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露地辣椒如何使用乙烯利?
养猪中药保健配方
农业高新技术六大领域
板栗生长季节修剪技术
中国在率先大面积试种“杂交小麦”
栗树夏季剪枝知识
警报: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已达400多种
盐碱地养出淡水鱼
甜玉米主要栽培技术
薯类精白粉丝加工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阅读文章
玉米长“香蕉穗”的原因及对策
添加时间:2010/7/7  作者:马志  来源:河北科技新闻网  点击:270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近日,玉田县个别早播春玉米地块出现了“香蕉”型多穗现象,县农村经济局技术站及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了调查分析。

    一、主要症状田间植株长势较整齐,没有植株高度参差不齐、株形不一致的现象。在一些植株中部的一、二个叶腋中同时长出3~5个小型果穗,穗茎相连,形似香蕉穗,授粉不良或没有授粉。同时,一些植株中部连续3~4片叶有雌穗长出,形成单株多叶多穗。

    二、发生的规律不同品种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同一品种不同播期、不同地块出现的异常现象程度不同,有轻有重;土壤类别、水肥管理、种植形式不同,异常现象差异悬殊。由其异常现象及其发生规律可以看出,发生的原因不是种子纯度问题。

    三、原因分析

    1.玉米生物学特性的表现。从玉米的生物学特性看,除上部4~6节外,每个茎节上都有腋芽,茎上不伸长节上的腋芽可形成分蘖,伸长节上的腋芽可进行雌穗分化。一般情况下,只有上部1~2腋芽可以发育成果穗,其余大部分在发育过程中退化。但在养分过剩、生长过旺的情况下,会激发出3~5腋芽分化发育,从而形成一株多穗现象。玉米雌穗从植物学上讲属于变态的侧茎,果穗柄为短缩的茎秆,各节生一个仅有叶鞘的变态叶(苞叶),在苞叶的叶腋中潜伏着一定数量的腋芽,在主轴死亡、养分积累较多的情况下,可造成这些潜伏茎的萌动,形成某果穗发育成多个小穗。

    2.异常的气候条件是造成玉米长“香蕉穗”的主要原因。一是玉米雌穗分化形成期严重干旱所致。今年我县4~6月份降雨量分别较常年少42%、10%和60%,穗分化阶段遇到少有的干旱天气,使部分植株果穗主轴死亡,果穗柄各节苞叶在养分积累较多的情况下,潜伏芽萌生新的雌穗,形成“香蕉穗”。二是穗分化期遇到低温危害。我县目前进入抽穗期的玉米播期一般在4月中旬至5月初,穗分化期一般在5月中旬和6月上旬。而我县5月1日和6月4日分别出现了6.7℃和12.9℃的极端气温,明显低于玉米穗分化最低温度18℃指标。低温造成部分玉米植株主穗发育受到抑制,而果穗柄各节苞叶在养分积累较多的情况下,潜伏芽萌生新的雌穗,形成“香蕉穗”。再者,由于极端气候造成花期不遇,主穗未能授粉,而前期肥水条件好激发了穗柄各节苞叶潜伏芽萌生新的雌穗。三是抽穗扬花期极端气温和连阴雨,造成花粉失去生命力,雌穗未能授粉受精,从而形成了无粒或结籽很少的“香蕉穗”。

    3.病虫危害也是导致玉米长“香蕉穗”的原因之一。玉米穗分化期遇到玉米螟、蚜虫及玉米叶斑病等危害,也会影响玉米果穗的正常形成。如玉米幼穗被玉米螟蛀食,在肥水条件好的情况下,玉米雌穗苞叶内又分化出新的雌穗,形成“香蕉穗”。

    4.栽培措施失当助推玉米“香蕉穗”的发生。一是播期过早,穗分化期遇到低温;二是密度过大,田间郁闭。调查发现,出现“香蕉穗”的玉米地块,一般密度偏大,田间郁闭,光照不足,授粉不良,使果穗不能正常发育。三是肥水偏大。在玉米雌穗发育阶段,水肥供给太足,促使多个雌穗花序发育成熟而形成多穗。

    四、预防措施

    1.适期播种,避开穗分化期低温天气。实践证明,冀东地区春玉米适宜播期为5月中旬为佳,既可以避开穗分化期低温和春季干旱等异常气候,又有利于后期灌浆。

    2.合理密植,防止过密。玉米是异花授粉作物,主要靠风力传粉。合理密植有利于通风透光,提高光能利用率,促进个体充分发育,减少多穗发生。不同玉米品种要求密度不一,应按品种标签密度要求执行。

    3.科学施肥。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提倡分期追肥,避免苗期施肥过多,适当增施钾肥。追施氮肥,要本着“前轻后重”的原则进行分期追肥,拔节期追施总追肥量的30%,大喇叭口期追到追肥总量的70%;底肥钾肥不足的可适当追施钾肥。

    4.科学排灌。玉米拔节期、大喇叭口期和抽穗扬花期尤其是拔节期遇旱要及时浇水,遇涝及时排水,以保证雌雄穗协调均衡发育,减少多穗发生。

    5.及时除治病虫害,减轻其对玉米的危害。拔节期至孕穗期尤其要注意玉米螟、蓟马、蚜虫、叶斑病等病虫害的防治。

    五、补救措施

    1.把多余的无效果穗掰掉。一旦发现“香蕉穗”等多穗现象,每株玉米只保留1个发育正常、较大的果穗,其余的要及时掰掉。做到早发现、早去多余雌穗,尽量促使雌穗吐丝与雄穗散粉同步。

    2.人工辅助授粉。出现“香蕉穗”的玉米雌穗吐丝期往往滞后雄穗扬花散粉期,出现花期不遇。在掰去多余雌穗后或者同时,如果本田尚有花粉,雌穗即将吐丝,可将保留的雌穗尖上的苞叶剪去1~2厘米,帮助果穗尽快吐丝,然后待花丝吐出,在本田采粉进行人工辅助授粉;如果本田玉米花粉散尽已经无花粉,可异地采粉进行人工辅助授粉,促进保留的雌穗正常发育。异地采粉应选择刚开始散粉的玉米地块,采粉时间为上午8~9点,人工辅助授粉时间为采粉当天上午8~10点为宜。

    3.加强后期管理,适当晚收。遇旱浇水,遇雨排涝,进行根外追肥,确保玉米正常生长发育。发生“香蕉穗”等多穗的玉米田块,往往成熟期不一致,应根据果穗的成熟度适当晚收获,将产量损失降到最低。

相关文章
[ 农业科技 ] 2017年粮食该咋种 中央给你指明方向 (2017/2/13)
[ 农业科技 ] 温室蔬菜防冻害3措施 (2017/2/13)
[ 农业科技 ] 鸡群发病时的头部表现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茄果类蔬菜病害问答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设施果树生产中注意这些危险 (2017/2/13)
[ 农业科技 ] 厉害!不施肥、不打药,袁隆平用海水种出"红色水稻" (2016/12/16)
[ 农业科技 ] 玉米遭遇强降雨紧急补救措施 (2016/7/25)
[ 农业科技 ] 秋粮抗洪补救和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2016/7/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