基质。按计划生产规模,购置足够的塑料育苗盘。育苗盘规格为60厘米×25厘米×5厘米(长×宽×高),要坚固耐用、周正平稳、易刷洗消毒,盘底平整并留有沥水小孔。先将育苗盘洗净,内铺一层报纸,再铺一层2.5厘米厚的基质。基质可选用珍珠岩、蛭石、高温消毒后的草炭土等,最好用珍珠岩。栽培基质重复利用时要消毒,因为用过的基质中含有大量的种壳和残余芽苗,并且带有许多病原菌,极易造成烂苗。基质消毒可以采用高温闷杀法,即在夏季高温晴朗天气条件下,将用过的基质堆在一起,用塑料薄膜盖严,堆闷7~10天,这样可杀死大多数病原菌。但是,用过的基质透气性和保水性均不及新基质。

    2.准备栽培架。设施大棚栽培,为提高生产效率,有效地利用有限的生产空间,可准备立体栽培架。立体栽培架可用铁架或木架。一般高1.5~2米,长3米,宽0.5米。可设5~6层,每层之间间隔35厘米左右,做到既节省材料,又保证层间距。每架的底部安装4个小轮,其中一对为万向轮,以便能够根据生产的需要,在生产场所随意移动、排列或组合。在棚室内放置时,最好每两架并放为一行,南北向放置。

    3.选种与浸种。宜选用红香椿种子,先去掉种翅和杂质,再将种子放入55℃温水中浸种,搅拌至手感不热时停止。然后用0.01%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15分钟,能起到消毒作用,再用清水继续浸泡,泡到种子充分吸水膨胀,用手一捻种皮就破,露出两片白色种瓣即可进行催芽。

    4.催芽。催芽播种能比直播提早5~7天采收,且芽苗长势壮,易于管理,病害明显减少。方法是:将浸泡好并拌种消过毒的种子放入可漏净水的容器中,容器内种子放置的厚度一般在100~120毫米。如果种子铺得太薄,那么种子的压力小、密度小、产生的热量少,出芽缓慢,芽体细弱;如果种子铺得太厚,种子间的压力太大,密度太大,产生的热量太高,下层种子就很容易腐烂。在种子上面覆盖一层浸湿的白棉布,环境温度控制在20℃~30℃,催芽期间每天用20℃~25℃的温水冲洗1~2遍,一般经过4~8天种子露白,待种芽长到0.2~0.5厘米时即可播种。如果芽太长,播种时极易受损伤;芽太短,容易把不能出芽的种子混在一起播种,造成播后烂种、烂芽,影响整盘芽苗生长,同时还会延长芽菜的生长期,提高了生产成本。

    5.播种。将催好芽的种子均匀地撒播在已准备好的塑料育苗盘中,播种前将基质装入栽培盘,浸透水。播种量每平方米240克干种子,即每个育苗盘内播种量36克。播种后覆盖一薄层基质,最后用20℃~25℃温水喷湿后放在栽培架上,要求种子发芽率达90%以上。

    6.播后管理。播种后水分供应十分重要,要做到小水勤浇,每天早晚喷20℃~25℃温水2次,可用软水管装喷头浇水,也可用喷壶喷洒,要均匀适量,以不冲击芽苗、盘内不积水为标准。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80%左右。播种后3天内,白天温度控制在20℃~25℃,夜间保持在12℃~15℃;芽苗拱出基质后,白天控制在18℃~23℃。温度偏低时芽苗生长速度较慢,温度偏高时生长速度加快,品质下降,易木质化。每1~2天调整一次苗盘位置,以利芽苗生长均匀。还应注意通风以保持栽培室内空气清新,并避免室内二氧化碳亏损。同时,要严格控制温度、湿度,并采用有效措施减少病害的发生。

    7.适时采收。香椿芽一般经过12~14天,芽长5~7厘米,子叶尚未展开,芽体粗壮白嫩而根尖未变黄时收获。采收标准:芽苗高150~180毫米,其中主根长10~20毫米,胚轴长130~160毫米,粗度1.5~2.5毫米;长短高矮整齐一致,未木质化;子叶完全展开,心叶未出;无烂籽、无烂芽;香味浓郁,无异味。采收时,可连根拔起,洗净装入硬质透明塑料盒中,也可捆把批发、零售。

相关文章
[ 农业科技 ] 2017年粮食该咋种 中央给你指明方向 (2017/2/13)
[ 农业科技 ] 温室蔬菜防冻害3措施 (2017/2/13)
[ 农业科技 ] 鸡群发病时的头部表现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茄果类蔬菜病害问答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设施果树生产中注意这些危险 (2017/2/13)
[ 农业科技 ] 厉害!不施肥、不打药,袁隆平用海水种出"红色水稻" (2016/12/16)
[ 农业科技 ] 玉米遭遇强降雨紧急补救措施 (2016/7/25)
[ 农业科技 ] 秋粮抗洪补救和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2016/7/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