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刘明星:村民致富的引路人
添加时间:2010/11/2  作者:王兰庄科普志愿者:赵术菊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79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年55岁的刘明星,自1996年6月至今任王兰庄镇李报庄村党支部书记。2006年、2008年被丰南区委评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

    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自身形象、务实的工作作风,勤奋工作,谦虚朴实,严于律己,团结和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本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强素质,练本领,努力打造优良的干部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刘明星同志始终把学习作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思想上的坚定性、行动上的自觉性和工作上的创新性的重要途径,以加强学习,增长才干为目的,多次参加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掌握了农村发展的基本政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民主政治建设与法制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常识等知识。同时,制定了“两委”班子成员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做到有组织、有纪律、有安排、有步骤,不走过场,进一步提高了班子成员的素质,转变了村干部坐在家中等待群众上门的工作作风。同时,刘明星同志始终注意班子内部的团结,每季度组织召开“两委”成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就“我当村干部为什么”展开了讨论,有什么问题摆在桌面上,增进了班子内部团结,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得村两委班子始终保持着一种高昂向上的斗志。

    二、抓机遇,促发展,努力提高村民收入。

    作为支部书记,刘明星清楚地知道如果不能将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上去,就不能算是一位好的当家人,根据本村的实际,刘明星用发展的眼光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

    一是调整农业生产结构。李报庄村以种植棉花为主,多年来种植品种单一,农业增效不高。刘明星与省农科院联系,引进并推广298和3268等优良品种,带领农民不断改良棉花种植品种, 2008年全村棉花在受经济危机影响下增收15万元。同时,他又带头在村内推广了棉花大蒜、玉米辣椒套作技术,促进了广大农民增产增收。

    二是面对金融危机沉着应对。李报庄村的主要经济作物是棉花,但由于受去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包括棉花在内农产品价格普遍偏低,针对这一现象,刘明星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不止一次的召集村“两委”开会商议如何将棉农的损失降到最低。针对村内棉花加工厂较多的情况,刘明生同志想到了筹建棉花生产销售协会,在与棉花加工厂业主的座谈后,得到了棉花加工厂业主的一致认同,于是他联合村内的三家棉花加工厂,筹建了李报庄村棉花生产销售合作社,全村的棉花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并由党员刘宝海同志任合作社负责人,全村的棉花采摘后,按照每斤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交到了村内的三家棉花加工厂,然后由棉花加工厂加工后进行销售,使棉农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在那段时间里,刘明星同志和合作社的成员们跑销售渠道,做棉农的思想工作,人瘦了10多斤,但看到加工的棉花全部销售一空, 棉农基本上没有什么损失的时候,他乐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只要老百姓少受损失,我在瘦10斤也值。”

    三是组织临时劳务输出。为了增加群众收入,刘明星组织成立了李报庄村妇女临时劳务输出小组,为村民临时性劳务输出提供各方面的指导。他收集周边镇、村用工信息,及时发布,增加村民收入,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农民增收增收30万元左右。

    三、强化意识,加大投入,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为了改善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刘明星同志带村两委成员在工作战线上走出了一条辉煌之路。一是投资10万元建成高标准水泥路2000米,投资3万元修建健身娱乐广场。二是在村西北侧规划完成占地200亩的优质棉田示范区,工作重点是搞好宣传发动,完善示范区基础设施,帮助农户统一购买优良棉种、化肥、薄膜等,搞好技术指导。三是完成省级土地整理项目1000亩,解决原来有田无水不能种的问题,达到旱能灌、涝能排。四是为增强市场竞争力,创造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组织动员三个棉花加工厂投资200万元更新设备,扩大生产规模。五是大力支持有能力和农民到外地大面积承包土地,帮助他们从信用社贷款20万元。六是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投资10万元在村北打一眼深水井,解决这部分地块旱不能浇的问题。七是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对各类矛盾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确保村内无大事、小事不出村。

    在刘明星同志的领导下,李报庄村自1996年起连续13年没有发生一起信访案件,刘明星同志也连续四届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现在李报庄村村风正、民心顺、干群融洽,村民生活在安乐祥和的氛围之中。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