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露地辣椒如何使用乙烯利?
养猪中药保健配方
农业高新技术六大领域
板栗生长季节修剪技术
中国在率先大面积试种“杂交小麦”
栗树夏季剪枝知识
警报: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已达400多种
盐碱地养出淡水鱼
甜玉米主要栽培技术
薯类精白粉丝加工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阅读文章
未来农业科技大探秘:红薯空中长水管变菜畦
添加时间:2010/8/5  作者:崔新谋 马京燕 张显峰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29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你家的阳台就是菜园

走进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

    有没有想过,当有一天耕地变得越来越少,或者干脆消失了的时候,你吃的蔬菜、水果,甚至面条、米饭从哪里来?

    这好像有点儿“杞人忧天”,但现实确实让我们感觉到了这种威胁。不过,也不必绝望,一些农业科学家或许更早想到了这一点。只要你有兴趣接受他们的想法,你家的厨房或者阳台马上就可以变成“空中菜园”。

    不信?可以去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探一探虚实。

    红薯空中长 水管变菜畦

    酷热的夏天,钻进高大透明的智能阳光温室,立马神清气爽。

    沿着长长的走廊往里走,咦?怎么红薯在头顶?敢情红薯生长不用土,喝西北风就成。顺着藤架寻根溯源,原来红薯的根长在一个水缸里,长长的藤蔓爬满架子,然后一茬一茬的结,一茬一茬的摘……

    在这里游荡,一不小心就会被出乎想象的创意撞一下腰。

    来自世界各地的水果、蔬菜,在这里全部采用无土栽培,有的被吊在空中生长,有的则在水管里相互穿插摆放。真可谓枝蔓空中吊,瓜菜空中结。

    “这是来自台湾的西瓜,也是无土栽培,每个小盆的下面都有一个小孔,是透气孔。每个小盆里面有个球形网芯,网芯里面有营养液,西瓜的根系直接扎到营养液和空气房里,使瓜苗在生长期不缺氧、不缺营养……”对着一株长在水盆里的西瓜,解说员津津有味地向大家介绍道。

    更神的是,一个类似报架式的物件随便摆放在眼前,上面居然密密麻麻长满了生菜。原来这个报架只是个造型,它实际上是用PVC管制成的“菜畦”。

    这个东西其实很简单,买个小水泵、几根PVC管,你自己在家都能制作。原理更简单,让水循环起来就行了,然后在水里面适当加点营养液,菜苗从管子上钻开的小孔里探出头,一点点长大。据说生长速度比地里快一倍,还没有污染。

    如果还没搞懂怎么制作,那就让技术人员来教你:“管道的一头是进液口,另一头为回液口,通过间断或不间断的供液,并设定好液位高度来保持管道内的液位,一般液位高度为管道直径的1/3到2/3。管道式水培技术可以根据需要设计制作成多种栽培造型,既可制成固定式,也可作成可移动式。管道式水培技术主要适宜于栽培矮生的蔬菜,而以叶菜栽培为主。”

    正在赞叹“水管变菜畦”的奇妙,不小心一头撞上了“南墙”。抬头一看,一面直立的“墙”上竟然也长满了芹菜!

    这个墙是采用特制的高密度泡沫板制成。在栽培墙板间填充有利于根系生长和吸收水肥的“基质体”。墙上有倾斜向上的“插植孔”,蔬菜苗在特制的定植杯中培育,等成苗后直接插入栽培墙的插植孔中,就行了。

    “墙面立体栽培技术可以充分利用建筑物的立体表面附着固定,也可通过在栽培墙内设钢管骨架而自立成墙,形成双面或几何垂直多面的栽培设施。”技术人员介绍说,“墙面立体无土栽培技术适用于栽培各种矮生植物,包括蔬菜、花草、药材及粮食作物等。”

    像这种墙面立体栽培,当然比那个管道栽培更绝了,它甚至不用水。技术人员把它称为雾培或气培,将营养液压缩成气雾状而直接喷到作物的根系上,根系就直接悬挂于容器的空间内部。瞧瞧,节约土地又节约水。

    可以想象一下,用这样的方法把你家的阳台、厨房或者客厅武装一遍,做饭的时候,新鲜的蔬菜岂不是“手到擒来”?!身在都市,你还会觉得远离了田园么?你甚至被田园包围了,岂不惬意?

    蔬菜树上摘 辣椒住“高楼”

    在杨凌现代农业创新园里,想领略农业科技带来的“奇”,不用着急,专门就有一个珍奇蔬菜馆等着你呢。

    在这里,你当然可以穷尽想象:向往外星,那就给你搞个飞碟状的南瓜;空心菜一颗一颗种着麻烦,那就搞成大树,像摘花一样一朵一朵摘着吃……

    你甚至会被奇异的嫁接搞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明明结着西红柿,但你剖开根一看,下面结的居然是土豆,这是土豆和西红柿嫁接;明明是菜花,但拔出来却是个萝卜,这是萝卜和菜花嫁接……

    当然,创意者并不只是为了满足你猎奇的心理,这些令你惊奇的创意,当然更重要的是为解决土地等资源的匮乏,这自然需要依赖科技的进步。

    在珍奇蔬菜馆中,集中展示了营养液膜水培、多功能深液流水培术、深液流漂浮水培、管道式水培、墙面立体栽培等15种先进栽培技术。这些正是创意的基础。

    一根电线杆子,如果经过改造,也有可能变成“菜树”。技术人员展示了一种叫做柱式立体无土栽培的技术,柱体是由若干个高密度泡沫“栽培钵”串叠而成,栽培钵呈圆形,四周具五个梅花形插植孔,栽培钵底有排液孔,使整个柱体上下栽培钵能互相连通而有利于营养液的循环供给,钵内填充有利于作物根系生长的“基质体”。

    “蔬菜苗在配套特制的定植杯中培育,成苗后插入柱体的插植孔中。可以连续栽培5—10茬叶类蔬菜,连续生产10—15个月,然后需打开柱体进行残根的清理和基质、设施的消毒,从新组装后继续使用。”技术人员介绍说,柱式立体无土栽培技术主要适用于栽培矮生的花草、蔬菜、草莓、药材等作物。这既可大面积进行蔬菜生产,也可用于立柱式的花草景观布置。只要你有兴趣,同样可以用它装点你的家,既美观又实用。

    在这里,节约的理念与空间的巧妙应用,无时无刻不在传递着未来农业状态。

    一个正常两层楼高的架子,被分割成四层,用来种辣椒树。架子是管道制成的,用的也是水培技术,这样一来,一亩地就可以按四亩来种。如果种低矮一点儿的蔬菜,层数更多,效益自然就更大。

    这个灵感,估计是设计者从楼房的设计得来的。

    堪比未来之家 农业令人向往

    我们的猎奇之旅就结束了,在这儿不能不特别说明一下,目前这一切还是在温室里实现的,如果放在这么变化无常的室外环境,会是什么样子,那可能还得科学家再努力努力。

    我们所游览的现代农业创意馆、西部特色馆、超级蔬菜馆、工厂化育苗馆、梦幻花卉馆、珍奇蔬菜馆等6个展示馆,都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文洛式、大跨度尖顶等四种自控智能温室技术。屋顶遮光系统、温度调节系统都是可以自动开合的。当然,它的造价不菲。

    在这里,你还可以领略眼下最时髦的物联网技术。看起来不显眼,一个铁盒子,连着几根儿电线和网线,但是透过布置在各个角落的探头,它可以把室内环境和作物生长的各种信息收集来,然后实时发到技术人员的手机上。除了施肥、剪枝、采摘这样的事情,其余的操控,技术人员也只要给电脑控制系统发个短信就可以实现了。当然,这只是一个无线传感系统的小小应用。

    但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儿比尔·盖茨“未来之家”的感觉?

    而对于温度调节系统,则采用比较“原始”的理念。记者手触到展厅西面装饰的纹理清晰的墙壁上,质感奇特,不同于一般的墙壁,怎么好像是用牛皮纸做的?的确,它就是用牛皮纸做的,室内温度太高时,水从墙壁上面流下来,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而对面的风机则将湿度很快排出去……

    虽然,这一切要真正成为你的生活还有待时日,但起码它让你看到了未来,领略了人类面对生存问题时,表现出的无穷智慧。当然,它也让我们认识到,农业其实原本并不是一件枯燥的产业,它完全可以变得很有趣。

 

相关文章
[ 农业科技 ] 2017年粮食该咋种 中央给你指明方向 (2017/2/13)
[ 农业科技 ] 温室蔬菜防冻害3措施 (2017/2/13)
[ 农业科技 ] 鸡群发病时的头部表现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茄果类蔬菜病害问答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设施果树生产中注意这些危险 (2017/2/13)
[ 农业科技 ] 厉害!不施肥、不打药,袁隆平用海水种出"红色水稻" (2016/12/16)
[ 农业科技 ] 玉米遭遇强降雨紧急补救措施 (2016/7/25)
[ 农业科技 ] 秋粮抗洪补救和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2016/7/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